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壁村位於馬祖北竿西側,村名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根據北竿鄉志記載,這裡的舊名是「鏡澳」,源於村落澳口中突起「龜島」,居民稱其為「芹囝」,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之鏡澳。另有一種說法,則是因為位於北竿芹山與壁山之間,因而得名。芹壁村在當地漁業沒落後曾經歸於平靜,十幾年前還是一個人煙稀少的聚落,不過在近年來,馬祖大力推展觀光,芹壁以『海上桃花源』『台灣地中海風情』等名號打響觀光大門,成為現今來到馬祖必去的景點之一。

我接下來在北竿就沒有特別安排行程了,在離開坂里後我就直奔芹壁,準備來到這裡好好「休息」,我沿著的濱海大道前進,一個上坡過後,順著山勢成梯形羅列,櫛比鱗次芹壁村豁然出現在眼前。2006年我來到馬祖首訪芹壁,看到這個畫面興奮的吱吱叫,跳下車拍照,四年多過後我在看到如此美景,吱吱叫的換成我身後的好朋友王東新,他命令我將機車停下來,然後自己跳下車留影後,才准許我繼續前進。

北竿濱海大道上,芹壁村出現在眼前




芹壁村房屋建材多以花崗岩等火成石係為主。由於石材質地粗糙且富青白、磚紅等色澤,相間堆砌成的美麗石板屋,形成景緻特殊如同國外美景的畫面,在觀光風氣開始之後,成為了一些廣告及藝人MV的拍攝場景,在在讓芹壁為現今台灣國人所熟知,我為了寫作芹壁圖文,特別企圖找了一些在馬祖拍過的廣告或MV,我只花了二十分鐘,我就找到了四部,顯示這裡受歡迎的程度

我特別將找到的資料,挑出了三部影片來介紹給大家,大家在研讀接下來的圖文之前,可以先看看這些影片,觀賞影片前,請先暫時關閉背景音樂。

藝人王若琳,「Nobody's A Nun」音樂錄影帶



三得利洋酒廣告, 離島醫生篇



奇美科技廣告, 720度 LED 新奢華幸福



奇美科技廣告, 720度 LED 新奢華幸福(幕後花絮)




我將車子放在芹壁村入口處,準備走入了聚落內,在廣告及MV導演的創作之下,芹壁可以化身成一個跟國外一樣美的地方。因為這個時間算是馬祖觀光的淡季,於是乎此時此刻,芹壁村街道上並沒有太多觀光客,整個芹壁村呈現一種安靜的感覺,步調瞬間慢了下來。我學起廣告及MV中的藝人,在村落街道上開始悠閒慢步的走著,身旁沒有如同台灣本島觀光區的那種人聲鼎沸,只有海岸拍打岸邊發出的浪濤聲,陪著我們。

芹壁村雖然美景如同國外,不過這裡終究還是一個在中華民國政府轄下,早期軍管統治的島嶼,實施所謂的「戰地政務」長達數十年之久,雖然解嚴也數十年了,不過馬祖各島的軍事標語依然存在。走在芹壁聚落街道上面,大批的現今看起來已經不合時宜的軍事標語,如影隨形的出現在轉角處,我邊走邊拍,這一次光臨芹壁拍下的美景,幾乎每一張都要「搭配」一句標語,最後自己乾脆跟它們合照,留下三訪芹壁,2011年則是首訪的影像紀錄。

北竿,芹壁村街道,遠方為「龜島」



北竿,芹壁村街道,各式戰地標語















北竿,芹壁村街道,版主與戰地標語合影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