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的繞境活動除了請到台灣各地城隍廟前來之外,另一個受人注目的焦點就是台灣幾間主要的知名媽祖廟也將一同出現;不過參訪廟會這麼多年,我走上街頭的目的已經不是『看到完』這麼簡單而已了,應該要花點心思了解在地,於是乎在北台中城隍廟通過之後,我跟同行好友吳冠倫建議來進行嘉義市區的「自由行」,騎車走走看看風景吃小吃,我們第一站計畫前往的是嘉義地區知名大型廟宇「九華山地藏庵」。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嘉義市遊歷,不過還好嘉義市區道路邏輯不難,方向感不差的人這幾天行走了幾次,大約就知道方向了;九華山地藏庵位於嘉義市民權路上,我們前去時行經嘉義市政府,開路隊伍也剛剛好抵達府前,還看到「中國」國民黨籍市長黃敏惠正率領市府人員在門口設案台參拜,不過我們沒有停留下來,轉了幾個彎,地藏庵就到了;我們停車走入廟前,廟前廣場隊伍也在斷斷續續抵達中,此刻來到的是基隆護國城隍廟等其他北部、東部地區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基隆護國城隍廟拜九華山地藏庵






我們拾級而上走入廟內,先行上香參拜,九華山地藏庵根據普遍資料,經查草創自清代康熙年間,在1717年正式建廟,已經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經過多次修整改建,現今看到的廟殿是在1978年完工的,樓高共七層,是嘉義地區最高的廟宇建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地藏庵旁邊有一間「昭忠祠」,這間昭忠祠(義民公)資料並不多,經查為奉祀念清同治元年「戴萬生之役」固守嘉義城殉難的官兵總共二百六十六名,乾隆林爽文之役的「十九公」以及道光年間「張丙之役」的五百三十神位。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
地址:嘉義市民權路255號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的樓層配置是二樓為正殿,主祀地藏王菩薩,正殿前方有一大水缸的「大悲水」讓信眾飲用,我投了一點香油錢,喝了一杯求平安,並持香參拜地藏王菩薩;我跟同行友人吳冠倫年紀都大了,於是乎我們計畫是先搭著電梯到七樓頂樓,再逐層往下慢慢參訪,不過很不湊巧的電梯此時竟維修停用中,我們只好很認命的走樓梯,要一層一層爬上去。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的三樓到六樓間,分別奉祀釋迦牟尼佛、太歲星君、文昌帝君、觀世音菩薩、西方教主阿彌陀佛及藥師琉璃光佛等,至於七樓則是所謂的大願殿,供奉四方地藏王菩薩。七樓大願殿居高臨下,可以看見嘉義市區大部分的地方,對面教學大樓上還又一尊大型的地藏王菩薩。我的朋友吳冠倫在嘉義生活多年,對此地相當熟悉,我聽著他對景物的介紹,搭配迎面而來的風,有非常輕鬆。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二樓正殿入口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二樓正殿地藏王菩薩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二樓正殿大悲水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四樓觀音佛祖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七樓大願殿四方地藏王菩薩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七樓居高臨下風景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教學大樓上方大型地藏王菩薩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一樓(地下室)一景




聊了一陣子之後我們還回到了一樓(地下室)走走,這裡奉祀十殿閻王及什家將等尊神,不過內部有人在做法事,氣氛略為詭異,所以在此我沒有多拍照,看了一下就趕緊上樓,回到廟前廣場繼續看陣頭;隊伍此時來到的是剛剛在山海鎮行台前看到的那幾間,不過跟剛剛不同的是,地藏庵前方有大片廟埕,不會人擠人,圍觀拍照可以相當輕鬆,每間廟來到廣場後都會先參拜昭忠廟,再轉來拜地藏庵,我們輕鬆的看著,最後乾脆席地而坐拍照。

因為中午沒吃太多東西的關係,在傍晚的此時此刻肚子有點餓了,加上隊伍開始脫節的,我們在發現後面隊伍沒接上後,就先決定先去解決晚餐了;不過就在我們到門口牽機車的時候,忽然間,東福殿城隍廟的鼓聲出現在民權路上,我們趕緊丟下安全帽,跑回地藏庵前廣場跟東福殿的朋友們相見歡,然後又完整的看了一次二十四司家將拜廟,結束之後,才心滿意族的離開,準備去品嘗嘉義美食當作晚餐。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台北府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鳳山鳳邑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埔里瀛海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