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豬屠口巷弄間的朝安宮,以慶祝所謂「建國百年」為名,在 2011年4月底起舉辦「百年同慶朝安慶巡迎媽祖」宗教民俗文化節活動,並在五月一日進行大同區的平安祈福遶境。這場活動極為盛大,幾個月前就有好多版友通知我資訊了,而很多廟會部落格更是每隔一陣子就會「跳針」,重複著這場活動的預告。版主身為在在地工作的偽居民,這一天自然共襄盛舉,畢竟在熟悉的地方看廟會,是更有感覺的。

根據活動路關資訊,隊伍在八點半出發之後,將會沿著承德路一路往南來到雙連、太平町等地參拜各宮廟後,再往北返。這場遶境我照例找我的廟會新搭擋王東新一起參訪,跟他九點半相約在台北車站集合後,我們就走到太原路跟五原路上的「三月媽祖會」等待。「雙連三月媽祖會」是在地傳統媽祖會社團之一,這一帶的媽祖會文化傳統除了三月媽祖會外,另有錦西街興城街ㄧ帶的「錦西媽祖會」以及寧夏路的「柴寮媽祖會」等等,除了每年因應媽祖聖誕或是成立週年,會搭設紅壇慶讚外,有些還會擇期舉辦遶境活動。

根據遶境路線及行走時間,我推斷的相當準,幾乎是來到了紅壇前,隊伍也就正好抵達了!在報馬仔通報之後,遶境由台灣知名的國光儀隊開場,接著是朝安宮的數十輛吉普車及風帆車,還有三輛由各界慶讚的鮮花車通過,鮮花車做的相當精緻,設計跟構圖看得出來都下過功夫,其中有兩輛還加入了慶祝所謂「建國百年」的元素,放上100字樣以及「中華民國」國旗,一度讓人產生了一種參加雙十國慶的感覺。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報馬仔通過太原路「雙連三月媽祖會」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國光儀隊通過太原路「雙連三月媽祖會」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各界慶讚的精緻鮮花車







花車通過後,照例詢大同區遶境模式,由在地豬屠口「大同金獅團」獅陣開路參拜。豬屠口大同金獅團在前幾年的保生大帝遶境時,都會在大龍街上擺案台接駕,我前兩年拍攝該活動時,都是在大同金獅團的案台前面欣賞的,從那個時候開始看本版的讀者,應該都知道這間。大同金獅團過後,這場遶境的走走停停狀況從此時開始,我們等了大約十幾分鐘,車隊才繼續移動。

車隊繼續前行後,出現的則是來自基隆的「三坑得意堂」,請來了多對將軍以及北管通過了雙連三月媽祖會,再來就是先行的豬屠口朝安宮三十三天都元帥(中壇元帥),轎上的中壇元帥就是平常在朝安宮廟裡供奉,看起來非常可愛的的那尊,非常瀟灑且受人注目的通過了雙連三月媽祖會,繼續前行。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豬屠口「大同金獅團」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基隆三坑得意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本廟三十三天都元帥(中壇元帥)






三十三天都元帥(中壇元帥)之後,路路續續開始出現的就是此次北上讚境隊伍,首先看到的就是雲林北港朝天宮虎爺會的虎爺將軍,承襲「虎爺愛吃炮」的精神,虎爺轎在廟前五原路上,就擺了整條馬路的鞭炮,兩次沖天煙霧後轎子來到紅壇前,接著再進行「犁炮」,炮炸虎爺轎,ㄧ路花了快二十分鐘的時間才離開繼續往前。而我因為去年在新莊大拜拜的時候,被虎爺吃砲後的炮屑飛入眼睛,陰影仍在,我不敢靠太近,只敢遠遠的用長焦距拍攝。

虎爺會繼續往前走之後,我們看到的是來自北港,知名的「漢壽堂」。跟在漢壽堂大北旗後的第一個陣頭,是嘉義中埔「客家獅」。為了這團我還特別花時間,找到了ㄧ些概略的資料,經查中普克家獅是嘉義唯一的客家獅團。讀者從我拍的畫面也可以發現,客家獅獅頭較重,為方盒狀,大大的方形獅嘴可隨意開闔,所以也稱之「盒仔獅」及「四方獅」。

中埔客家獅在國內其實已經小有名氣,讀者可以打關鍵字找看看自己有興趣的網頁介紹,而這次北上慶讚朝安宮遶境在這麼多人注目之下,相信中埔客家獅將來更有名了 !隨後出現的陣頭就是我說的「更有名」的典型,接著在本篇看到的是在2010年元旦,參與台南中和境北極殿送天師遶境中一舉讓大家皆知的宜蘭礁溪白石腳新興堂。礁溪白石腳位在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市區的路上,我每次去礁溪泡溫泉,坐車都會經過該地。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北港朝天宮虎爺會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北港漢壽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嘉義中埔「客家獅」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礁溪白石腳新興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