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我第二度造訪馬祖,當時由於是參加台馬輪(新華航運)主辦的旅行專案,我的行程時間相當的有限,所以我的行程幾乎全在北竿。當時我用短暫的時間,走訪北竿的各處廟宇,並針對馬祖特殊的建築型態及信仰,寫了一篇專文介紹,這篇文章因為在刊出後被人轉載到「馬祖資訊網」及其他的討論版上,點閱率相當高,堪稱本版離島經典專文之一。

2007年圖文,請點選這裡復習寫
放心在離島--細看封火山(三)

當時的圖文,走了北竿白沙、橋仔、塘歧、后澳等地,不過就是因為行程太趕了,我獨漏了坂里村。坂里村一名起源於馬祖話中的「坂」,是山坡地的意思,由於該村地勢平坦,斜而不陡,故名坂里,而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站亦設立於此處。坂里村旁的「坂里沙灘」長度約七八百公尺,是馬祖列島中最大最長的沙灘,連江縣觀光主題主題歌曲「馬祖頌」,歌詞中有句「北竿踏浪」,指的就是坂里沙灘。

北竿,坂里沙灘




坂里沙灘旁,矗立了這一間顏色鮮豔的「坂里天后宮」,坂里天后宮廟體不大,「小巧可愛」是參訪過這間媽祖廟的觀光客,對它的第一印象及形容詞。2008年,馬祖境天后宮率領南北竿各媽祖廟,前往台灣大甲、桃園基隆等地會香,其中坂里境天后宮就在其中,當時大隊搭台馬輪離開基隆時,我曾經來到西二碼頭送駕,同時寫了一篇圖文紀錄基隆散步去--恭送媽祖媽,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當的記錄復習。根據資料,坂里境天后宮廟肇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現今看到的廟體,是1983年改建的 。

馬祖地區的祭祀科儀跟台灣相差很多,不過各廟擁有的「葷轎」等於神尊乩身,會自行擺動,這點跟台灣相似;當時南北竿各天后宮葷轎,幾乎全數跟隨抵達台灣,坂里境天后宮的葷轎在隊伍抵達西二碼頭之後,一路在我的附近移動,搖來搖去,所以我對坂里境媽祖娘娘相有印象,馬祖廟宇的葷轎在本廟也不下轎,通常放置廟門兩旁,繼續供人參拜,我走入「小巧」的天后宮點香一一參拜,當時在基隆看見的葷轎就在廟側邊。

2008年,坂里境天后宮媽祖娘娘於基隆港西二碼頭



2011年,坂里境天后宮媽祖娘娘於廟內



北竿坂里境天后宮,廟外觀







北竿坂里境天后宮,廟門千順將軍




每次來到馬祖,就會讓我想起一直參加都沒成功,在元宵節期間各村皆會舉辦盛大的「擺暝」活動,馬祖話「擺暝」這兩個字,就是整夜酬神的意思,擺暝早期就是以北竿為主的,現今則是馬祖列島各地都有舉辦。其中在馬祖白馬王信仰中,坂里中澳境的白馬尊王廟,於擺暝請香迎靈時,各家戶需備上馬草並夾帶五穀糧秣與元寶、 黃錢共焚之,給予尊王座騎「白馬」食用,是馬祖元宵擺暝慶典中,最特殊的祭祀活動。

坂里境是馬祖社區發展相當成功的地方之一,這種「燒馬糧」儀式凸顯地方特有的馬糧文化特色,也象徵傳承發揚馬祖擺暝重要精神,近年坂里擺暝時,這裡同時舉行「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節」的系列活動,成為來到馬祖看擺暝活動,不可錯過的行程之一,明年元宵節來到前我也會蒐集相當資料,到時候會在本版公布,想要一探究竟馬祖傳統文化的朋友,可以試著造訪看看。

來到坂里參訪的第二間廟,就是在離天后宮不遠處的「玉皇廟三太子」,玉皇廟三太子因為在台灣高雄某廟有分靈,曾經相互到北竿及高雄及台北會香。廟內主祀李哪吒三太子、李金先姑,福德正神及「田元帥」等尊神,田元帥就是台灣本島人人相當熟知的田都元帥,在福建福州及長樂地區,廟宇普遍以田元帥稱之。走入廟內點香一一參拜後,我就離開了坂里,往芹壁村移動。

坂里玉皇廟三太子,廟外觀



坂里玉皇廟三太子,李哪吒三太子葷轎



坂里玉皇廟三太子,田元帥葷轎



坂里玉皇廟三太子,廟內主祀及配祀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