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的雞籠中元祭活動,循例在農曆六月三十日晚間正式揭開序幕,由於這一天適逢周六晚間,因為隔天不必上班,我特別安排了這一夜,前往開基老大公廟看起燈腳(開燈夜)的活動。其實雞籠中元祭的活動序幕,是從獅球嶺、高速公路隧道旁的「三姓公廟」開龕門開始的,三姓公廟的一些故事介紹我在2009年就做過專文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舊文複習 。不過這一天我因為行程安排因素,於是乎就沒有前往三姓公廟,而是直接來到開基老大公廟等待。

基隆開基老大公廟
地址:基隆市樂一路76巷37號

開基老大公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安樂區樂一路上,從市區經安樂路一段往安樂社區方向走,沿路就可以見到老大公廟的普渡燈籠,而老大公廟就位在某大樓旁。我十一時許來到安樂路上停下,經過好幾輛電視轉播車,然後拾級走入廟內,時間已經進入子夜,廟內媒體記者、香客、遊客及宗親會人員將裡面擠得水洩不通,由於鬼月已經來到,好兄弟是主角,加上等一下要站在神龕旁拍照,我是有禮貌的廟會部落格版主,守規矩的攝影人,所以我入廟後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即持香參拜老大公,以表示我的尊敬及「歡迎」之意。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廟外電視台轉播車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老大公廟人潮








基隆老大公廟的歷史背景,可追溯至清咸豐年間的漳泉移民械鬥事件,與基隆中元祭密切相關。而目前介紹老大公廟資料的網站相當多,我就不在這裡抄抄寫寫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去找資料。我參拜完老大公後,時間也已經來到十一點半,在三姓公廟開完龕門的政治人物、宗親會成員也已經紛紛來到,剛剛在下午打扮成老鷹的市長張通榮抵達了現場後,參拜儀式隨即在十一點四十分展開,儀式由老大公廟陳主委主祭,眾人陪祭,在司儀導引下,依序上香、獻花、獻果及唸疏文,行禮如儀的進行參拜。

起燈腳/開燈夜相當受到重視,除了張通榮市長,第一排的來賓還有柯水源副市長、黃景泰議長、立法委員謝國樑、文化局張局長、慶安宮童主委等人通通來到,而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以及其他宗親會員也都派員參與祭典,主普劉唐杜姓宗親會執行長,前立委劉文雄也出現在第二排;大量的參拜人員讓會場擠個滿滿滿。另外民進黨基隆立委參選人林右昌先生,在這一夜也有來此參拜。參拜儀式約十分鐘,簡單隆重結束後鐘鼓齊鳴,隨後由市長帶領眾人啟動燈球,讓上千盞普渡公燈大亮,為好兄弟照亮陽間路!鞭炮聲大作後,廟外還請來了長興舞獅表演,我在廟外拍了一下畫面後,就結束拍攝回家了。

祭典本身並沒有太多狀況,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天現場,還是出現幾個在祭典儀式時,站在「老大公」神龕正前方拍照的朋友。其實這天現場除了記者外,還有很多拍攝中元祭多年的基隆攝影前輩,大家都知道祭典儀式時正中央都不能站人,所以都有讓出中央空間。可偏偏就有一些朋友不知道是太晚來還是故意的,執意站在正中間,妨礙老大公視線。現場人多混亂,我並沒有拍到這些朋友的尊榮給大家欣賞,不過沒有關係,鬼月是慈悲月,鬼月的第一篇圖文我們不要罵人,在此我要保佑這些站中門(路)的朋友,可千萬不要變成今年第一個被「煞到」加上「卡陰」的人。被好兄弟「卡到陰」交朋友,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政治人士及宗親會、各廟人員齊聚參拜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參拜儀式,老大公廟陳主委主祭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參拜儀式,念誦疏文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點亮燈球開燈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開燈後「長興」獅團廟外表演





2011雞籠中元祭、開基老大公廟起燈腳/開燈夜,廟外點亮普渡公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