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度拜訪金門離島旅行的圖文遊記連續七篇,我在維持既有水準下,用了六天的時間寫完。由於去年的同行者,福建地區念書的友人因故沒辦法來金門陪我了,我於是乎回到「自己去旅行」的旅遊初衷,安排機票以及住宿事宜。金門是一個相當適合多次前來,深度旅行的地方,古厝建築、戰地故事,民俗文化,走到那裏都是主題故事,只是來此地一、兩天,是看不完的。

所以來到金門的讀者,不要只會吃名產,跑上山上跟毋忘在莒合照,我建議大家來到此地後應該都要把步調放慢,四處走走發現自己喜歡的主題,不一定要一次就「看完」,也不必嫌時間太趕。吃完早餐後,我這一天沒有特別安排的行程,而是計畫到一些去年因為時間問題,沒有拜訪到的地方走走,我首先來到料羅聚落,參訪為在此地的「金門媽祖公園」,料羅村旁的料羅灣相當有名,是金門南邊最大的海灣,也是港口所在地,在地的順濟宮歷史悠久,每年恭祝媽祖聖誕舉行的「料羅迎媽祖」相當有名。

料羅「金門媽祖公園」就為在村內幹道旁相當明顯處,我在入口處停車後,行走登上公園內,金門媽祖公園的「媽祖石雕聖像」根據資料,是由中國福建湄洲媽祖祖廟捐贈,有9.9公尺 高、寬3.3公尺,週邊配合造景,有象徵媽祖聖誕日的「323」以及「媽祖公園」等字樣。這一個早上金門出大太陽,公園內除了觀光課外,還有在地區民在一旁涼亭休息聊天。

料羅「金門媽祖公園」,入口處







料羅「金門媽祖公園」,媽祖石雕聖像





料羅「金門媽祖公園」,居高臨下料羅沙灘




參訪完媽祖公園,我離開往金城方向前進,來到去年曾經答應讀者要來走走的「古地城隍廟」參訪參拜,古地城隍廟所在的金門城昔稱「千戶所城」,是起源自明代江夏侯周德興於公元1387年創建,在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清代總兵陳龍遷治到現在的金城市區「後浦」前,這裡一直是金門的政經中心,浯島城隍廟就是由古地城隍廟分火而來。如今金門城內修整過的城門依然存在 ,遠近馳名「金門酒廠」的舊址(今金城廠區),也位在此地。

古地城隍廟地址:金門縣金城鎮金門城85-1號

假日時間的上午金門城這裡相當寧靜,我很快的找到了古地城隍廟,在廟前停車準備入內參拜。金門城位於尚義機場的航道下方,飛機起飛降落都可以從窗外居高臨下看到金門城,我剛剛把車停了下來,就有一架飛機飛越,我定睛一看,竟然還是剛剛重新開張的遠東航空班機,趕緊舉起相機,有非常興奮的拍下班飛機與城隍廟的「合照」後,方才正式走入廟內;古地城隍廟廟體很新,我一一向古地城隍等神尊參拜後,還添了香油錢,完成了參拜儀式。

金門除了古地城隍跟浯島城隍之外,還有一間為於金沙的泰山廟,主祀東嶽大帝,不過由於行程問題,我這兩天就並沒有金沙鎮,所以只能排入爾後的行程。這一個上午的騎車四處走走行程就在參拜完古地城隍之後結束了,準備回到金門青年活動中心還機車,回到機場。我最後還來到金城鎮的浯島城隍廟內參拜,感謝其這兩天的照顧,並保佑我搭飛機平安,然後約下次在相見。

金城鎮「金門城」,北門



金門城「古地城隍廟」,山門



金門城「古地城隍廟」,遠航班機飛越



金門城「古地城隍廟」,廟內畫面









金門城「古地城隍廟」,廟外觀



金城浯島城隍廟參拜,廟內作客高雄浯島城隍



金城浯島城隍廟參拜,廟內作客廈門海澄都城隍




這次住宿的「金門青年活動中心」相當貼心的為來訪的賓客提供了付費接送服務,4人以下每趟150元;5至8人每趟350元,由於比計程車便宜,我來回機場都已經預約了服務,我拿了行李之後就搭上已經在門口等我的接駁車,直殺機場準備告別金門。我這次由於機票難訂的關係,搭的飛機是下午兩點多起飛的班次,我十二點來到機場後直奔復興航空櫃檯報到,因為該航空司派出的是我不是很喜歡的ATR-72機型,我要先搶一個靠近機門的靠窗機位,以其之後上下飛機方便。

由於我提早到機場,我的午餐就計畫在位於旅客大廳內的「微風海戀」觀景餐廳,吃東西兼看飛機,「微風海戀」觀景餐廳由在地聖祖食品公司所經營,有大片的落地窗,可以近距離的觀賞停機坪的班機及航機起降,還有機場前方的南海岸線,我挑了一個自己覺得很棒的位置坐下,點餐後就開始拍飛機。景觀餐廳內東西高貴不貴,我今天點了一大碗牛肉麵,再加上水果茶,優惠後只花了一百多塊而已。

金門航空站「微風海戀」觀景餐廳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尚義機場2號 (金門機場內)

金門機場業務繁忙,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台灣四家航空公司的班機都在這裡,還看到了復興航空「六十週年」彩繪機,已經剛剛重新開張的遠東航空公司目前所使用的兩架飛機,畫面相當豐富。我吃的告一段落後,就進候機門登機,復興航空派了一架B-22801的ATR-72機型給我們,搭上飛機,留下了看報照後,我們在一個小時後飛抵松山機場,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的金門行。

金門機場「微風海戀」觀景餐廳,吃麵看飛機



金門機場停機坪,華信航空ERJ-190及立榮航空MD90



金門機場停機坪,遠東航空編號B-28027



金門機場停機坪,復興航空「六十週年」彩繪機





金門機場停機坪,立榮(長榮)航空MD90



金門機場停機坪,遠東航空編號B-28025





返程登機,B-22801的ATR-72班機



返程登機,B-22801的ATR-72班機內裝



返程登機,看報照





關鍵字:2011金門、2011金門迎城隍、2011金門廟會、2011廟會、浯島、浯島迎城隍、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泉州府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光前路、民權路、莒光路、金城鎮、後浦、妝人、藝閣、高雄浯島城隍、輦轎、金門輦轎、扛輦、東門境、西門境、南門境、北門境、金門高中、許允選洋樓、金門青年活動中心、山外、金許園餐廳、瓊林、古地城隍廟、料羅媽祖公園、華信航空、復興航空、遠東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