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離開學生生活很多年了,不過我還是在七月的第一天給自己放了「暑假」,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渡假四天。這次的旅程成行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一年前,我的鐵道愛好者朋友發現到全亞洲航空,正在促銷比國內離島航線還便宜超級廉價機票,他趕緊打電話詢問我,我考慮了一下子就立刻答應,於是乎,出現了這場「出國旅行」的有趣經驗。旅程起源既然是航空公司,那麼本次主題專文一開始,我就先介紹全亞洲航空。

全亞洲航空(AirAsia X)(亞航 X)是與亞洲最大廉價航空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聯合經營,專門航行四小時以上的國際航線,兩間航空公司使用共同的網站,塗裝、制服也幾乎通通相同。亞航 X是在2009年時開闢台北至吉隆坡的航線,每日一往返,上午由吉隆坡起飛,下午從台北飛回,在台北的地勤業務由長榮航空所擔綱,從台北出發的亞航 X航班,我們手上拿到的登記證就是長榮航空的,因為是廉價航空的關係,依據規定我們上飛機僅能攜帶一件七公斤內的行李,倘要拖運是要另外加錢的。我們事先做了功課,行李帶的少之又少,都合乎規定。

亞航 X去程航班,登機證



亞航 X,使用第二航廈登機門



廉價航空公司(Low Cost Airline / Carrier )又稱為低成本航空公司,顧名思義,除了有「使用者付費」為原則外,還有一些節省成本的小特色,我們的班機在兩點五十分抵達了機場後,表定三點五十五分返程起飛,結果在三點十五分的時候,工作人員竟然就開始讓大家登機了,最後提早了約十分鐘關上機門,隨即起飛,大大節省了停留航站的費用。我們此行的班機,是以空中巴士A330-343E擔綱,亞洲航空及亞航X採取「機隊單一化」,避免多種機種以節省維修成本,經查,亞航家族除了A330-343E機型外,另外僅有A340-313X及A320-200兩種機種,都是空中巴士公司的飛機。

提早了約十分鐘起飛後,我照例留下了看報照當作紀念。我剛剛說過,廉價航空公司是以「使用者付費」為最高原則,爰此飛機上的所有飲食,通通都要付費,我上飛機前已經填飽了肚子,還在通關後買了一瓶美粒果帶上飛機飲用,去程班機四個多小時,基本上沒有在花任何費用。而除了飛機餐要先預定外,其餘的飲料點心在座位前方都有「菜單」參考,價位其實不會很貴的太誇張,一瓶礦泉水,換算台幣大約30元左右;亞航X的A330-343E機型,經濟艙是以3*3*3的方式配置,我去程坐在靠窗位置,看著窗外風景,接著就閉目休息。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A330-343E機型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登機後看報照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機上餐飲「菜單」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A330-343E機型經濟艙配置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窗外風景



亞航X飛吉隆坡去程,空服人員發放預訂的餐點及販售點心




經過了四個半小時的飛行,飛機調高了飛行高度,降落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跑道上,亞洲航空所屬班機降落後,停靠的不是國際機場航廈,而是航向供給廉價航空公司專用的客運大廈「LCCT(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由於是廉價航空要省機場費用,LCCT機場並沒有設置空橋,旅客要從登機梯拾級而下,然後步行一段路進入航廈入境,LCCT機場基本上整個就是亞洲航空在使用的,停機坪上全部都是紅塗裝的飛機,不過我們在飛機場就聽到機長廣播,「耳提面命」機場場內不准拍照,有旅客下機想要跟飛機合影,馬上遭到地勤人員吹哨制止,於是乎我沒辦法給大家看機坪內的畫面。

LCCT機場經查是2006年3月正式啟用的航站大廈,亞航國內線及國際線都是以此為樞紐,由於是廉價機場專用,設備都是以「實用」為原則,建材以及屋頂簡單來講,基本上就是一間大型的鐵皮屋,不過還好機場內外商業機能充足,兩間國際知名連鎖速食店都有在機場內設店,各式飲料食物、免稅店、銀行應有盡有,走出外面還有亞洲航空自己經營的「Tune酒店」可供住宿,整體來說,雖然不華麗,但是也沒給人感到簡陋的感覺,反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吉隆坡KLIA-LCCT機場,機場一景





吉隆坡KLIA-LCCT機場,機場前方車道



吉隆坡KLIA-LCCT機場,機場餐廳販售當地料理




LCCT機場沒有「機場快線」經過,不過要前往吉隆坡市的民眾,航站有多家往市區交通樞紐中環車站( KLumpur Sentral)的巴士,一小時即可抵達,交通尚稱方便,巴士票價約80-90元台幣。皆下來吉隆坡的遊歷及住宿,我在接下來的幾篇圖文會陸續推出給大家欣賞,我在就直接介紹回程的航班,回程航班我坐靠走道的座位,由於是白天補眠容易,雖然時間一樣但是感覺比去程快了很多,我還特別「情商」身旁兩位要到台灣旅遊的大學生,拍到了亞航航班的「飛機餐」,以資紀念。

亞洲航空家族雖然是廉價航空公司,但是成立近二十年來並未發生任何飛安死傷事故,安全性相當的高。我相當建議大家可以點閱亞洲航空網站去參考看看這家航空公司的資訊,台北飛吉隆坡後,轉機亞航也可以去亞洲很多地方,廉價航空公司票價多元,常常有一些意外的「驚喜票價」,而且越早訂購越便宜,就像我這次,一年前發現的促銷票,機票票價,加上燃油附加費和機場稅等費用,來回只花了我兩千七百多塊,只比國內離島航線單程機票貴一點點而已。

回程亞航X登機證,節省成本以感熱紙列印



回程亞航X,看報照(吉隆坡東方日報)



回程亞航X,臨桌旅客的飛機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