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2011年上半年最受矚目廟會活動的豬屠口朝安宮天上聖母祈福遶境,在結束後多日的此時還是在各處有相當多的討論聲浪。由於這一天台灣的廟會版版主大概都到的差不多了,ㄧ些紀錄這次遶境的相簿,以及用大量圖片湊出來的部落格也紛紛的出現,充斥網路各處。本部落格不搶快、也不宣傳打廣告,依舊以既有的步調進行圖文寫作,雖然比別人慢,不過因為我是極少數「文重於圖」的廟會部落格,於是乎還是吸引了很多讀者自動前來欣賞,點閱率自然而然升高。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北港漢壽堂




北港漢壽堂過後,繞境也經過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了,跟隨其後出現的陣頭是這次矚目焦點之一的「高雄聖母堂」。根據資料,高雄聖母堂位於高雄市三民區,每年豬屠口朝安宮中壇元帥都會前往該堂進行會香大典,我打了幾個關鍵字,就找到了好多歷年的紀錄。大北旗之後出現的陣頭,是來自雲林北港的聖震聲駕前開路鼓,接著在桃園和樂軒的北管之後,中壇元帥的武轎也出現,通過了雙連三月媽祖會。

高雄聖母堂以不到十分鐘時間通過,出現在眾人眼前的下一順序,就是本次遶境活動的焦點「台南小北尊德府」了,台南尊德府在活動前夕就在延平北路大橋頭車站旁搭起了行台,從登殿到連續的祀宴舉行,早就引起話題及討論,好多同好早就已經把行台上上下下都介紹好幾次了。今天下午我也前往了紅壇前駐足圍觀欣賞陣頭,在接下來的幾篇圖文中,讀者們就可以看見了。

開路大北旗之後,出現的陣頭是來自北港的金聲順開路鼓。接著則是同樣來自北港,有台灣唯一「龍鳳獅」陣頭的北港德義堂,北港德義堂曾經在我去年短暫的進香行程中,在廟前驚鴻一撇,這次在台北能看到,吸引了我一下目光;在德義堂之後則是來自嘉義朴子的「勝樂社」,嘉義朴子勝樂社承襲傳統,壓後出現田都元帥神將,這尊田都元帥法向相當年輕可愛。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高雄聖母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高雄聖母堂中壇元帥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南尊德府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北港金聲順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北港德義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嘉義朴子勝樂社






台南尊德府的陣頭極其華麗及優良,除了上開看見的單位之外,在接下來的「台南同興社」馬隊吹等陣頭之後,出現的則是手繪看板,介紹府城在地小吃及景點的廣告車。隨後則是出現所謂的大量台南在地美食、工商店家,稱作「府城百百旗」的隊伍,數十面彩旗上的各式圖樣吸引圍觀群眾議論紛紛,因為隊伍在此暫時停滯的關係,現場就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很多人還湊近了看。

我稍微找了一下資料,經查這種「府城百百旗」是府城早期的民間傳統文化之一。不過由於網路上有很多專業、職業、甚至對台南各廟宇組織都相當了解透徹的讀者,如果我抄抄寫寫府城文化歷史有可能出錯,所以對此我就不多介紹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搜尋關鍵字「府城百百旗」找資料,自己去了解;府城百百旗之後,則是台北尊澤堂官將首及台南善德堂的大二爺,隨後則是李府三尊王聖駕,總計台南尊德府花了約一個小時,才通過了雙連三月媽祖會。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南同興社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府城在地小吃及景點手繪看板廣告車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府城百百旗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北尊澤堂官將首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南善德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南尊德府李府三尊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