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基隆海岸線上的和平島,真的是一個相當適合多次探訪的地方,每到假日我沒有事情作時,總是喜歡騎車來到這裡,就算是繞島一圈也可以很開心。和平島公園在近年施工期間新聞不段,這禮拜又因為園區內的「澎湖古砲」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所以趁著這一天下午我處理完私事,有個空檔狀態下,我特別把我的在地好友梁先生請出來,要他一起陪我走走和平島公園。這也是本部落格近年來首度出現造訪公園的圖文介紹。

和平島公園是基隆市著名旅遊景點,三年前因服務中心改建封園,今年八月底在硬體設施尚未全部完成的情形下,基隆市府竟舉辦「夏戀和平島,風華再現」的系列活動,活動舉辦一天結束後,由於發現硬體問題重重,市府又再度宣布「封園」至今。不過其實這樣的「先慶祝、後完工」動作頗符合國內公共工程的政治慣例,本身並不足奇;我在號稱「封園」的此時此刻前往,通往園區的和一路假日塞車,公園大門口開了一個施工通道,機車也可以勉強的騎入,我們停車走入園區後發現內部遊人其實還蠻多的,距身旁友人轉述,此地假日人潮其實一直都很多。

和平島公園外和一路,假日車多雍塞中




和平島公園新建的服務中心建築以和平島西班牙人時代的「聖薩爾瓦多城」為設計概念,主題及外牆都是城堡及城牆造形,一、二樓是販賣部及餐廳,三樓還有會議室的設備,不過該中心目前尚未宣布完工,除了廁所外,其他都沒有開放,消防設備也是空蕩蕩。我的好友梁先生對這棟建築相當熟悉,所以我們就先在此地參觀一下,聽一聽他說故事。聖薩爾瓦多城是1626年占領基隆的西班牙人所建,原址目前為台灣造船公司(基隆廠)的船塢,今日已完全不復見。

姑且不論其興建期間發生的問題,以單純美學的觀點來看,這棟建築結構體的量體,與地景的搭配比例並不差,顏色也不突兀,在國內公共建設普遍喜歡「數大」,破壞視覺界限的傳統習性中,這點基本上可以加分;至於實際的內部硬體,以客觀的邏輯來說,還是要等到其正式營運後,我才能為大家評論。一旦開放時我將舊地重遊。

基隆和平島公園,新建遊客服務中心外觀







基隆和平島公園,好友梁先生導覽新建遊客服務中心



基隆和平島公園,新建遊客服務中心外海景



基隆和平島公園,新建遊客服務中心外圍牆




看過一陣子服務中心後,此行重點,那尊「澎湖古砲」其實就位在建築物後面,我們趕緊來到古砲前走走,這尊澎湖古砲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基隆,從1980年代起就安置在此地,砲座下方還目前有基隆某扶輪社的立碑,詳述古砲歷史。而這起事件的新聞在這幾天頻繁見於報章媒體,臉書(Facebook)上面也有澎湖民眾發起網路連署討回。相資訊我已經整理在下面給大家點選參考。

澎湖古砲相關網頁
澎湖古砲在基隆 發動連署要回(聯合新聞網)
支持澎湖人向基隆市政府討回測天島古砲網路連署(臉書Facebook)

我必須誠實的說,要不是因為這起事件,這砲其實已經被我接近遺忘了,而目前我本身也已經參與了澎湖民眾發起的臉書(Facebook)活動;我來到已經鏽蝕的古砲前,仔細的端詳其砲身以及上有「清光緒二年奉憲鑄造.....」的印文,並且留下影像,才算是結束了此行紀錄的重點。本版開版精神就是積極創新,寫別人沒有的東西,經查網路上,目前對這門古砲的專文介紹,並不多。

基隆和平島公園,澎湖測天島古砲外觀









基隆和平島公園,澎湖測天島古砲下方「古砲記」碑文




和平島公園除了有遊客中心及古砲,它還有相當壯麗的地質景觀,我的好友梁先生也特別帶我慢慢參觀,我們選擇從公園後方步道進入,餘是乎我們就先告別這裡騎車離開,不過園區內部很多東西都沒完工,水溝蓋都沒上蓋,我還差一點沒看清楚而踩空,有點危險。我們來到和平橋頭轉海產街,轉入巷內龍目井及原住民部落後,和平島公園的另一入口就到了,我們把車停在入口處走入,裡面遊客比起剛剛服務中心附近的,還要更多了,步道上及海岸潮間帶,都是遊客。

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就相當輕鬆了,只有單純的在步道上聊聊天,不過可惜的是,這裡雖然地質景觀壯麗,但是海岸線上卻是垃圾、漂流木遍布,環境實在需要加強,在地基隆市政府實在應該「甦醒」一下,好好整理此地了。我們走完一趟步道後就告別這裡,結束了本版近年來對這座公園的地一次專程記錄,接著就延原路離開,準備上到山頂上的天顯宮走走。

基隆和平島公園,地質景觀區散步,可明顯看到海岸線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