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和平島社靈廟主辦的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系列活動長達一個星期,其中最受人矚目的盛事,就是該廟王船下水後的「海上巡江」,巡航基隆沿海的活動了,今年我接到在地朋友的邀請,得以跟隨船隊一起出海,於是乎雖然是假日,我還是特別安排一天休息,計畫全程跟隨整場的海上巡江活動,這是一整天令人感動且開心的旅程,我在系列圖文一開始就要對在地朋友的協助感到感謝,並以此為記。

由於今年增加駛入基隆港的關係,流程相較去年提早了些,根據資料在一大早清晨六點多就請神上船了,八點多就要出發;我起了個大早,來到和平島上找了早餐店吃早點,接著就在七點多來到王船的下水地點,社靈廟前的碼頭公園,雖然是平日清晨,不過除了工作人員外還是有很多朋友在現場圍觀,有幾位讀者因為去年就看過我,還認出了我來,大家開始紛紛打招呼問好,並且討論這一次活動的東西。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已請神上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已下水




跟讀者及廟方朋友聊天聊的差不多後,我就來到碼頭上,社尾福德宮旁的公園準備登船了,這一次的海上巡江活動規模比起去年大,各類船隻有接近二十艘,隨行人員超過百人,於是乎廟方還在公園空上放上了名單,方便大家找到自己的船,我的船隻是「金吉漁6號」,是一艘在基隆沿海常看到的那種補龍蝦漁船,船隻噸位是CT2等級;這裡每艘船都貼上號次方便信眾查詢,我很快就掌到了我的船隻,先行跳了上去。

這艘「金吉漁6號」上的成員除了工作船員外,還載了和平島在地文史單位「基隆愛鄉文化協會」理事長藍秀鳳老師及其協會成員,另外基隆「大地攝影研究中心」的陳力人老師也隨船同行,這艘船總計載了約十個人;陳立人老師跟藍秀鳳老師都是基隆知名人物,尤其是藍秀鳳老師,她的基隆愛鄉文化協會帶領在地媽媽們推廣和平島「海藻料理」不遺餘力,國內許多電視台都曾採訪過她,至於大地攝影研究中心」的陳力人老師,他擔任基隆許多學校的攝影社團指導老師,也是基隆攝影的前輩。

人員在集結中,我於是乎跟藍秀鳳老師聊天,聊和平島的東西,聊基隆嶼的相關話題,位在基隆外海的基隆嶼因為登島人潮生意不好,今年取消了碧砂漁港的遊艇船班,版上有暑假想去基隆嶼的讀者,聽到這個消息可能都跟我當時一樣的感到可惜。跟這樣的前輩聊天其實是一個很棒的經歷,可以增加很多見聞,對自己有益,我們一路聊著聊著,遠方傳來北管聲響,和平島「社寮得意堂第九組」跟去年一樣乘船來到,「海上排場」擔任開路。此時船隊也跟隨開始航行的王船移動,來到正濱漁港展開獻江禮,所有船隻在港內繞行三圈,和平橋上及沿岸也有民眾圍觀聚集。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啟航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出發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港內航行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港內航行




航行三圈港內後,船隊來到位在基隆港出海口,台灣造船公司基隆廠廠內的海巡署正濱漁港安檢所,準備報關出海。台灣雖然四面環海,號稱進步國家,不過海洋政策相當落後,人民要「出海」,行政作業跟「出國」其實差不多的繁瑣,這次的三府王船海巡基隆沿岸,大家在出海前一個月就開始登記身分證資料,而此時此刻又因為發生了某些原因,花了超過二十分鐘安檢所才全部完成報關作業,出港的時候已經是九點四十五分了,比起表定時間延遲約半小時。

眾船解開纜繩,往基隆港外移動,這是我第一次坐上漁船出海,我有非常興奮。船隊在出基隆港「外防波堤」後,往西北方向航行,首先來到的是白米甕砲台下方,接著就看見了基隆中山區的協和發電廠,協和發電廠三根煙囪是基隆地標,不過能從海面上這樣近距離看電廠,機會就相當少了,船隊以三府王船為「旗艦」,浩浩蕩蕩、緩緩航行,配上蔚藍天空海洋,美景如畫一般。經過了約三十分鐘的航程,船隊抵達了基隆外木山漁港,漁港方便派船迎接,北管繼續吹奏聲中,我們停泊漁港碼頭,正式到達了第一站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抵達正濱漁港安檢所報關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正式出港拋灑經衣紙錢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王船出基隆港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抵達基隆港外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來到協和發電廠下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王船海上巡江,船隊抵達基隆外木山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