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去年年底即將離職,加上身體狀況不佳的關係,我從去年十一月的「雙連社」繞境活動後,就沒出門關注廟會活動事務了,整個部落格呈現半休版狀態一段時間。在家沉澱月餘後,我選擇從元宵節出發,重新出門旅行「重返演藝圈」,安排前往嘉義及台東,參訪當地的元宵節活動,因為時間比較充裕了,所以這次我一口氣連續安排五天出遊時間。

把相機從防潮箱裡拿出來,訂好來回車票等瑣事後,我在周六從基隆出發前往嘉義,搭乘一早出發的自強號,中午前就抵達了嘉義站。這次邀請我參訪的讀者賴育瑋先生已經在車站接應,來到嘉義市的晚間住宿地點放好行李後,我們就直奔竹崎鄉,準備欣賞當地白杞寮五村十三庄遶境,我們短暫停留了一下活動主廟「玉山岩香光寺」,接著來到賴育瑋先生的住處,牽另一輛機車後,就開始去追繞境隊伍了。賴媽媽還準備了好多橘子,還熱情提供多顆橘子讓人享用帶著吃,在此也甚表感謝。

活動出發,看報照




當地白杞寮五村十三庄遶境分為兩天,白杞寮是舊地名,範圍涵蓋現今竹崎鄉內埔、塘興、昇平、白杞及桃源等五村行政區,年例遶境日期原為農曆正月十六、十七日,根據友人賴先生的說法,是為了讓更多人能休假參與,於是乎今年改至六、日舉行。因為是首次跟拍,所以我一切都先聽賴先生的指示,並跟著他的機車走,我們一前一後的騎著,繞過了頂埔聚落後發現了隊伍,隨即跟著一起上山跟拍。

遶境沿途轎子都會不時停下來接受信徒砲炸,我們帶上耳塞,繞過一團火球後就直衝上山,道路從一開始的普通產業道路,接著越轉彎,路就越來越窄,最後只容一車勉強通行,通過山上的幾間民宅後,隊伍就陸陸續續下山,這「下山」的道路真不是普通的精彩,不只路陡,線型不佳,還有一段根本是碎石級配,雖然先前就有聽說此行是山路,不過路況這麼不理想還是讓我騎起來戰戰兢兢,有非常小心。

頂埔發現遶境隊伍,神轎排列等待上山路



頂埔發現遶境隊伍,神轎吃砲



陣頭遶境山區小路中








隊伍前後有無線電聯絡,所以會不時停下以免發生脫節,就著樣騎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在路變寬時超越隊伍,前往停座地點,竹崎鄉桃源國小等待。兩天遶境中行經所在地十三個村莊,固定安排地點停座,讓人休息吃東西,有時是學校操場,有時是宮廟,或者是在地公廳;我們來到桃源國小時已經有相當多的鄉民等待,兩旁提供食物及飲水,因為中午還沒吃飯,飢腸轆轆,我一口氣就吞了兩個肉粽。

停座地點也是繞境陣頭的表演地點,今天的陣頭有請到相當知名的「振宗藝術團」,團員就在我們吃東西同時,在操場上跳起舞來表演。經過了十分鐘的時間後,開路令旗及哨角帶隊來到,暫時停座休息,居民紛紛膜拜,隨行的各庄金獅陣也參拜眾神;此時我也終於有機會可以慢慢參訪神轎,今天遶境的共有六頂轎,分別為內埔青岩宮五府千歲、舊社武當山玄天上帝、半天岩觀音佛祖、兩頂由嘉義地區各媽祖廟迎請來的天上聖母,以及最後玉山岩的觀音佛祖


桃源國小停座點,鄉民熱情提供食物飲料



桃源國小停座點,白杞村德義堂金獅團



桃源國小停座點,振宗藝術團表演







桃源國小停座點,開路隊伍來到



桃源國小停座點,居民參拜眾神



桃源國小停座點,玉山岩觀音佛祖



桃源國小停座點,六頂神轎操場停座



桃源國小停座點,隨行金獅陣表演




停座大約半小時後,隊伍發砲離開繼續繞境,根據路線及香條資訊,接下來即將行經在地的軟嘔及圳頭王厝等地,最後來到我們稍早與隊伍相逢的山仔頂土地公廟「永興宮」停座,這一段的路線跟剛剛一樣需要少上下下,不過因為有了剛剛的經驗,我已經開始漸漸適應這樣的山路了。

沿途行經聚落照例瘋狂接受民宅信徒吃砲,就這樣走了四十分鐘後就開始下山路,回到永興宮停座了,此時時間是下午三點半,隊伍在此停留約二十分鐘後,再度發砲起駕,行經菜公坑前往舊社。

隊伍行經聚落,神轎吃砲









隊伍遶境山區產業道路中



返抵山仔頂土地公廟「永興宮」停座



山仔頂土地公廟「永興宮」停座,隨行獅陣表演





隊伍遶境經過菜公坑,前往舊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