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甲第三天清晨,基隆聖安宮在大甲進行舀火、進火後,就將起駕準備返抵基隆。今年的舀火、進火時間在清晨五點半,我在上午起床的時候,回家車隊已經抵達新竹了,我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後立刻出門「接駕」,根據資料,莊儀團以及大轎將在基隆南榮路南榮國小下車,此時此地早已有陣頭及香案等待,七堵某宮廟派出獅陣接駕,而從這裡一路延伸到南榮路口其實都有案台,各式煙火也早已備妥,準備迎接聖安宮媽祖聖駕。

因為今年北上時間較晚的關係,一直到上午九點半,開路宣導車才抵達南榮路口,接駕陣頭及隊伍下車整隊又花了一點時間,直到了十點過後才見頭旗緩緩走來,回駕遶境陣頭與往年類似,有基隆中崙聚樂社北管開路,以及兩台藝閣花車,而剛剛看見的七堵某宮廟的獅陣則是參與接駕,離開南榮路口後,就往三坑方向返回。回駕遶境在基隆市區路線不長,沿著仁愛市場前方的仁四路、忠三路直行,就右轉上橋跨越鐵道至中山區境內。

基隆南榮國小下馬處,陣頭及案桌接駕







南榮路口陣頭,基隆中崙聚樂社



南榮路口,基隆聖安宮開路宣導車



南榮路口,基隆聖安宮謁祖聯誼會



回駕遶境隊伍,七堵某宮廟獅陣行經南榮路店家參拜



回駕遶境隊伍,基隆聖安宮莊儀團






回駕遶境隊伍,聖安宮媽祖轎短暫停駕南榮路店家



聖安宮媽祖轎,短暫停駕南榮路店家後續行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市區忠三路



這天的活動由我的多位好友,例如靈學專家王東新、和平島梁先生以及聖安宮友廟「大溪地關帝廟」負責人鄒先生等人同行,一行人或走路或騎機車,都跟著隊伍來到了中山區境內。基隆聖安宮因為地理因素,一直都是中山區基隆港西岸區民的重要信仰,獲悉回鑾大轎來到,市民紛紛拿出香案,並備妥大量鞭炮準備迎駕。這樣熱情接駕的畫面相當有人情味,這在基隆市區或某些文教區地段是看不到的,有機會來基隆的讀者們,都應該來基隆港西岸這裡走走。

隊伍行進途中除了在地民眾除了案桌接駕外,此時還換由在地人士扛轎,一路扛至中山二路西六碼頭附近的社區停駕。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於是乎我就先行超車,來到中山二路健民里民會堂等待,健民里位於中山二路旁,沿「健民街」一路而上,可抵達虎仔山、「KEELUNG地標」等風景區,是基隆賞景好地點,位在山腰的里民會堂內此時有在地神尊接駕,同時也是隊伍駐駕、用午餐的地點。

這裡是我2008年跟隨聖安宮媽祖回駕遶境的「初體驗」第一站,會堂內在地民眾早已被妥大量食物飲料,準備接待信徒及民眾。因為隊伍還在前方停轎,我們在集合後就先行用餐,聊天討論陣頭話題。上午十一點半,隊伍在隆隆砲聲中抵達,先行上坡繞一圈社區後,眾陣頭及神轎行大小禮,路路續續進入會堂內停駕,在地居民還利用這時機紛紛鑽轎底;停駕一個小時後,隊伍再度起駕,沿著健民街下坡回到中山二路,往流浪頭方向前進。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市區中山一路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市區中山一路,在地人士扛轎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里民會堂前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里民會堂前,基隆聖安宮莊儀團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里民會堂前,基隆聖安宮媽祖轎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繞行社區後返回里民會堂,基隆中崙聚樂社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里民會堂,基隆聖安宮神旗哨角隊



回駕遶境隊伍抵達健民街里民會堂,基隆聖安宮媽祖轎進入里民會堂









回駕遶境隊伍停駕健民街里民會堂





回駕遶境隊伍停駕健民街里民會堂,市民鑽轎腳



回駕遶境隊伍停駕健民街里民會堂後離開,基隆聖安宮神旗哨角隊



回駕遶境隊伍停駕健民街里民會堂後離開,在地居民鑽轎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