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典「放水燈遊行」活動結束之後,我雖然有很多外出遊歷的行程,不過都沒有在網誌上面公開出來,單純給自己假期而已;國曆九月一開始,由嘉義市城隍廟主導的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就開始登場,常來本版的讀者大概都知道,「迎城隍」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活動主題,於是乎我特別安排了行程準備南下,聯絡了在地友人安排住宿地點,以及南台灣的讀者朋友了解活動內容後,就選在週五(9/2日)出發,考量時間因素,我南下搭乘的是基隆出發直達嘉義的自強號。

經過了四個小時的車程,列車在接近中午時間來到了嘉義火車站,出站後我與在地工作友人吳冠倫先生會合後,隨即出發展開這一天的拍照遊歷行程,這場「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分為五天,前兩天是進行車巡,而我來到的這一天是邀請國內「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的各間宮廟進行「城隍大會師」活動,繞境嘉義市區;繞境在中午十二點表定開始,眼看時間還沒到,我們於是乎先來到位於吳鳳北路上的嘉義城隍廟走走,參拜城隍祈求此行平安,來到外地先參拜活動廟宇是一個尊重的態度,已經是我的習慣了。

活動出發,自強號上看報照



嘉義城隍廟,正殿



嘉義城隍廟,二樓觀音佛祖



嘉義城隍廟,廟前廣場



嘉義市城隍廟,廟前牌樓




目前列屬台灣國家三級古蹟的嘉義城隍廟內部有相當多的古物,還有多面可以見證其歷史的匾額,參拜完畢後,我也在廟內參觀了一下,接下來的幾篇會還會再介紹給大家欣賞。參訪留影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就離開了城隍廟,騎車前往此次為了這一天活動特別設立的活動「臨時行館」所在地,臨時行館位於嘉義市民族路、民國路口,曾經是2010年的「台灣燈會」舉辦場地,全國各地邀請而來的城隍神尊都聚集在這裡。

我們來到行館前時剛剛好正值中午,繞境隊伍國內各間城隍廟依據順序已經開始出發,通過眼前的是松山霞海城隍廟及台北府城隍廟,因為等一下會再看到這些隊伍,於是乎我們先行繞過他們,先入內尋找我的東港、潮州城隍廟的朋友,這一天東港的蘇冠瑋,張家溢,潮州城隍廟劉展佑兄弟等人都在現場,這些都是本版常出現人物,都是老朋友了,大家在此先行相見歡聊天,友人還贈送活動紀念帽子給我們,然後一起在這裡解決了午餐。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臨時行館廣場(松山霞海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臨時行館廣場(台北府城隍廟)






聊天聊的告一段落後,我們就先行告別這裡,前往市區超越隊伍,準備開始找點欣賞繞境活動,我在活動開始前先做了一點功課,自行依據官網資料列印了繞境路線圖,為了保險起見,在剛剛參拜城隍廟時又拿了幾張,不過此時一經比對,竟然發現兩個是不一樣的版本,這種「不同路關」的情況我第一次遇到,一時間就困惑至極,只好不讓自己超越隊伍太遠,才漸漸研判出路線「正確版」,是我在網路上下載的那條。

因為天上有烏雲,好友吳冠倫研判可能下雨,於是乎我們就不敢跑太遠,而是來到民族路與文化路口的「山海鎮」什家將行館前等待隊伍來到,山海鎮什家將是台灣相當有名的家將團,電視節目更是常常專題介紹,在行台前,與其關係密切的北港「五聯境振玄堂」請出了大隻哨角以及稱作「小鷹號」的禮砲車,一起共襄盛舉,振玄堂這兩項裝備曾經在上個月出現基隆,參加2010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劉唐杜宗親會」的隊伍中,我看到後備感親切,趕緊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到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中與全球網友分享。

嘉義市民族路文化路口「山海鎮」什家將行館、北港振玄堂哨角



嘉義市民族路文化路口「山海鎮」什家將行館、北港振玄堂小鷹號禮炮




這個「山海鎮」什家將行館在活動最後一天因為發生煙火爆炸案,一躍成為全國矚目意外新聞,經查「原爆點」就是上圖出現那座「小鷹號」禮炮車,幸好我這一天的活動,小鷹號並沒有施放煙火,我拍攝時相當安全;在拍完行館之後,原本就陰陰的天氣忽然開始飄雨,然後不到幾分鐘,瞬間變成斗大的雨滴頃盆而下,在行館前及附近等待隊伍的市民及遊客,紛紛一哄而散跑到騎樓下,沒有人敢待在馬路上面。

在間歇性雨勢中,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隊伍也緩緩來到此地,因為我怕雨水傷害我的機器的關係,於是乎我一開始並沒有走出騎樓,就在原地看了一段隊伍,等到雨勢緩和後才「棄暗投明」欣賞並拍攝陣頭,隊伍在台灣省城隍廟、新竹都城隍廟率先通過後,接著是由台北、基隆、宜蘭、花蓮等地的城隍廟陸陸續續通過,這些廟宇在台灣都相當知名,以前我也曾經拍到過,網路資料也多,所以我就沒有必要在那裡抄抄寫寫一一介紹了,本篇接下來就請大家直接看圖,接下來的隊伍、陣頭,我這幾天也會一一推出。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現場下起大雨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開路隊伍來到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新竹都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羅東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基隆護國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台北霞海城隍廟









2011全國城隍在嘉義百年平安繞境活動,台北府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