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區年例廟會活動,本部落格2011年版委製廟會桌曆「四月份主題」的台北大龍峒保生文化祭,在今(2011)年的四月十六日舉行繞境活動;大龍峒保生文化祭每年都會舉辦約一個月的時間,進行一系列的祭典、家姓戲及週邊活動,慶祝保生大帝吳真人的聖誕千秋。今年的保生文化季冠上了「亞太」之名,邀請了東南亞地區的保生大帝廟宇一起來參與祭典,共襄盛舉。

每年舉辦保生文化祭的這ㄧ天,其實台北地區也有ㄧ些地方舉辦遶境活動。不過我在台北大同區生活、工作這麼久,加上常常去保安宮拜拜的關係,我以「人親土親」的信徒心態,這ㄧ天還是只有專程參訪這ㄧ場。欣賞廟會活動,我們應該學習的是在參訪廟會活動中尊重在地,進而喜愛在地,而不是研究哪場廟會「有看頭」而已。為迷而迷的人,是很浪費生命的,還不如把這些時間拿來讀書、練習寫作,到時候文筆ㄧ定比我還要好。




這ㄧ天的參訪行程,從寧夏路上的「柴寮媽祖會」入廟開始看起,接著我就走到了大龍街上,與我的台東好友,來到台北欣賞這場遶境的蔡先生相見歡,在保安宮牌樓前拍了合照。大龍夜市這裡,保安宮保生大帝「二祖力士會」在此搭起行台,今年二祖力士會請到了去年也共襄盛舉過的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前來台北共同參與遶境。不同於去年隊伍太長陣頭又多,造成隊伍到了很晚還塞在大龍街上的情況,今年老祖大約四點多,就通過大龍街了。

接下來我就回到了我曾經以「台北廟街」介紹過的豬屠口,從隊伍頭開始慢慢欣賞陣頭,隊伍在這裡往年經過會參拜的是協天宮以及「大同金獅團」,不大過大同金獅團今年沒有出現,而是鄰近的里長擺設了案台接駕;另外位於大龍街85巷內的「豬屠口朝安宮」,每年都會因應天上聖母聖誕而擺出紅壇,許多的陣頭來到這裡也會特別走入巷內,來到豬屠口朝安宮前參拜。我今年照例在這ㄧ帶欣賞陣頭,看到一半還被幾個讀者,認了出來。

豬屠口朝安宮為了慶祝所謂的「建國百年」,迎請祖廟雲林縣四湖鄉下桂山章寶宮天上聖母五聖母,即將在今年五月一日舉辦遶境活動,這場遶境活動規模預計相當盛大,當天一早就開始走了,並遶境整個大同區,我的好多朋友,包含外地友人,都已經計畫好到時候要來看這場大典。由於活動就舉辦在我每天生活的地方,遶境路線更是我每天的必經之路,所以我當天也將會前往參訪,到時候歡迎讀者跟我一起同行。

晚間七點,我還前往保安宮前欣賞「放火獅」儀式,接著又回到了二祖力士會行台前,新賞西螺福興宮的拜禮。最後的ㄧ站我又走回了豬屠口,保生大帝老祖剛剛好進入這裡,我誠敬向保生大帝老祖參拜後,就在八點多結束了這ㄧ年ㄧ度的參訪行程回家;由於每年遶境陣頭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我以前也都詳盡介紹過了,於是乎我就不多寫,這次遶境我整理了近四十張照片,我挑出二十多張在本版,其餘,歡迎讀者移駕相簿欣賞。

本次活動更多照片
請點選相簿欣賞
本板著作權聲明,請讀者同時注意之。

2011保生文化祭,寧夏路上「柴寮媽祖會」遶境結束返回紅壇





2011保生文化祭,版主與讀者蔡先生合影



2011保生文化祭,大龍街上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





2011保生文化祭,隊伍頭抵達大龍街豬屠口



2011保生文化祭,保安宮中壇元帥



2011保生文化祭,和華樂社陣頭



2011保生文化祭,萬和宮保安社



2011保生文化祭,法主公廟張柳將軍,進入豬屠口朝安宮巷內



2011保生文化祭,晚間的主角「火獅」



2011保生文化祭,高雄佳興民俗宋江陣參拜豬屠口朝安宮



2011保生文化祭,保生大帝白醮祖力士會



2011保生文化祭,保安宮前燒火獅





2011保生文化祭,西螺福興宮參拜二祖力士會行台





2011保生文化祭,保生大帝老祖抵達豬屠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