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30日)的大甲媽祖遶境行程,回鑾將在晚間於彰化市天后宮駐駕,久聞彰化市的回駕熱鬧畫面,我特別再度南下彰化市。因為目的是跟隨媽祖轎為主,行程將不會離開彰化市區,我在中午時分抵達後,與在地友人會合,先參觀彰化知名名勝「八卦山大佛」,八卦山大佛屬「八卦山大佛寺」的建築範圍,佛像後方的大佛寺分三層,分別為大成殿、恩主殿、大雄寶殿,我先入內參拜以示尊敬。

八卦山大佛寺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溫泉路31號

南下自強號,看報照



抵達彰化,八卦山大佛



抵達彰化,八卦山大佛寺



抵達彰化,八卦山大佛前方,鳥瞰彰化市區



參拜完各殿後,我還在大佛像前留下觀光客般的合照,立即手機上傳到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隨後就離開了此地。「觀光客行程」的下一站,我們來到了臨近的八卦山南天宮,八卦山南天宮主祀東嶽大帝,附設有國內相當知名的「十八層地獄」實境展示,是國內最早的電動化實境展示區,經查,在1980年代就設立了。南天宮入口位於公園路 1 段上面,我們騎機車下山後,在廟門口停妥入內。

八卦山南天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公園路1段187巷12 號
電話: 04-7222587
開放時間:請電話洽詢

南天宮的十八層地獄展示區需從一樓大殿付費後,拾級而上參觀,門票全票新台幣50元(學生票40元),除了展示十八層地獄之外,另有四樓的「魔界怪譚」區,藉由這些形塑十八層地獄等各式主體,勸人為善、行善。因為是平日上午,現場只有我們兩個在參觀,區域內在經過時會有自動感應而啟動燈光開關,每個展示區前都會有簡介,詳述由來典故,何人會受如此刑罰等等,有警示及教育意味。

區域內的假人動來動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沿途機關效果,例如會自動升降的「奈何橋」,或忽然出現的尖叫聲才是其嚇人所在,在展示區最後的「閻羅殿」離開時,現場忽然出現的尖叫出奇不意,害我也跟著驚呼連連,奪門而出。宥於圖文安排問題,有關八卦山大佛寺及南天宮十八層地獄的完整圖片,我將會在稍後於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部落格臉書(Facebook)粉絲團專頁,與大家分享。

彰化南天宮,廟外觀



彰化南天宮,十八層地獄入口處



彰化南天宮,十八層地獄內部展示區



彰化南天宮,「魔界怪譚」入口處




我們一共用了二十幾分鐘參觀完畢,接著來到公園路上吃滷味當成午餐;大甲媽大轎來彰化大概要傍晚之後了,於是乎我們的步調此時就變得相當緩慢,吃完滷味後的下一站,是到了星巴克喝下午茶,用早上的IBON火車票買一送一;我們就這樣喝到兩點左右才離開,來到了朋友家休息睡個午覺,一直到四點多才甦醒!「補眠」之後出門,精神大好,接著繼續吃東西,朋友住處步行三十秒就是彰化永樂街商圈,品嘗在地名食「肉包明」香菇肉包,大家可以逕自搜尋關鍵字,了解其好吃的程度。

買肉包時同時使用手機上網,查詢大甲媽大轎所在地點。大甲媽鑾轎回程來到花壇鄉後,不會經過去程時的省道台一線,而是沿著137道路彰員路行走,進入彰化市的大埔地區,我們帶著包子上路,從彰化市大埔路開始延伸至花壇鄉白沙村,整條路上都早已有鄉民擺設案台接駕,白沙村彰員路3段上甚至還有辣炮接駕,畫面相當熱絡。

彰化市永樂街商圈,在地名食「肉包明」香菇肉包



花壇鄉白沙村彰員路3段上,鄉民案台接駕



花壇鄉白沙村彰員路3段上,辣炮接駕



我們在白沙國小停車後,步行走在村內道路上,來到了位於此地的大廟「白沙坑文德宮」,白沙坑文德宮草創自清康熙年間,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的不是普通的福德正神,而是清道光皇帝御祀的翰林官神,是台灣少數能戴上烏紗官帽的福德正神,地位頗高,文德宮接駕大甲媽隊伍中,旗牌上除了一般常見的「迴避」「肅靜」外,也有「欽點翰林院」「賜進士出身」等字樣。該廟相關資訊,有興趣的可以點選這裡了解

因為有參照手機上媽祖大轎的GPS定位的關係,我們來到廟前,入內參拜沒多久,廟內就廣播大轎即將抵達了。有鑑於廟前人潮增多,我們則是來到廟外牌樓前方等待接駕,避開人擠人。出門迎駕的文德宮本廟陣頭及轎子,在此時已經回到的廟前牌樓,十分鐘後,在三十六執事的帶路下,大甲媽祖鑾轎抵達了文德宮,因為已經比起表定時間誤點了近三小時,大轎在停駕兩分鐘後,就立即出發,回到了彰員路上。

文德宮此地位於一個小上坡,大甲媽神轎出廟門時,往下方看到彰員路上人潮十分壯觀,眾信徒紛紛拿起相機紀錄這個畫面;我們在幾分鐘後跟著大甲媽神轎走,剛才彰員路的辣炮排了整條馬路,施放了十幾分鐘,最後以煙火瀑布壓軸。神轎在這裡一度短暫駐駕,隨後繞入社區巷道,到最後回到白沙國小前方。我們也結束了在這裡的參訪,準備回到彰化市區繼續接駕。

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廟前牌樓



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前,接駕板凳



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接駕隊伍,抵達本廟



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接駕隊伍,旗牌上除「迴避」「肅靜」外,亦有「欽點翰林院」「賜進士出身」等字樣。



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接駕隊伍,福德老爺



大甲鎮瀾宮三十六執事,抵達白沙坑文德宮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抵達白沙坑文德宮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短暫停駕白沙坑文德宮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離開白沙坑文德宮



白沙社區彰員路上,辣炮接駕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







白沙社區彰員路上,煙火瀑布接駕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



彰員路白沙國小前,鄉民鑽轎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