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號稱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不過其實我的部落格內容相當豐富,開版之初更是以基隆文史研究為主題。一直到現在,不論再忙碌,每天上班前我總是會流覽網路及報紙,找找看基隆發生了哪些大小事,生活資訊等,配著早餐吃,吸收知識及閱讀能力。我能維持長時間的寫作習慣,有很大部分是這樣養成的;閱讀是培養邏輯能力的一個好方法,ㄧ些常常講話跳針、寫文章顛三倒四的朋友,建議可以用我這樣的方式慢慢改善。

每天發生的基隆事情很多,有很多其實我也會遺漏,這一天我查詢新聞,發現有一則「台灣省主席參拜基隆城隍廟」的新聞,內容敘述台灣省主席林政則在4月22日前往基隆,參拜忠一路港邊的基隆護國城隍廟。台灣在1998年廢除省級組織之後,雖然台灣省及福建省政府依然存在,不過如果你點進台灣省政府網站一看,其實就能發現,實際上這個層級等於是廢了,經查台灣省政府 99 年度預算數僅4 億4228 萬元 ,佔國家年度總預算不到百分之一,至於省主席,都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台灣省主席林政則、福建省主席薛承泰)。

省主席沒有甚麼行政權力,在台灣各地走走參訪,拜廟並不是甚麼稀奇事情。我點選的新聞內容,出現的都是省主席跟地方首長的ㄧ些沒甚麼建設性的客套場面話,這種新聞看完其實就把它關閉,也不會回憶。不過問題出現在新聞最後一段,錯誤離譜至極,內容讓我看到一半差點把紅茶噴到銀幕上面。身為文史工作者,我決定整理出資料,這一天暫停豬屠口朝安宮圖文寫作,先解決這段事件。

新聞最後一段,出現的內容是這樣的:「基隆護國城隍廟建於嘉慶1818年,經記載於日據戰爭時期,基隆港邊被日軍轟炸,而城隍廟卻無受戰火波及,被百姓視為神威顯赫,並於民國38年重建後殿與二樓,至今仍保持二級古蹟原貌,農曆三月三日為城隍老爺聖誕千秋。」
原文網址: NOWnews【地方新聞】張通榮陪同省府主席林政則參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這篇文章離譜至極的兩點,其一出現在「日據戰爭時期,基隆港邊被日軍轟炸」這ㄧ段。稍微有一點點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日治時期基隆港遭受到轟炸,是出現在日治末期,且是由敵對的美軍發動的攻擊。日治時期1944 年 10 月,由於台灣的空防「日軍航空隊」在臺灣東部外海對美軍戰敗之故,美軍開始輕易地對台灣全島展開密集性質的轟炸。美軍在轟炸台灣前派出偵察機,對台灣五大都市(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及港口、航空基地、重要城鎮的重要官廳、軍事設施及建築物,進行測繪並製作套圖,給美海軍航空兵軍機供轟炸使用。

日治時期1945年美軍測繪基隆地圖
按此可點選大圖


這些套圖資訊都已經解密了,知名的台灣文史學者陳凱劭先生曾經針對這套圖寫出專文,大家可以點選進去看看。除了轟炸前的測繪,美軍轟炸後也會製作附有轟炸時照片的「任務月報」,證明其戰果。在這些圖片以外,很多的文獻中也提到過1945美軍對基隆港的空襲,「基隆市志」中的第二章:建港經過ㄧ文(四),就有講述「二次大戰期間遭盟軍轟炸破壊慘重」的港口損失情形。日治時期在台日人鈴木茂夫,在所著「台灣處分1945」ㄧ書中,其中有ㄧ段就是講述昭和十九年十月十二日美軍轟炸基隆港情形「...清晨六時四十八分,有三百機以上的美軍艦載機群殺了過來,編隊分雙邊,對港灣設施及船舶,市街地區進行槍爆攻擊.....」。

這則新聞我為求慎重,還使用科學方法查詢GOOGLE關鍵字,發現同樣有好幾篇新聞,都是把這段錯誤敘述同樣ㄧ字不漏的放在文中最後,有可能是抄某個來源的新聞稿?也有可能是互相複製同樣的文句?不過其實追根究柢之下,還是因為來到台灣且同屬「同盟國」的國民黨政府在我們的歷史教育中,對於這一段「美軍轟炸台灣」的過去避而不談,配上灌輸的仇日思想,造成了很多人誤以為是轟炸基隆(台灣)的是日軍。其實用一點邏輯去想,基隆港大部分建設是由日人肇建,日治時期還是往返台日間的重要門戶,保護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笨到去轟炸呢?

1945年6月年美軍第五空軍-43轟炸大隊-403轟炸中隊轟炸基隆港畫面
按此可點選來源




至於其二的離譜,就是「至今仍保持二級古蹟原貌」這一句了,這個東西不必去圖書館查文獻了,用GOOGLE關鍵字一找就可以發現正確答案;經查國內各等級古蹟名單,並無出現基隆護國城隍廟之名,連「歷史建築」都未列入。在台灣要稱作「古蹟」,並需由國內各級主關機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依規定辦理審查,有許多鑑定的步驟,才能將之稱之古蹟。換言之「古蹟」這兩個字不能隨便說說就算,有人竟然這樣隨便寫寫?然後互相抄來抄去?真是另人匪夷所思,滑天下之大稽,說不定哪天有人忽然自稱他家公寓,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到時候我們也不要太驚訝了。

甚麼年代了,還敢在那裡抄抄寫寫錯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