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7年起連續第五年舉辦的的雞籠城隍文化祭活動,夜巡循例在中秋節前夕,農曆8月14日的晚間舉行。每年夜巡全程步行「跟著城隍走」已經成為我的習慣,夜巡表定六點開始,這一晚五點多我就抵達了城隍廟內準備跟隨,今年城隍爺上轎時間較早,當我踏入廟門時城隍神尊已經登轎完畢,所以我沒辦法向前幾年一樣無法拍到登轎鏡頭,我只好來添油香並參拜城隍爺,向城隍爺祈求今日活動一切順利。隨後就來到廟外,等待今晚夜巡繞境的隊伍。

根據前幾天得知的活動資訊,這一天除了例行的聚樂社一組出陣外,來自和平島的社靈廟,以及同屬「全國城隍聯誼會」成員的新竹都城隍廟,也會前來市區共襄盛舉。越接近夜巡活動開始時間,在城隍廟前聚集的民眾越來越多;傍晚五點四十分,廟內鐘鼓再度響起,范謝將軍、文武判官神將以及城隍爺轎依序先出廟門,在廟前排開等待,「中國」國民黨籍基隆區域立法委員參選人謝國樑先生在此時來到現場,不過他象徵性的扶了三十秒的轎子後,就離開了。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城隍爺登轎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范謝將軍、文武判官神將以及城隍爺轎依序先出廟門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謝國樑蒞臨




謝國樑的出現成為今天一開始的話題,不過他扶轎一下給人拍照之後,接下來整晚就沒再見其蹤跡。由警車引導的警車緩緩抵達海洋廣場後,帶領隊伍轉過火車站前圓環,緩緩來到忠一路廟前,在開路鼓及「基隆閩南青年會」的鼓陣之後,就是來自於基隆和平島社靈廟的隊伍,由頭旗及鼓陣開路,接著就是三府王爺王船,我在這兩年間參與社靈廟的活動,很多認識的朋友這天都在隊伍裡,看到之後紛紛打招呼。和平島人友善又熱情,讀者們有機會來基隆,應該都要到這裡走走。

社靈廟離開繼續前行,在炮聲中出現的是由哨角以及頭旗開路的「新竹都城隍廟」,新竹都城隍廟全國知名,相關資料網路上很多,我不抄抄寫寫介紹了,都城隍廟由六將爺會擔綱,請出了范謝將軍,最後則是車載的城隍爺轎,車輛來到基隆護國城隍廟前,面向廟門,一樣行三進三退參拜。經查新竹都城隍廟在2009年4月時曾經舉行過全台文化交流活動,當時曾經來過基隆,而這一次則是新竹都城隍第一次參與基隆的城隍文化祭。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和平島社靈廟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新竹都城隍廟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基隆護國城隍廟范謝將軍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城隍爺轎出發




兩間贊境廟宇過後由前幾年都有出現的「君悅徵信」贊助龍陣參拜,晚間六點十五分,基隆護國城隍廟的范謝將軍、文武判開始出發,隨即砲聲響起,城隍爺轎在開路天地掃的帶領下正式出發,展開今晚的暗訪夜巡活動。暗訪夜巡繞境路線這幾年來已經固定,從本廟出發後繞行孝三路俗稱「新店」地區,再直行忠二路、仁三路參拜慶安宮及廟口奠濟宮。我們來到慶安宮前流下隊伍通過畫面後,隨即跟著三府王爺王船一同前往廟口,準備留下王船通過廟口夜市的畫面。

這是社另廟第一次將三府王船帶往市區繞境,王船「陸上行舟」走進廟口的畫面也是罕見,在警車開道之下,城隍暗訪隊伍進入因為中秋連假人潮擠爆的夜市,接下來的隊伍跟著參拜奠濟宮,我們來到廟前廣場欣賞新竹都城隍廟參拜,而今天的人潮真的太多了,一旦隊伍出現空檔,廟前牌樓下方就會馬上被人潮佔據,工作人員要花好一番功夫,才能讓人群暫時開出一條路。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隊伍抵達慶安宮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通過廟口夜市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新竹都城隍廟參拜廟口奠濟宮







2011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龍陣拜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