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南下旅行我並沒有安排飯店住宿,而是在我好友吳冠倫位於嘉義大學新民校區附近的租屋處簡單休息,他的住處附近還有早年台鐵的鐵路支線,已經改成「嘉油鐵馬道」的中油嘉義溶劑廠支線也在旁邊,身為鐵道研究者的我也特別注意到;我們回到住處盥洗後,因為肚子又餓的關係,還再度出門買了啤酒跟燒烤當成宵夜回來,看電視吃燒烤配啤酒聊天,成為了相當充滿休閒感覺的「嘉義之夜」。

經過了一個晚上休息,我們自然醒的方式不讓自己太早起來,在接近九點時才出門吃早餐。今天的目標是欣賞一個上午的陣頭即可,下午起有別的遊歷行程,於是乎我們還是前往昨天一開始的「觀戰點」山海鎮什家將行台附近參訪。遶境是由嘉義地區的宮廟熱情參與,利用活動最後兩天繞行嘉義地區的橫、縱向街道,我們來到此地時整條民族路已經都是陣頭了,民族路上什家將行館旁有主祀玄天上帝的「過溝仔震安宮」,因為人相對不多,所以我決定首先來此圍觀,而嘉義地區好友賴育瑋先生也已經在這裡了。

嘉義過溝仔震安宮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308巷8號

主祀玄天上帝的過溝仔震安宮,草創自清代,現今看到的廟體是1980年代重修完成的,除了玄天上帝及五府王爺外,另祀松樹尊王、水德星君等神尊,廟旁另有「駕前振祐堂」八家將團,不過今天都跟隨出巡去了。我來到這裡先一一參拜以示尊敬後,這才離開了到前方排樓下繼續欣賞陣頭。過溝仔震安宮及其振祐堂八家將團都相當有名,想查詢其沿革資料的可以自行鍵入關鍵字,自行查找。

嘉義過溝仔震安宮,配祀松樹尊王




在民族路上行走的陣頭參拜山海鎮行台後,就會來到鎮安宮前繼續參拜,嘉義是家將團體頗多的地方,第一個小時開拍有多間廟宇經過其前,分別是北門口先天宮、遊天宮以及拍攝地點過溝仔震安宮的本廟陣頭,家將團有兩團分別是嘉邑玄興社以及嘉義過溝仔震安宮駕前振祐堂,其中以振祐堂在山海鎮行台前的「坐砲」最為精彩,今天有相當多人出來接上看陣頭,相機也多,家將坐炮前總是屢屢人擠人搶拍。

這幾間廟宇及陣頭各有特色,我就不在這裡抄抄寫寫了,循例,想查詢其沿革資料的可以自行鍵入關鍵字自行查找。接下來就請大家直接看圖。

2011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第二天),嘉義玄興社家將











2011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第二天),嘉義遊天宮





2011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第二天),嘉義過溝仔震安宮駕前振祐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