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七月九日起連續十天接連創作,用了十篇篇幅、一萬多個字,近兩百張精選圖片而成的2011基隆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千秋祭活動,系列圖文將在這一篇結束。這不僅是今年以來我所參與最有感覺的廟會活動,同時也創下本版今年以來紀錄篇幅最長的紀錄。我從活動前夕就頻繁造訪和平島,島上各界朋友在更進一步接觸後都很友善熱情,交了不少朋友,我必須再次感謝社靈廟的活動主辦人涂元文先生,以及廟裡的其他朋友,在他們的協助下,我又了解很多我先前不知道的東西。廟會活動雖然結束了,但是我以後還是會常來島上找人聊天,聽更多的和平島故事。

這一天看完入廟後,我暫時離開和平島去做一些適當的事情,準備接著看晚上的「宴王」儀式,這宴王儀式在我跟涂先生見面的一開始,他就耳提面命要我「一定要來欣賞」。我在晚間六點半左右回到廟前,此時對面的戲台「漢陽劇團」正在進行夜戲,廟埕前則是和平島在地的「社寮得義堂第九組」正在準備開始排場,在地居民及愛好北管人士有在廟前圍觀。由於繞境活動結束了,那些在下午在島上「追著陣頭」,追求「有畫面」、「有看頭」的拍廟會人士早已通通離開不見了,廟前人潮並不壅擠,我在廟前隨意而坐,聽了一段排場。

和平島社靈廟廟前,社寮得義堂第九組排場中






聽了一段排場後,我接著就跑到管委會的辦公室,去找涂先生聊天,聽他講王爺的故事及一些繞境的東西細節,增廣見聞及為了寫作部落格圖文之用,這一聊天我又聽到了好多故事;我們一直聊到晚間七點多,宴王儀式準備開始前才又回到廟內,此時場內已經布置接近完成。宴王是和平島社靈廟流傳下來的傳統,固定在繞境當晚所進行,工作人員都很重視這個儀式,許多人都在準備中。和平島社靈廟王爺聖誕是島的上大日子,此時香客也是一直陸陸續續入廟參拜,人潮沒有停歇。

和平島社靈廟舉行的「宴王」儀式,跟我們以往廟會看到的那種「華麗擺宴」畫面不同,相當我值得我首次紀錄;我用簡單方式來講,就是由廟方擺桌,讓王爺宴請參與這幾天繞境來訪的眾神佛,全程以「辦桌」的方式進行。正殿前方就擺上兩桌菜餚,一桌葷食,一桌素食,配上了酒及飲料,每一桌供各有四個座椅。由於是給神明坐,所有桌椅依照傳統方式放上金紙與地面區隔。

和平島社靈廟廟正殿,宴王活動準備中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葷食桌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素食桌






由於還在布置會場,我在現場放上封鎖線區隔之前,得以入內拍攝,等王爺下駕之際,場內就以紅線區隔,大家就只能在線外圍觀了;活動現場除了有葷、素兩桌外,還有些小地方是依循傳統古禮方式進行的,例如在中門中央供有臉盆及盥洗用具,讓入內「用餐」的眾神佛梳洗之用,此外在一旁,工作人員正點燃木炭,並以其燒開水泡茶,炭火泡茶在這裡有「炭火不熄、子孫婂婂」之意,宴王期間炭火是不能熄的。這些地方在其他地區,其他方式的宴王也能看的到。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在兩個圓桌旁的方桌了,方桌上,擺滿了各是賭具,我仔細看了一下,有天九牌、麻將、撲克牌、骰子以及四色牌等,還有水煙壺,供給王爺及其好兄弟們「娛樂」之用。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眾多賭具中發現了一個銅製,上面有十二地支的圓盤,以及方方正正的盒子,這東西因為看起來極其古老,我特別詢問了廟方朋友,聽涂先生說這東西叫做「轉寶」,是每年宴王時才會拿出來的老賭具;這東西引來我很大的興趣,我特別用科學方式查詢Google關鍵字,發現這東西竟然是清代的老賭具,目前在中國還被人當成古玩收藏,嚴格來講,這也算是文物了。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炭火燒水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中門前盥洗臉盆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娛樂桌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娛樂桌上水煙壺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娛樂桌上賭具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文物等級的清代銅轉寶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娛樂桌上四色牌




快速拍完了各個物品後,現場也即將拉起封鎖線,我趕緊先行推出線外,一直等待晚間八點十二分,王爺乩身才來到廟內,下駕正式進行宴王,王爺下駕後首先回頭開始檢察今天的菜色,還「巡桌」仔細端詳,王爺依舊是講官話,雖然現場大部分的人聽不懂,不過從王爺表情上來看,祂對菜色感到相當滿意,祂點頭表達滿意後眾人也鬆了口氣。據涂先生說,早年王爺曾經有過下駕後對菜色不滿意,而當場生氣的紀錄。

菜餚這一關及格之後,現場響起鍾鼓,王爺站至中門邀請各路神佛入座,品嘗今晚的宴席菜色,王爺心情顯然不錯,請眾神「一一就座」後,他接著舉杯逐桌敬酒,每敬一桌就會以官話向其寒暄致意,我們一般人看不到在場的眾神,不過從現場氣氛來看,我們還是可以以此想像眾神「用餐」的熱鬧畫面。王爺逐桌敬酒的畫面我有用相機轉換模式,錄了一段影片,接下來這一兩天會放上本版給大家欣賞、分享。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下駕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檢查菜色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邀請眾神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逐桌敬酒






王爺逐桌敬酒,「酒過三巡」花了一段時間,還走到了玩樂桌前,提醒了一下眾神這裡有「休閒活動」不要忘記了;接著又走回正殿中央,指示工作人員幫祂拿桌面上的餅乾以及零錢,再走到了中門前方,把這些東西拋灑給信徒,我們在正殿旁的封鎖線外,王爺雖然眼矇住了,不過還是沒有忘記我們,也拋給這裡很多的零錢及餅乾,這也是和平島三府王爺宴王時的古老傳統了,信眾撿到餅乾可以吃平安,撿到的零錢則是可以當作「錢母」,許多在廟內外的信徒也紛紛走到正殿前拿取,畫面相當熱絡、歡喜。

王爺最後回了正殿交待一些事情後就退駕離開,總計下駕半個小時左右。和平島社靈廟舉行的「宴王」儀式,雖然跟以往廟會看到的那種華麗擺宴不同,不過透過「王爺辦桌請客」這樣的方式進行,加上王爺的親自下駕招待,現場充滿濃濃的親民味道,讓人感覺王爺更接近大家了。宴王在晚間十點左右結束,我則是繼續跟著在地朋友在廟外聊天聊到又開始飄雨才結束回家,這一個多月來不停關注,及拍攝紀錄的三府王爺千秋祭,也在此時宣布結束,期待明年再來!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介紹玩樂桌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分送零錢餅乾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中門外信徒拿取零錢餅乾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退駕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