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方式的進香旅行已經變成了本版每年必去的活動,跟台東元宵節一樣成為了行程常態。由於我跟我的好朋友王東新正在籌辦新的文化團體,明年這樣的活動有可能就變成自己主辦,到時在策畫之下,參訪的廟宇可能就不只是這幾間了;北港新港距離相當近,十分鐘車程後我們就抵達新港奉天宮,我們在此停留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沒有像北港那麼趕了,於是乎我跟王東新下車後,好整以暇的往奉天宫方向移動。同樣也是媽祖聖誕香期的關係,廟前一樣人潮洶湧,等待入廟的陣頭排成一列,我照例先入廟參拜各殿,恭祝奉天宮媽祖聖誕。奉天宮廟內人潮一樣眾多,桌上擺滿各式的祝壽祭品、華麗的麵線塔等等。因為去年換過「換錢水」的關係,我還特別來道側殿虎爺將軍殿還錢參拜,再換一枚零錢,相約明年再來找祂。

此時此刻在廟前參拜入廟的,其實是來自彰化的「三圳三千宮」的大隊人馬,三圳三千宮神轎上放了一隻白公雞,代表的是有避煞除煞的開路用意,經查「轎上白公雞」古早傳統,在國內很多廟宇出巡都會出現,這也是本版開版以來,第一次拍到,我乍看之下其實有相當興奮。看完三圳三千宮入廟後,我還特別買了當地知名的「新港飴」當伴手禮,新港飴又稱「老鼠糖」,相關典故沿革、及其好吃的程度,讀者可以自己找關鍵字了解。

新港奉天宮,廟前人潮



新港奉天宮後殿,觀音佛祖



新港奉天宮正殿,手工製麵線塔



新港奉天宮側殿,虎爺將軍



新港奉天宮前,新港名產「新港飴」



新港奉天宮前,彰化「三圳三千宮」



新港奉天宮前,彰化「三圳三千宮」神轎,上有白公雞





新港奉天宮前,糖業鐵道帶狀公園








新港是早期糖業鐵路的經過地,糖鐵廢除之後,地方政府在這幾年將原有的路線改裝成公園,保留鐵道設施供民眾休閒,我為資深鐵道迷,還特別走了一段鐵道舊線,拍了拍放在此地的糖鐵列車後,才走上遊覽車告別北港。接下來我們參訪的廟宇分別是斗南順安宮以及南投竹山紫南宮,由沒發生甚麼爆點,加上去年都拍過介紹過了,於是乎我並沒有要再介紹給大家,都是下車走走參拜而已了。竹山紫南宮週邊已經變成商業觀光景點,如果不是跟團,基本我以不會來此遊歷。

參拜完竹山紫南宮後,我們一路北返,中途在大溪休息用餐之後,我們在晚間八點左右返回了基隆。下車後我騎機車,搭載王東新及「護送」港口宮三媽回到他家門,看著三媽安座,爐丹進火之後,才算正式圓滿完成這兩天一夜的進香行程!最後我們在案台前合照,做為本次活動的紀念。

進香行程第九站,斗南順安宮「菜埔媽」



進香行程第十站,南投竹山紫南宮



進香行結束,港口三媽返回王東新家



進香行結束,港口三媽返回,爐丹進火



進香行結束,版主與王東新合照,功德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