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康熙二十一年(1680年),清代總兵陳龍從昔稱「千戶所城」的金門城(今金城鎮古城里),遷治到現在的金城市區「後浦」,浯島邑主城隍廟就是在公元1680年由金門城內的「古地城隍廟」分火而來;金城市區的政經中心地位也一直延續至今。我曾經在去年介紹過浯島城隍廟相關歷史及內部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舊文復習。

2010年參訪浯島城隍廟圖文
離島、再訪金門(浯島城隍廟、莒光樓)(四)

去年參拜完浯島城隍廟後,我福建地區念書的友人還特別帶我到金門名勝「莒光樓」裡面,欣賞常態性的「迎城隍」主題展。我會在今年再度來到金門參訪迎城隍,其實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看過了這個展覽的關係;金門迎城隍除了浯島城隍廟的陣頭外,另外要欣賞的就是由在地後浦地理而分出的東、西、南、北四門境陣頭,金門迎城隍遶境中的特色如「扛神輦」、「妝人」、「藝閣」等等,都可以在接下來的四門境中看到。

金門迎城隍,在地舞蹈團「就愛小板凳」流行舞蹈






根據金門縣政府出版發行的「浯島城隍文化巡禮」一書中記載,後浦習傳分為六門,即東西南北四門及水門(南門睢陽府)、土門(北門福德宮);四境各擁其廟宇境主,分別是北門境「北鎮廟」玄天上帝,東門境「代天府」池王爺,西門境「外武廟」韓王爺及南門境「天后宮」洪府藍濱王,這些境主尊神有些是大眾所熟知的神祈,有些則是古時對在地有功的官員,而被奉為神明祭祀。

四門境的陣頭都是以頭旗開路,接著就穿插進傳統藝陣,這一天我就看到了在台灣很久沒見到的「跑旱船」以及「婆揹公」等等;接著隊伍出現一輛輛的各式以人力車、三輪車或人力扛抬的「藝閣」(抬閣),上坐有化妝過的小朋友「妝人」,扮成忠孝節義的歷史人物,是金門迎城隍的特色之一。金門迎城隍是大家總動員的活動,四門境表演團體跟成員幾乎都是在地學校、居民參加,人親土親的情況下,現場的氣氛相當的熱絡。

經查,四門境陣頭中往年也會有蜈蚣座,不過今年並沒有在其中出現;而在四門境陣頭中接著所要欣賞的,就是金門當地廟會一項宗教傳統特色「神輦」,金門神輦普遍由四人扛抬,大小形式皆有,隨著鑼鼓聲不時瘋狂搖擺,轉來轉去;「人力扛輦」是這幾年金門在地政府宣傳的重點傳統文化,有許多電視節目還特別專程採訪,作主題介紹。扛輦除了展示對神敬意以外,行進步伐間也展現了彼此的默契,普偏資料指稱,「象徵團結一心的金門人精神」。

人力扛輦的畫面,我也有用錄影功能錄下一段,俟圖文寫作告一段落之後就會繼續推出給大家欣賞;金門迎城隍沒有甚麼華麗的陣頭,展現的都是在地的傳統文化,我看的相當投入其中。我在此時也再度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四門境陣頭隊伍最後皆有一面大旗押陣,象徵該境隊伍結束。本篇介紹到的是北門境、東門境、西門境的陣頭,所以各有三面押後大旗出現。本次金門行圖片甚多,經統計,我將分成七篇推出。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玄天上帝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玄天上帝,中壇元帥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三輪車藝閣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十二婆姐陣頭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三輪車藝閣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康趙元帥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神輦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三輪車藝閣及龍陣



金門迎城隍,北門境「北鎮廟」押後大旗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池王爺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三輪車藝閣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公揹婆藝陣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虎爺神輦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神輦





金門迎城隍,東門境「代天府」三輪車藝閣及押後大旗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人力車藝閣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跑旱船陣頭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神輦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人力扛閣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神輦



金門迎城隍,西門境「外武廟」押後大旗




關鍵字:2011金門、2011金門迎城隍、2011金門廟會、2011廟會、浯島、浯島迎城隍、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廟、廈門城隍廟、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泉州府城隍廟、海澄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光前路、民權路、莒光路、金城鎮、後浦、妝人、藝閣、高雄浯島城隍、輦轎、金門輦轎、扛輦、東門境、西門境、南門境、北門境、金門高中、金門青年活動中心、山外、金許園餐廳、瓊林、古地城隍廟、料羅媽祖公園、華信航空、復興航空、遠東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