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旅行活動一直是我的休閒重點,本部落格還開了一個專門分類講述我的離島旅行遊記。2011年其實我已經有安排多場離島旅行,並且計畫改變旅遊型態,此次要以「一天來回」造訪馬祖,適合以這樣方式旅行的離島,首選就是睽違近三年未造訪的馬祖。我在活動前一週開始秘密策劃,訂機位及安排租車,我來過兩次馬祖,五鄉四島都去過,對馬祖道路及景點,島際往來方式都相當熟悉,所以只要先安排好這些交通工具問題,基本上就可以了。

一天來回的旅行方式顛覆了以往一般觀光客「一定要玩到完」的傳統心態,而是回歸旅行的真實面,在現代人有限的時間內,來進行離島放逐自己,短暫而徹底的「休息」,是我遊走各地旅行多年以來的一大突破。原本這場馬祖行我是計畫一個人去的,不過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刻正失業中,因為我不小心把消息洩漏給他,結果他大感興趣的關係,我於是乎只好帶著他在出發前兩天去7-11訂機位,成為了這次行程的意外夥伴。

機位及同行者都出現之後,接著要克服的,就是馬祖地區因為此時季節因素而出現的糟糕空中交通,雖然這樣的一日遊要改期相當方便,不過我還是希望按照著我的既定時程走,所以在活動前幾天,我就一直上「馬祖資訊網」及松山機場等相關網站注意交通資訊,馬祖資訊網是馬祖的社群網站,報導在地政經旅遊生活資訊、討論區、留言板,因為我很喜歡馬祖這個地方,我其實每隔幾天就會點進該站瀏覽。

旅程出發,台北松山機場第二航廈



旅程出發,台北松山機場第二航廈內報到櫃台



旅程出發,去程登機證



出發當日離家前經過再次確認,這一天(10)日當天上午南竿機場關閉,而起降標準較南竿高的北竿機場,很幸運的還是有開放,我此行由於預先想到有這樣的情況,所以選擇的就是北竿來回,北竿機場除了起降標準高,回程最後一班飛機在晚間七點半,「早去晚回」的航班安排相當適合一日遊;我來到了上個月底剛剛新完工的松山機場第二航廈,在乾淨漂亮的報到櫃台辦理劃位後,隨即通過安檢進入候機室,等待八點起飛的班機。

台北到馬祖的航班,由號稱「飛航台灣的專家」的立榮航空公司獨家經營,以DASH8-300飛行,目前每天來往南竿七班,北竿三班。由於接駁時間加上真正登上飛機,多花了一點時間,我們一直到八點十五分才關上機門準備起飛,啟動龐大聲響的引擎後,飛機從松山機場10跑道起飛,象徵我暫時離開台灣本島。

飛機在起飛之後來到汐止上空左轉出海,之後就進入了雲幕之中,就看不到任何窗外風景了,我在機上喝起空姐發放的熱紅茶,也順便讀起要花上一千多塊新台幣才能讀到的「機上報紙」,經過了三十多分鐘的飛行,我們開始調降飛行高度,隨即班機越過南竿上空,接著降落在北竿機場,我之前來到馬祖都是南竿機場來回,這是我第一度搭著飛機降落在北竿,步出機門我有相當興奮,隨即跑到機場門口用手機拍照,上傳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

登機後艙門關閉前拍攝,DASH8-300內裝



登機後艙門關閉前拍攝,看報照



班機抵達北竿機場,旅客陸續下機



租好機車後,我首先按照我的預想規劃,來到了北竿白沙港搭往南竿的交通船,前往南竿幾個小時,順便在那裏吃午餐。北竿往南竿每逢半點開航,我時間有算過,騎到這裡剛剛好搭上九點半的船班,經過了二十分鐘左右的航程,我們就抵達了南竿福澳港。身為號稱的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來到港口旁的某飯店租機車後,就進行今天的第一個規劃行程,來到位於馬祖村的「馬祖境天后宮」參拜。

馬祖村位於南竿島西面,過去亦是南竿最主要的交通門戶,最大港口「馬祖港」所在地,在福澳港完工啟用後,這裡港口商業的熱鬧景象才消失,現今的馬祖港是海軍運補登陸艦艇的停泊地點。此地也被人稱之「馬港」,7-11統一便利商店在2006年於此地開設馬祖 「馬港門市」,而馬祖境天后宮亦稱作馬港天后宮,港邊地標「馬祖劍碑」,是台灣國人對馬祖的熟悉意象。來到此地停車後,我就先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喝,接著留下觀光客般的到此一遊後,再走入馬祖境天后宮參拜。

南竿福澳港,入口保壘



南竿馬祖村,馬港街道



南竿馬祖村,版主與7-11統一便利商店 「馬港門市」合影



南竿馬祖村,版主與 「馬祖劍碑」合影




「馬祖境天后宮」特別之處,在於廟中正殿前方,是傳說中的「媽祖靈穴」所在,根據普遍資料記載:林默娘在投海救父後,不幸罹難,而其屍身漂至南竿塘馬祖澳口,村民將之安葬於現天后宮中(詳馬祖資訊網站中之專頁介紹)。馬祖連江縣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媽祖在馬祖」觀光主軸,推崇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傳說,並舉辦媽祖文化節,及農曆九月的「媽祖在馬祖—昇天祭」等活動,邀請台灣媽祖聯誼會宮廟、及福建湄洲等地媽祖廟前來,彷古禮參拜,密集交流且打響知名度。

馬祖境天后宮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4-1號

馬祖境天后宮除了馬祖靈穴外,神龕內還有一尊由馬祖在地人李小石先生揹帶攀登聖母峰的馬祖神尊,及台灣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等等多尊神尊,並配祀白馬尊王等在地信仰神明。走入廟內我依序各殿參拜,並祈求媽祖保佑這一天的行程順利而平安,週日上午這裡除了有觀光客外,在地軍人及民眾,也出現在此進廟參拜,廟內人潮陸陸續續進來,安靜而有秩序的參拜。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廟外觀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及正殿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正殿及陪祀媽祖



南竿馬祖境天后宮,配祀白馬尊王




參拜完畢馬祖境天后宮,燒完紙錢之後我向媽祖告別,隨即騎車前往對面山頭上,2009年剛剛完工的「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參觀,媽祖宗教文化園區中有座媽祖巨像,號稱全世界第一高的馬祖聖像,根據普遍資料,這尊媽祖巨像高28.8公尺,用以象徵馬祖全縣28.8平方公里的面積,不過經過進一步丈量後,馬祖面積增為29.6平方公里,於是乎馬祖聖像就再加上避雷針,巧妙的讓高度達到29.6公尺。想進一步得知這座馬祖聖像更多資料的讀者,我幫大家找到資訊,可以點選這個網頁了解

2009年媽祖巨像完工後,這裡成為馬祖的一個新景點,我特別找到當時舉辦開光大典時的網友記錄,讀者們也可以點選這個部落格欣賞。參觀完畢了馬祖宗教文化園區後,我接著就離開了馬港,繼續往雲台山前進,接著繼續南竿行程。


南竿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媽祖巨像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