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民族路及文化路路口的「山海鎮」什家將行館由於地理位置因素,基本上是一個相當適合圍觀陣頭的景點,現場除了有嘉義市民外,還有很多看起來很面熟,常常在廟會活動中出現的朋友出現,其中幾位認識的我還打起招呼相見歡,經營部落格其實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可以認識好多朋友,不過我們除了在網路出沒外,更重要的是要走出門外與人交流,如此一來才會學習到更多東西。我們千萬不要只會躲在電腦銀幕後面,以為充人氣,有人按讚就是後盾,這樣子是不會進步的。

這一天的繞境主要是由國內「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的成員廟宇一起來參加,各間城隍廟的隊伍接下來也陸陸續續來到我們眼前前,在台北霞海城隍廟等北部、東部城隍廟過後,其後依序還有台中市大甲城隍廟、鳳山鳳邑城隍廟、埔里瀛海城隍廟等等,這些廟宇在台灣都相當知名,網路資料也多,所以循例,我就沒有必要在這裡抄抄寫寫一一介紹了。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鳳山鳳邑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大甲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埔里瀛海城隍廟





就這樣子走到了下午三點鐘左右,有我大量好朋友的屏東潮州城隍廟,以及東港東福殿的隊伍也已經來到了文化路上,排隊準備順序參拜「山海鎮」什家將行館。東港東福殿城隍廟今天的活動中,請來該廟在全國唯一的「二十四司」家將前來,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經查在2009年東港迎王之後,就沒有在出現接頭了,睽違接近兩年再度出現,我有相當興奮,趕緊來到眾家將前等待,我的好朋友蘇冠瑋正在顧將,另一個好朋友張家溢今天再度扮成七爺,我剛剛在行館那邊已經跟他打過招呼了。

台灣各級城隍廟其實都設有司官,不過各廟編制皆不同,人數多寡不一,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是台灣唯一以鑾生裝扮出現的將團,二十四位司官於城隍爺駕前掌理各項事務,配上大二爺及刑具、廟方顧將人員,整團有上百人的規模,有關二十四位司官的名稱,我在2009年東港迎王十已經詳細介紹過,在這裡就不多贅述,大家可以參考我2009年的圖文複習。

在潮州城隍廟參拜後,二十四司隨即出發向前,久違的大陣仗再度出現,畫面相當壯觀。司官兩列排開後佔據整個十字路口,循例由大二爺跳來跳去參拜,接著再護送城隍爺轎走向行館前參拜,二十四司正常情況之下不會有太多動作,不過整個畫面看起來,就是有一種威嚴存在,這是二十四司相當吸引人之處,我雖然不喜歡人擠人,不過當東福殿參拜時我還是走近了拍,記錄這可遇而不可求的稀有陣頭。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參拜「山海鎮」什家將行館。
















從出發到參拜完畢共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先告別了東福殿城隍,計畫在此再待一陣子就離開,隊伍接著出現的是來自台中的「北台中城隍廟」,北台中城隍廟位於台中市北區大城街上,經查草創自1919年,目前是全台同時奉祀州、縣城隍尊神,且文、武城隍尊神兼備唯一廟宇,該廟在臉書(Facebook)網站上設有粉絲團,裡面有相當多圖片即連結資訊,讀者可以點選進該廟粉絲團頁面參考,我在這邊就不抄抄寫寫,複製貼上了。

在歷年來都會參加各地「城隍大會師」活動的北台中城隍廟,今日再度請出一些相當有特色的陣頭,隊伍由報官、清道開路後,出現的是大隻天地掃以及多輛囚車,由還願信眾裝扮成犯人,接著在台中知名北管「振梨園」帶路以及穿上披風的大二爺開路下,城隍爺轎緩緩走入山海鎮行台前參拜。城隍爺轎後還出現了也刺該廟特色的「糧草」壓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北台中城隍廟的陣頭,我跟許多嘉義市民一樣,邊看邊跟身旁的友人們議論紛紛,感到驚奇。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北台中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