這個禮拜,我都跟著我的朋友在中部地區遊走,第一天的行程參拜西螺福興宮、北港朝天宮等宮廟,因為第二天要搭乘高鐵北上台中的關係,於是乎我們離開嘉義前的最後一站,是來到離高鐵站不遠的溪北六興宮,因為距離搭車時間很接近了,我們為了趕時間,來到廟前下車後就快步入廟,先行上香各殿參拜以示尊敬。

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溪北村65號

溪北六興宮草創自清朝道光年間,是由清代台灣武籍官職最高的王得祿將軍所創建,主祀的「正三媽」曾奉請在其溪北的公館中,廟正殿上方至今仍可看見其所贈之名匾「水德增光」;王得祿將軍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歷史人物,想要跑廟研究紀錄文史的人,都應該要了解他;目前嘉義地區仍有許多其歷史遺跡所在,他所安葬的「王得祿墓」位於一旁六腳鄉,是嘉義地區唯一的一級古蹟;嘉義縣太保市,則是起源於紀念清皇帝冊封他的「太子太保」頭銜。嘉義許多具有歷史的廟宇,也都看得到他的贈匾。

除了主祀正三媽外,兩旁另配祀觀音佛祖以及關聖帝君。我們參拜完畢後,在廟裡走著拍照,廟內的工作人員相當友善熱情,看到我們在拍照,特別主動跑來介紹,更打開正殿前閘門,讓我們能近距離記錄下正三媽神尊,接著更介紹廟內相關藝文活動,繞境活動的東西。因為要趕高鐵離開,我們沒辦法聊太久,臨行前廟方人員還送我們在地名產「蒜頭餅」,要我們在車上吃。

常在本版或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上交流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是一個相當重視互動的人,六興宮工作人員的熱情讓我相當開心,搭上高鐵我揮揮手告別嘉義之際,我就已決定這間溪北六興宮將是我下次一定會再度造訪的宮廟!因為急急忙忙離開,我沒有留下交流方式,只好以此文來表達我的感謝,並以此為記!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廟外觀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廟正殿,上方為王得祿「水德增光」匾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正殿神龕,中央即為正三媽神尊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正殿水精將軍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配祀觀音佛祖



嘉義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廟,配祀關聖帝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