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基隆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千秋祭」,今年首次將系列活動延長,將海上巡江、陸上游江及繞境活動分開,加上夜夜舉行的晚會、法會活動,時間長達一個禮拜之久。活動期間和平島天天都熱鬧,夜夜都精采,也是歷來最盛大的一屆活動。遊歷整個東北海岸線的「陸上游江」及晚會,我因為另要上班無法參加,我在15日下午開始的遶境再度參訪,以及今日的「重點」,傍晚開始的神轎過火及宴王儀式,這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和平島之夜」,精彩且相當有價值。

今年由於陣頭繁多的關係,繞境在中午十二點整準時出發,不過其實在今天一大早隊伍就開始陸陸續續集合,上午整個島都隆趙在砲聲裡了。我下班後感到和平島已經是一點半左右,開路隊伍已經來到中正路上,通過在地人俗稱「水產」的舊基隆區漁會,往和平島方向返程了,我於是乎趕緊來到和平島和平橋頭等待隊伍,聯接和平島與基隆陸地的「和平橋」興建於日治時間,號稱台灣最古老的跨海大橋,目前看到的橋體是2004年改建的,今年年初在橋上還放了大大的「和平橋」三字入口意像,晚上亮燈成為地標。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隊伍繞回和平島




開路遶境的第一個陣頭,是由和平島得義堂飛龍團的龍陣開路,和平島得義堂飛龍團請出了二十年的老龍,由於本版老板友,廟會討論版知名的aadd60027先生 是該飛龍團成員,我這段時間常常來找他聊天,所以我今天繞境活動特別多專注了這條龍;隊伍來到和平島後首先進入巷弄間,參拜和平島天后宮,和平島天后宮是基隆最古老的天后宮,廟內媽祖非常靈驗,我常常到廟裡拜拜,天后宮廟前友大大的廟埕,眾陣頭都是參拜後離開,另外和平島社寮得義堂會館,也位在天后宮旁。

此時基隆有大太陽,搭配華麗的天后宮廟體,遶境陣頭行經石畫面相當吸引人,充滿濃濃傳統廟會風情,我在這裡看了一段隊伍,飛龍團通過後,三府王爺神轎跟王爺乩身也來到,接著是和平島社寮得義堂,基隆天顯宮,基隆護國城隍廟以及和平島池王宮等宮廟,也依序參拜和平島天后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得義堂飛龍團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得義堂飛龍團參拜天后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三府王爺神轎跟王爺乩身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和平島社寮得義堂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基隆天顯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基隆城隍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和平島池王宮






由於隊伍停滯,我看完池王宮後就祭續往和平島街道上前進了,接下來繞境隊伍在島上巷弄間穿梭,今天繞境隊伍繁多,此時在社靈廟前參拜的是爐主陣頭,爐主陣頭屬名在地的舊地名「哈瑪石」,係指今安瀾橋、社寮島、八尺門、八斗子一帶,以日語海濱(hama)的發音而來;社靈廟遶境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三府王爺神轎及乩身並沒有一定的路線,王爺要走到那裡,神轎就跟到那裡,三府王爺相當有自己的個性,據說前幾年王爺還會自己扛轎,不過我今年並沒有看到這個畫面。

我轉了個彎,在和平島鎮隆宮前看到了隊伍,在這裡停留了一下後,就跟接下來出現的飛龍團回到了廟前,剛剛好此時三府王爺神轎抵達本廟駐駕;等到飛龍團參拜社靈廟後,我就跟著回到該團本館,然後休息了一下,準被欣賞接下來傍晚開始的「神轎過火」及「宴王」儀式,這是我今天參訪的重點;這一天除了有相當多愛好廟會人士前來參訪「繞境」活動以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廟前的戲班「漢陽劇團」,由於正在參加文建會某評鑑的關係,今天有很多的民俗專家在戲台前參訪,例如知名的林茂賢老師等人。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爐主「哈瑪石」陣頭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繞境隊伍抵達鎮隆宮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得義堂飛龍團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和平島社寮得義堂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三府王爺返廟駐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某官將首團參拜社靈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祈安繞境,得義堂飛龍團拜社靈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