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巡繞境是基隆這幾年來唯一在晚上固定出現的繞境,有紀錄價值,於是乎我特別邀請我的好友,文史工作者王志仁先生一起同行,王先生目前是「基隆博物館」的代保管人,他所收藏的基隆文史資料豐富,比公部門還要整齊完備,很多都是目前本市僅有的收藏;想要了解基隆歷史資料、或想要深入了解基隆的人,我建議都應該要去他那裡走走,有興趣一觀朋友可以我講,我可以帶你前去參觀;本版有許多讀者臥虎藏龍其中,來「跟我自己去旅行」認識形形色色的人,有趣極了。

在龍陣拜廟之後,基隆護國城隍的謝范將軍及文武判官進入一一參拜奠濟宮,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相對去年城隍廟出了兩對范謝將軍,走完整的精采步伐拜廟,今年則是僅出一對范謝,而且重點是范將軍進場後,以不停留的方式快速「跑了一圈」後就離開了,身旁讀者及版友們通通沒有預期這樣的「精簡」拜廟畫面,面面相覷後議論紛紛,也由於這樣真的太過「快速簡短」的關係,所以我也遺憾的沒有留下這個鏡頭,也不知道現場有沒有人在錄影。

將爺們行禮如儀後繼續前行,接著城隍爺轎也抵達了奠濟宮前,轎子來到廟前後由轎班帶領鞠躬三拜後,接著離開廟埕,出仁三路後左轉廟口夜市區。因為路線都一樣隊伍等等就會回來了,我於是乎就跟前幾年一樣在這裡休息,喝好喝的紅茶冰,跟王志仁先生聊一些基隆八卦大小事,聊大約十分鐘後,愛五路端開路鼓生傳來,我們就繼續跟著隊伍一同往仁愛市場及獅球嶺方向走去;社靈廟的三府王船再度通過廟口商圈時持續灑糖果,引來高潮路人驚呼連連。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基隆城隍廟謝范將軍及文武判官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基隆城隍廟護國城隍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




通過成功路橋進入獅球路,隊伍在此將穿梭於獅球嶺巷弄間,這裡是基隆傳統聚落,居民們對於城隍暗訪都相當虔誠,一路上都可看間接駕香案,甚至還請出了家神迎接。隊伍首先來此參拜「銅陵關聖帝君」廟,由廟邊迴轉繼續行走以「光」、「華」二字錯的社區間,在這裡居民聚集更多了,砲聲隆隆相當熱鬧;相對於市區的「看熱鬧」氛圍,獅球嶺呈現的是暗訪味道的單純感覺,是我每年一定要跟著行走的地方。

在砲聲及煙火聲歡迎下,隊伍離開獅球嶺地區繼續沿著成功二路移動,通過前幾年在本版引起論戰的「建興三媽宮」後,轉向安一路上中山陸橋,用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再度回到市區,除了略為塞車之外,這一段路並沒有出現什麼狀況,相當的平安;下來中山陸橋後我們進入俗稱「公園頂」地區,值得一提的是陣頭除了在此參拜固定的閩南檺林宮外,在對面大樓內的某宮西秦王爺,今年點亮了一樓的招牌燈以示歡迎,並放炮接駕,這是我從2007年開始紀錄以來,第一次看到的畫面。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獅球嶺民眾接駕案台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社靈廟三府王船通過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新竹都城隍廟參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參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繞境隊伍行經獅球嶺巷弄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繞境隊伍行經成功二路「建新三媽宮」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社靈廟三府王船參拜公園頂「閩南檺林宮」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新竹都城隍廟參拜公園頂「閩南檺林宮」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獅陣參拜公園頂某宮西秦王爺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聚樂社一組及本廟參拜公園頂「閩南檺林宮」










第五度紀錄的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至此一路尚稱平安順利。根據資料,今晚最後的高潮將是在稍後於海廣場前方的「煙火秀」,我於是乎就不跟隊伍行走到崁仔頂了,而是來到海洋廣場前等待,廣場前方的忠一路跟前兩年一樣已經安置了兩個車道的各式鞭炮煙火,許多的市民都在此圍觀了,這個時候開路隊伍也已經抵達,社靈廟及新竹都城隍廟先行通過砲陣旁。

忠一路海洋廣場前,砲陣等待中



忠一路海洋廣場前,社靈廟三府王船率先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