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一年一度的中元祭活動,今(13)日即將進入重頭戲的放水燈活動,本版在上周推出因為颱風天而出線的例行文「梅花現象」時收到了讀者留言,通知在8月13、14日兩天,基隆海軍東五碼頭即將開放參觀,希望我「不要錯過」;經營部落格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總是有許多形形色色的的讀者會交流,熱情的提醒我哪裡有一些好景點、好畫面,讓我不會錯過。不過當然,大家留言時還是要以禮貌為前提,就像前陣子有個匿名留言,語氣命令式,看到他寫的東西就讓我不舒服的讀者,其發言已經在我的管理機制下徹底封鎖了,大家現在再也看不到。

這一天上午九點,我先來到了中正公園主普壇前,參訪每年循例進行的「發表放榜」科儀,隨後就趕緊騎車下山來到基隆港東岸的海軍威海營區,跟我的基隆文史好朋友王志仁先生會合,準備一起入營區內欣賞船艦風采;今天開放的船艦除了基隆港常常出現的錦江級以及諾克斯級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由國人自製研發的「光華六號飛彈快艇」也在此次參放之列,經查,這是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第一次來到基隆開放參觀,相當具有紀錄價值。不過可能是很多人都跑到松山基地看戰機了,此時此刻營區內民眾並不多。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艦外觀




根據普遍資料,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簡稱「光六」,是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為台灣海軍製造的新一代飛彈快艇,目的是為了要慢慢汰換衰老的海鷗級飛彈快艇。首艘光六原型艇於2002年下水,2003年正式成軍,目前已有二十餘艘正在服役中,今天來到基隆港並開放參觀的分別是分別是FACG-74及75兩艘,隸屬海蛟一中隊,今年四月剛剛成軍。這是我今天的參觀重點,於是乎我一進到港區,就是先來到光六快艇上參觀,這是我第一次走上這型艦艇,我有相當興奮, 還在我的FACEBOOK個人頁面上與讀者分享。

根據資料,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排水量186.5噸,全長34.2公尺,主要動力為三具柴油主機,採多具車葉推進方式;武裝除了有四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外,另有配置AV-2干擾火箭4枚、T-74排用機槍、T-75 20毫米機砲2門等武器,這一天參觀的動線是豋艇後參觀機槍及雄風二型飛彈,接著到駕駛室,不過因為光六快艇是台灣海軍新型艦,內部陳設相當神秘的不能開放參觀,我依規定不能將艦上畫面提供給大家,在此只記錄了光六快艇「外觀」首次在基隆的畫面而已,請讀者見諒。

這一天除了光六快艇外,另外開放參觀的船艦還有FF935蘭陽艦、PG605淡江艦。因為這幾艘船艦都是常在基隆港出現,我以前也有影像記錄過,加上中元祭期間版主繁忙,於是乎就多花篇幅贅述了,有興趣的可以查本版的舊文章複習,在「軍武相關」的圖文中;我們用了時間參觀完各艘艦艇後,就跟著王先生道別,準備今晚的放水燈遊行時再相會,一起欣賞水燈陣頭。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光華六號飛彈快艇FACG-74舷號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光華六號飛彈快艇FACG-74,雄風二型飛彈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光華六號飛彈快艇FACG-74,FACG-75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光華六號飛彈快艇FACG-74,FACG-75與基隆地標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PG605淡江艦艦橋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PG605淡江艦深水炸彈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PG605淡江艦雄風二型飛彈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PG605淡江艦外觀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FF935蘭陽艦艦艏五吋砲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FF935蘭陽艦艦艏瞭望處



基隆海軍營區20110813開放參觀、FF935蘭陽艦艦尾方陣快砲



虎仔山大合照(左起FF935蘭陽艦、PG605淡江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虎仔山大合照(左起PG605淡江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