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幾篇的馬祖圖文中,介紹了馬祖地區的在地傳統民俗活動「元宵擺暝」,我在好幾年前就曾經計畫在元宵節到此一遊,不過因為冬天馬祖的交通狀況實在是太糟糕了,我這個行程一直都沒有實現。這一天的行程之中,我也在某廟拿到了有關今年擺暝的相關介紹手冊,裡面介紹的相當詳盡,對這項馬祖傳統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講,我可以借給你看。

來的馬祖的這一天,天氣狀況相當不錯,暖暖的太陽當空,配上風不冷也不熱,我在街道上走累了,就來到了芹壁境天后宮下方,找了一個咖啡座椅坐下。這些咖啡座是此地的民宿業者所經營,賣咖啡、飲料及簡餐給遊客,目前芹壁村內有多間民宿經營,他們都將一間ㄧ間的石屋改裝成房間,讓客人晚上就住在古厝裡,「芹壁之夜」的賣點之下,讓觀光旺季時此地民宿住房率相當高。

我們接著拾級而上,來到芹壁境天后宮參拜天上聖母,馬祖以村落為「境」,每一村都有各境的守護神,芹壁境天后宮建於1875年(清同治十二年),現今看到的廟體是1979年翻修的,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走入廟內我添香油錢,並依照廟內指示取金香參拜,廟內有十三爐,每一爐都要燒三炷香,所以我們一共點了三十九隻香,我們光把這些香全部點燃,就得花上一段時間。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廟外觀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廟內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廟內葷轎




廟內除了主祀的天上聖母外,另外特別的就是馬祖列島僅有芹壁奉祀的「鐵甲元帥」,鐵甲元帥就是「蛙神」,源自於早期的閩越人族群,青蛙是稻田害蟲的天敵,稻米的保護神,於是乎福建地區的蛙神崇拜始終盛行;芹壁鐵甲元帥的故事相當多,當地流傳著蛙神顯靈,飲酒、看戲、保境驅敵的傳說,也有「芹壁守護神」的稱號,有興趣多了解鐵甲元帥的讀者可以網路搜尋「鐵甲元帥」四個字,你可以發現相當多的資料。

鐵甲元帥法像綠臉,雙手合十面帶微笑,看起來相當可愛及親切,祂的神龕前放了好幾瓶的八八坑道高粱酒,讓傳說中「愛喝酒」的鐵甲元帥得以享用。跟我同行的好朋友王東新具有靈乩體質,他站在鐵甲元帥前面,跟祂聊了一陣子的天。據他事後轉述,鐵甲元帥是ㄧ位「相當友善可愛的神明」,祂對台灣本島也相當了解,提了台灣幾間廟宇表示「我去過」,王東新與其交談顯得相當開心。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鐵甲元帥




參拜廟宇的儀式結束後,我們來到廟外的涼亭,因為一直有薄霧的關係,太陽雖然高掛,不過完全不會熱。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在涼亭下我跟王東新各據一方,找到一排座椅躺了下來,寧靜的芹壁此時沒有人聲,我配著海浪規律的拍打聲,感到真正徹底的放空,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輕鬆了,原本是昏昏欲睡的我,最後就真的閉上眼睛,打起盹來,睡起「午覺」。

我在芹壁村待了兩個多小時,其中睡了近30分鐘,醒來之後變得有精神多了。「來到芹壁看看」,其實是這次馬祖行的主要初衷,我顛覆了以往觀光客「玩到完」、「看到完」的心態,而是回歸旅行的真實面,在現代人有限的時間內進行離島放逐自己,找一個地方短暫而徹底的休息,我口中常常說的「旅行是休息」,此時此刻在芹壁村最合乎這種感覺。

休息之後我的心情愉悅,我們就再度入廟告別天上聖母及鐵甲元帥後,在來到芹壁村街道上逛一逛,逛當地的文史工作室參觀,在巷弄間移走,演內心戲,留下幾張不太適合放在本版的藝術照後就帶著開心的心態離開了這裡,離開前我依依不捨,還在入口處跟芹壁石碑比讚,才甘心揮揮手告別芹壁村,期待今年夏、秋天之際,再度拜訪。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前,俯瞰一景



北竿芹壁村街道



北竿芹壁村14號,當地文史工作室









北竿芹壁村聚落,離去前ㄧ拍



北竿芹壁村聚落,版主與「芹壁」石碑合影




因為已經四點了,我並沒有安排要再去橋仔村,而是直奔塘岐村,到7-11補充一下飲水及食物,因為現金不足了,我們還一起走到了郵局領鈔票,北竿郵局旁邊一側是國軍營站,另外 一側則是早期的北竿娛樂(電影)場所「中正堂」,不過我對這裡的印象是早期在網路上聽過的北竿軍中鬼故事,當時聽到的故事都很可怕,而裡面描述的地點,很多就是在這一帶發生的。

由於時間四點多,北竿的風變大了,氣溫下降了些。因為我接下來要帶王東新去北竿最高點「壁山」看風景,於是乎我在今天出發時「先見之明」,特別把我騎車的防風手套裝進包包,坐著飛機陪我一起飛到馬祖,此時此刻我全副武裝,在7-11喝飽了飲料後,來到店門口騎車前,還特別拍戴著手套給它拍一張照,留下了此次離島行程的特殊紀錄畫面。

我重返北竿大道,來到「上村」之後轉彎上山,沿著極陡的坡度一路直上,沿途都是軍事基地、碉堡、槍炮陣地,我們最後在山頂的璧山觀景台停了下來。壁山是馬祖列島最高峰,海拔294公尺,從觀景台望下一看,可以看見北竿塘岐村、北竿機場、塘后沙灘、后澳及附近的螺山、蚌山、無名島、獅嶼等島嶼,通通映入眼簾。我的好朋友王東新看到這樣的畫面,不停的吱吱叫「好美好美」後,接著我們就一起拿出自己的相機,為這樣的壯觀畫面留下紀錄,我也以山下風景當作背景,合影留念。

北竿塘岐村郵局前,北竿中正堂



北竿塘岐村,穿上手套準備衝上壁山



北竿壁山觀景台,向下俯視美景





北竿壁山觀景台,版主與美景合照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