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是北台灣地區的大型廟會盛事,由於今年活動都舉辦在平日的關係,我的規劃中只有參訪暗訪這一天。我帶著我的好朋友,民俗專家王東新老師在下午出發前往新莊集合,跟我的其他朋友們在大眾廟一起相會。新莊地藏庵香火鼎盛,大眾爺靈驗至極,廟內此時信眾繁多,我走入廟內也添了香油錢後逐殿上香參拜,祝壽並祈求此行順利。

新莊是台北地區最早開發的聚落之一,有著相當多的歷史文化風情,我的讀者中也有很多新莊在地讀者,每一位都友善熱情,這一天一到達廟內時,還有許多讀者認出我來,紛紛跟我打招呼問好,我也不時揮手回禮。我就這樣揮著手走出廟外,而此時此刻虎爺宮的虎爺將軍,恰恰好也已經來到廟外準備吃炮了,由於外面下著雨,加上去年拍虎爺吃炮時,發生炮灰一陣亂飛,然後飛進我的左眼,讓我跑去洗了五分鐘眼睛的「飛灰事件」餘悸猶存,我這次不敢站的太近,只敢遠遠的看,等炮放完了才敢走過去。

新莊虎爺宮,虎爺吃炮。







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分為新莊區、頭前及中港區三條路線繞境,喊班出發時間根據資訊,在下午三點開始第一場出發的是新莊區的官將首,接著是頭前區以及中港區。我跟著我的另一位讀者楊同學以及好朋友,知名廟會攝影玩家CASH先生會合後,下午兩點半,第一場新莊區的喊班即將開始。循例,由走在新莊區官將首之前的「虎爺官將陣」先入地藏庵參拜。

根據去年文章熱心讀者給予資料,由虎爺與引路童子等八人組成的虎爺會「虎爺官將陣」,早期是由三人扮將且皆開虎面手持虎爺,後來因為消防單位的贊助,才增加為八人。虎爺官將參拜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及董大爺等神尊,同時以虎爺為首也念起疏文稟報後,就往廟外準備出發。隨後接近三點時,新莊區官將首入場準備喊班,因為適逢週三平日,很多人似乎都在上班,所以廟內並沒有像去年一樣出現圍觀擠爆的畫面,一些喜歡檔中門,坐天公爐前面的攝影蟑螂們,此時也幾乎都沒出現。

虎爺官將陣,參拜新莊地藏庵。






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活動,其中暗訪及正日遶境出現的全國唯一「喊班」儀式,是許多「看門道」民眾的重點所在,也是每年「必朝聖」的行程。虎爺官將陣參拜完畢新莊地藏庵後,接著新莊區的官將首就進入了廟內,隆隆鼓聲響起,正式開始喊班儀式;在官將首及陰陽司參拜之後,首先依照傳統由法師持咒淨身,我依舊循歷年模式,來到「老點」正殿龍堵旁參訪,在我身旁一公尺就是陰陽司了,無論拍攝及圍觀的視野極佳。

將首在接受持咒淨身後同時站起來,進行請神動作,在進行新莊區官將首才看的到的「天公爐前拜禮」動作後,隨即請出大眾爺等眾神,來到正殿前方;接下來就是執行喊班儀式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由陰陽司官將手中的旨令送交將首,領取旨令後,持令的將首會在殿內天井執行「煽令」,代表即將開始出兵。煽令之後,將首三進三出「點兵」,最後回廟內向文武大眾爺報告。完成了喊班儀式,正式出廟門展開暗訪遶境!

喊班儀式雖然如此固定,但是因為其上述的特殊性加上其藝術、人文面相,對許多人而言,其實年年都相當精采好看。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官將首及陰陽司參拜



新莊區官將首喊班,持咒淨身







新莊區官將首喊班,起駕參拜天公





新莊區官將首喊班,迎請神尊







新莊區官將首喊班,領旨及煽令







新莊街官將首喊班,三進三出






雖然我的部落格號稱「文重於圖」,不過我好歹也是一個玩攝影已經十年的愛好者,對於相片品質的要求比起一些只會「按快門」的劣質部落客要高出很多。一直在站老點拍照太沒創意了,加上今年沒有要參訪正日遶境的關係,我於是乎循去年白天經驗,帶著我的兩個好朋一起來到中正路口,地藏庵的山門下面恭送陣頭離開,由山門而出的陣頭是很棒的構圖,雖然飄雨我們還是撐起傘看。神尊在廟前等轎後,接著就是由神將會為首,然後隊伍也陸陸續續出了山門,我也一一的為其留影。

於此同時現場還發起了由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1號的知名老店「老順香餅店」的鹹光餅,我們就在這裡吃著鹹光餅,一路看著大轎出門。隨後在回到廟內等待頭前區的喊班,由於今年只有安排這一天欣賞新莊大拜拜,我特別把我的同行朋友們一起號召起來,拍起此行「大合照」,餵這一次的參訪留下了紀念。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新莊區暗訪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新莊區暗訪,發放鹹光餅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廟內大合照




關鍵字:2011台北、2011廟會、2011台北廟會、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遶境、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廟遶境、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新莊市、新莊路、新莊街、中港區、頭前區、官將首、增損將軍、喊班、煽令、陰陽司、新莊虎爺會、新莊虎爺宮、北港犁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