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籠中元祭典的發表放榜時間固定都在放水燈遊行當天的上午九點開始,這是為期多天普渡活動中繼豎燈篙、開主普壇後的一個重要科儀,艷陽高照中,今年的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的主委爐主頭家等代表首先會向「三界壇」以及「道士壇」兩方敬拜,隨即砲聲響起,接著開始科儀,今年負責整場祭典普渡的照例由老字號的基隆「雷成壇」負責,由於沒有市長張通榮蒞臨,會場記者不多。

「放榜發表」是由法師昭告接引四方孤魂前來的榜文,並在榜文中通知普渡的時間,單位等等。讓孤魂知道是由哪些人及單位舉辦的普渡;由於接下來要到基隆東五碼頭,跟朋友相約欣賞海軍營區開盎活動,於是乎我拍完了現場布置,以及一開始的參拜動作後,我就先結束了這一天第一場的拍攝,「放榜發表」的科儀我在2009、10年都曾經紀錄過,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2009年的圖文

在我離開後,現場將繼續進行正式的儀軌,先吟誦疏文,疏文除了有今年主普單位之外,還包含了其他十四個字姓單位,同樣的要向三界壇及道士壇兩方敬拜,由雷成壇的五名法師進行。吟誦疏文後請神後,雷成壇法師接著就將大士爺及鑑醮神尊開光。開光後,繼續進行「發表」動作,接著再燒化在三官大帝前的兵馬。三官大帝分為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科儀中,中元節就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相傳在這一天將會大赦陰間亡靈接受佈施。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道士壇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大士壇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大士壇(大士爺、招待所、翰林院、同歸所)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大士壇(沐浴間)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三界壇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戲棚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燈篙「天燈」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燈篙「地燈」



2011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主普宗親會參拜中






關鍵字:基隆市、主普壇、2011基隆中元祭、2011雞籠中元祭、劉唐杜姓宗親會、中元祭祀文物館、宗親會、雷成壇、放榜、發表、普渡、大士爺、溫馬康趙四元帥、燈篙、三官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