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城隍由於其獨特的陣頭文化,及與台灣不同的遶境風格,在本版推出相關圖文後引起相當高的點閱率。由於金門要坐飛機才能到,網路上目前介紹今年迎城隍的相關圖文、相簿,分享的人還並不是很多,與台灣地區在廟會活動之後,圖文及討論氾濫的情況大不相同;部落格的永續經營在於給隨時讀者「新奇的東西」,本部落格不在任何廟會版、討論區打廣告,讀者都是自然而然吸引介紹,點選進來的。

金城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遶境時間大約一個下午而已,於是乎我就決定在這個點先行看完一輪陣頭。隊伍在走走停停行走一個半小時之後,就來到了最後的南門境及「土門」、「水門」陣頭,南門境廟宇很多,陣頭除了境主「天后宮」洪府藍濱王以外,另外還有張池府王爺,禹帝廟等等的神輦共同參與,押陣的大旗一共有四面之多;除了藝閣之外,還有在地學校的表演,以及某免稅商店的「電音三太子」,金門地區免稅商店目前在縣內各大商圈都能看見,不僅是穿梭兩岸台商能消費,只要是進出金門的旅客,都可以憑身分證在金門買到免稅商品,大力的發展消費經濟活絡。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天后宮」洪府藍濱王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在地小學表演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藝閣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在地表演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神輦



金門迎城隍,水門押陣大旗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官將首團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水仙禹帝



金門迎城隍,某免稅商店的「電音三太子」



金門迎城隍,南門境神輦




南門境神葷通過後,也象徵金門迎城隍的隊伍在這裡全部走完了,圍觀群眾有些還發處了掌聲歡呼,我則是跟著隊伍繼續往下走,準備繼續欣賞陣頭遶境。隊伍在此先行通過了莒光路上的武廟後,繞經北門境及東門境,通過金門在地名勝「邱良功母節孝坊」以及總兵署等點之後,回到莒光路上與陣頭「正面相逢」,左轉中興路往南門境方向。隊伍頭跟尾此時在莒光路上剛剛好相會,我跟著隊伍開路橫幅,一起往接下來的路線前進。

我還在人群中,跟台灣「全國城隍聯誼會」的成員,基隆護國城隍廟的朋友相遇,大家也熱情的打招呼握手,其實除了護國城隍廟之外,台灣幾間我熟悉的城隍廟如屏東潮州城隍廟、東港東福殿等等今天都有派人來金門,2009年跟我一起去小琉球看迎王,跳二十四司的張家溢,這一天其實也來到了金門,我剛剛一開始在外武廟的時候就看見他,跟他聊天了。台灣「全國城隍聯誼會」去年來金門參加遶境時,帶來各自廟宇神尊坐上蜈蚣閣遶境成為話題,今年則是只有台灣省城隍及新竹都城隍廟,有請來神尊。

雖然我來過金門三次,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對金城的熟悉度其實有限的,隊伍在來到中興路尾後,接著繼續左轉光前路,繞境路線在此時出現了狹窄小巷弄,以及通過古厝平房,窄小巷弄有些其實只能容納一人通過。我以前並不知道這些地方,於是乎當陣頭行進在此地時,我有相當新奇,還特別抓了幾張將軍「穿巷而出」的鏡頭;陣頭行經此地主要是為了參拜水門睢陽府、以及民權路口的「五嶽廟」,沿路也都有民眾設香案,圍觀。

金門迎城隍,電音三太子通過武廟



金門迎城隍,隊伍至光前路





金門迎城隍,東越泰山「顏柳督察使」,光前路巷弄間行進





金門迎城隍,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參拜水門睢陽府



金門迎城隍,董排爺參拜水門睢陽府




隊伍短暫回到寬廣的民權路上,沿途早早聚集民眾圍觀,路上某飯店還設起香案並放炮接駕。行走約三百公尺之後,隊伍轉入民族路216巷,通過「許允選洋樓」後來到許氏宗祠前的空地暫時休息,我本身學習的科系關係加上對文史的興趣,讓我對忽然出現的洋樓大感興趣,陣頭走過古老洋樓的畫面,看起來相當有感覺。套句一些攝影蟑螂、文化流氓愛用的形容詞,這樣的畫面充滿違和感,叫做「當東方遇見西方」。

根據普遍資料,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214號的許允選洋樓,目前是金門登記有案的歷史建築,興建於西元1915年。許允選是金門早年是從事金門和廈門建材買賣的商人,致富後修建住宅。許允選洋樓前落為五腳基,後落為金門傳統櫸頭,形成一落二櫸頭的洋樓格局,不過由於金門習俗,「房子興建高度不得高於家廟」,爰此,形成現今看到的「前落疊樓」形式。金門地區其實有相當多外地奮鬥後的商人,返金興建的古厝群及洋樓,有興趣的人可以網路搜尋關鍵字「金門古厝」及「金門洋樓」,你將會發現很多資料。

金門迎城隍,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來到民族路



金門迎城隍,董排爺來到民族路



金門迎城隍,開路隊伍通過許允選洋樓



金門迎城隍,隊伍穿梭民族路巷弄間



金門迎城隍,東嶽泰山「顏柳督察使」於民族路許氏宗祠前空地休息






關鍵字:2011金門、2011金門迎城隍、2011金門廟會、2011廟會、浯島、浯島迎城隍、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泉州府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光前路、民權路、莒光路、金城鎮、後浦、妝人、藝閣、高雄浯島城隍、輦轎、金門輦轎、扛輦、東門境、西門境、南門境、北門境、金門高中、許允選洋樓、金門青年活動中心、山外、金許園餐廳、瓊林、古地城隍廟、料羅媽祖公園、華信航空、復興航空、遠東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