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五村十三庄遶境,是本部落格開版以來首次參訪的廟會活動。這次的行程要感謝我的老讀者,竹崎在地人賴育瑋先生,他目前在桃園地區工作,相當關心在地文化,對本版廟會、軍武圖文都很有興趣,所以這次特別力邀我來記錄活動,並提供食宿及交通,在此特別因此為記表達感謝!這次行程中我也遇到許多讀者問好,每個人都很熱情,經營部落格就是這麼好玩,永遠能認識不一樣的人,體驗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另位同行好友,吳冠倫先生




首次參訪的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五村十三庄遶境,雖然不像一般廟會有著華麗的陣頭,但有的是傳統及人情味的感覺,台灣說大不大,但是許多地方我們其實還沒有探訪過。我真的建議版上的大家,有機會的話,平常就要關掉電視電腦,打開門出去走一走,了解更多你沒體會過的人事物,不要只會看出門看熱鬧,追著「有看頭」,回家後以為有人按讚、有點閱率就是後盾,這樣子是不會進步的。

隊伍離開頂坪後,同行三人繼續騎車來到位於下方的另一個聚落「無底潭」繞行,無底潭位於塘興村13鄰,我們來到當地廟宇,今天也有出轎遶境的「無底潭振興宮」前等待陣頭,振興宮主祀關聖帝君,值得一提的,是廟內虎邊供奉少有的「吳鳳公」,名曰「阿里山忠王」,台灣祀有吳鳳的廟宇並不多,除了這間外,最有名的則是中埔鄉的「吳鳳廟」。

遶境隊伍通過無底潭振興宮



無底潭振興宮廟內,吳鳳公






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隊伍在離開無底潭後,將行經下坪、番仔路科及賴厝等地後,抵達今天最後一個停座地點,塘興村塘下寮。我們不跟隊伍走產業道路了,而是直接來到塘下寮等待,這裡除了是最後一個停座點,同時也是進入內埔入廟前的整隊地點,當地主要道路上已經擠滿陣頭,還有前來讚境的轎前鼓、官將首等陣頭。

隨著隊伍抵達入廟停座,整條路上都是砲聲人聲,其中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的大轎,特別安排一輛裝滿數十箱鞭炮的「砲車」開在轎子前,沒隔多遠就丟下幾箱施放,火力相當強大。

塘下寮停座,神轎吃砲(半天岩觀音佛祖)



塘下寮停座,青岩宮五府千歲



塘下寮停座,神轎吃砲(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






神轎停座後,馬路上人潮更加失去控制,我們怕等一下被塞在路中,無法趕回嘉義市搭火車,於是就先行離開這裡,直接把車停到玉山岩下方路口,接著不行走回內埔街上,從內埔國小到玉山岩的道路,是兩天遶境最後的一段,也是最熱鬧的,剛剛我中午休息的內埔國小前方已經圍了數百位鄉民,內埔街上店家早已準備放炮伺候。

我們來到國小前的時候,隊伍也正好抵達,開路頭旗後,嘉義縣縣長張花冠、當地區域立委陳明文,以及竹崎地區政治人物都走在前方,向兩旁民眾揮手問好。隨後則是當地北管「義和軒」、眾獅陣、藝術團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金獅陣中,還出現了當地內埔國小的幼獅團,相當可愛的小朋友立即引起眾人目光。

跟其他地方的廟會,每一單位「陣頭+轎子」的組合不同,此地遶境都是讓所有陣頭先行,最後才是所有十五頂轎子。有鑑於時間不足的關係,我們在看完全不陣頭後,就沒辦法再跟著隊伍入廟了,則是超越隊伍回到玉山岩,向觀音佛祖參拜,感謝其讓我們兩天行程一路平安後,就結束了此行參訪,回到了嘉義市,我就準備搭車繼續南下,參訪隔天的「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系列活動。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嘉義縣縣長張花冠及當地區域立委陳明文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竹崎義和軒北管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桃仔斜德義堂金獅團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塘下寮長義堂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東方藝術團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桃源靖聖宮德義堂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內埔國小金獅陣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灣橋金獅陣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千順將軍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神轎進入內埔老街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神轎吃砲(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





遶境隊伍行經內埔街上準備入廟,內埔街上吃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