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玉山岩根據普遍資料,草創自清代光緒二年(1876年),光緒三十二年(1906)因地震毀損重建,並更名「金蘭寺」,上方圖片顯示的十三庄的嶺尾庄青鑼鼓旗,也還是寫著「金蘭寺觀音佛祖」的字樣,1974年時,金蘭寺再度更名為現今的香光寺,目前的香光寺由宗教團體「香光尼僧團」管理,有華麗莊嚴的大雄寶殿,不過大雄寶殿後方的廟體才是繞境活動的主角所在,這幾天入廟、出發,都是在這裡,於是乎我也就沒有到前方的莊嚴建築參觀了。

經過菜公坑前往舊社的這一段路,正好通過竹崎地區重要溪流「清水溪」,隊伍就在溪旁道路行走,時間已經是四點半了,我們選了一個點停車,拍下車隊通過的畫面,搭配此時傍晚的斜陽,是兩天行程中第二美的畫面,為什麼是「第二美」?讀者們接下來看這一系列的圖文,你就可以了解了。

隊伍遶境經過菜公坑,前往舊社












我們在這裡拍下了車隊爬坡的畫面後,就坐上機車繼續超越隊伍,往舊社方向前去。隊伍愛行經各庄時,重要的地點會下車改為步行,因為第一天的道路較為崎嶇的關係,在地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的神轎,會在進入舊社前,換為大型神轎,這換轎方是相當有趣,不是一般將神尊卸下的方式,而是直接將整座神轎「搬」到大轎底座上,再裝上新的支柱及轎頂。如此一來,舊社神轎成為這兩天來體積最大的轎子,須動用一倍以上的人力來扛。

在神轎改裝完竣後,隊伍也緩緩在舊社聚落行進,轉一個彎後還出現大批鄉民排隊鑽轎腳;舊社鄉民相當熱情,行經各民宅都幾乎有大陀鞭炮準備,讓各頂神轎都能到吃砲,煙霧一團一團。隊伍在這裡的公廳前停座片刻,眾陣頭現場進行表演,於此同時工作人員將串串鞭炮纏在六頂神轎的下方,等到起駕時,然起沖天煙霧及爆炸聲,畫面相當精彩。

隊伍行經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神轎換轎,摘下原轎轎頂



隊伍行經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神轎換轎,換至大轎底座



隊伍行經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神轎換轎,安裝大轎支柱



隊伍行經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神轎換轎,安裝大轎轎頂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白杞寮德義堂金獅團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信徒鑽轎腳(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信徒鑽轎腳(內埔青岩宮五府千歲)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信徒鑽轎腳(天上聖母轎)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神轎吃砲



隊伍進入舊社遶境,停座休息




舊社是這天的最後的停座點,下午五點半時隊伍發砲起行,直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抵達內埔,我們跨上機車,在玉山岩下方的159縣道旁停車,準備步行進入欣賞入廟拜裡,這兩天是竹崎五村一年一度的大日子,鄉民們早已聚集路口等待,陣頭來到路口時都會表演一下再前進,陣頭在廟前都會等待,讓神轎先行進入,我則是跟隨好友賴先生的步調,在第一頂轎抵達之前走入即可。

我們繞過了香光寺大雄寶殿,來到為在其後方的玉山岩香光寺前,在入廟時走在最前方的裝備,除了遶境途中看到的玉山岩令旗外,還多了一面青岩宮的黑令旗,兩面令旗在砲聲中先行率隊入廟,隨後令旗再退出,護送每頂轎入廟內大殿,並重覆此一動作。每一頂轎在入廟前一樣會放砲,因為風向問題,我拍完六頂神轎進入後,身上都是砲灰。

第一天隊伍入廟,灣橋金獅陣



第一天隊伍入廟,振宗藝術團路口表演



第一天隊伍入廟,哨角隊



第一天隊伍入廟,千順將軍



第一天隊伍入廟,神轎入廟








六頂神轎入廟後,所有神尊會進入正殿神龕,隔天一早再請上轎。根據友人說法,這一天的入廟時間比往常晚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眾陣頭在廟前除了中門外,龍虎邊也一起表演,同時竟有三個陣頭參拜,如此一來速度加快,廟前人潮也漸漸變少了,最後一個表演的則是振宗藝術團。我在欣賞告一段落之後,也入廟持香向眾神參拜,並在友人介紹下欣賞玉山岩的眾神尊。

基本上,這一天的參訪行程在此時此刻結束,我們暫時告別了玉山岩,準備明天一早繼續來到此地跟隨。跨上機車離開竹崎往嘉義市方向前進,因為太陽下山的關係,嘉義地區氣溫變冷了,我騎到嘉義時手冰到不行!我們來到嘉義吃了晚餐,買了飲料,因為隔天要早起的關係沒安排其他活動,就早早回到住宿地點,準備休息了。

第一天隊伍入廟,陣頭中門及龍、虎邊同時表演



第一天隊伍入廟,陣頭表演(振宗藝術團)





玉山岩香光寺內,玉山岩大、二、三媽



晚餐時段,品嘗嘉義在地名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本版曾在去年參訪嘉義城隍遶境時介紹過,讀者可以 點選這裡復習

林聰明沙鍋魚頭
中正店址:嘉義市中正路361號
光華店址:嘉義市光華路122號
電話:05-22706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