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跟我的好朋友,靈學專家王東新討論一些事情的關係,近月來我常常與其見面。他近一年已經「定居」在桃園市了,於是乎我趁週休二日找他時,我特別要求他帶我來一場在地遊歷之旅,我們這一天的行程都在龍潭、大溪一帶,在中午吃完飯後,我們沿著省道台四線前行,前往此行其中計畫的一個點「蓮座山觀音寺」,參拜賞景兼休息。蓮座山觀音寺相當好找,入口就位在通過崁津大橋後不久紅綠燈旁,在山下停車後需拾級而上。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康安里下崁49號

蓮座山因山形狀似蓮花出水因而得名,根據普遍資料,山頂上的觀音寺草創自嘉慶6年(1801年),目前是國家登記有案的三級古蹟,是國內相當有名的觀音廟宇,廟內主祀觀音佛祖、十八羅漢、三官大帝神祇,廟外另有「仁壽宮」福德正神,以及惜字亭(敬聖亭)一座,敬聖亭分上下三層,最上層為「奎星樓」,內供文曲星君,許多的准考證置放其前。

我們帶著山下買好的金香,依序來到各殿前虔誠參拜,並到廟前小座休息一下,蓮座山觀音寺是典型的單殿式廟宇,正殿前方則有座四角拜亭,我很喜歡這種有拜亭的廟宇建築,一時間就在廟前端詳許久,假日中午午後這裡人潮不多,蓮座山視野相當好,可以居高臨下看到大漢溪,石門水庫也在不遠處,另一側則是可以看見剛剛通過的「崁津大橋」,畫面相當壯觀。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山頂入口處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廟外觀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正殿觀音佛祖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側殿十八羅漢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正殿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旁惜字亭(敬聖亭)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旁「仁壽宮」福德正神



大溪蓮座山,廟前視野



大溪蓮座山,廟旁「崁津大橋」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還有一個相當有特色之處,就是在其入口處旁,有台灣目前相當少見的登山索道,這樣因為運送廟宇物資而興築的索道,目前在木柵的指南宮「大雄寶殿」旁也看的到,我曾經有過專文介紹,大家可以點選這裡複習。不過不同於指南宮的接近荒廢狀態,蓮座山觀音寺的這段索道系統目前仍然有在保養,而長度相對而言,也比指南宮的短。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關心鐵道方面的事務了!我常常說我是拍火車起家的,早在1999年我就跟著朋友拍阿里山小火車。雖然現在網誌內容多以廟會為主,不過我對鐵道的熱情還在,我特別為這條台灣目前少見的索道系統留下紀錄,介紹給大家,讀者們有機會來此參拜,別忘了多注意一下這裡。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索道系統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索道系統,山頂端台車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索道系統,山頂端動力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