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下參拜小琉球碧雲寺觀音佛祖,為其祝壽,是在今年農曆年後三月初就安排好且確定的行程,其實在行程確定後,我手邊又接到很多活動邀約,不過在小琉球行程已定的情況下,所有的聚會我都沒辦法參加,一一通知不克出席。這樣的情境之下給我一種感覺,似乎觀音佛祖早已跟我相約,要我在這一天登島與其相會。

搭著已經查詢好,經由88快速道路前往東港的車班,我在上午九點多抵達東港市街,循著熟悉的路徑,買票上船。有鑑於上次在差點暈船的詭異插曲,我這次在上船前半個多小時,就防範於未然的吃了暈船藥,果然半個多小時的船程相當舒適,搖搖晃晃之下還一度打起瞌睡,等到醒來的時候,船隻已經進入白沙港了。下船後租車,我首先沿著島上中央公路,直殺小琉球碧雲寺參拜,展開這次南下行程的重點活動。

去程客運上,食用暈船藥防範暈船



脫鞋走入碧雲寺上香後,我接著依照廟內規定,走到大殿外跪下,研讀早就已經準備好的「恭祝觀音菩薩萬壽聖誕文疏」及「辛卯年消災值福文疏」,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念,花了十分鐘左右才念完,隨後拿到金爐先行燒化。不用華麗的儀式及供品排場,我用簡單、正式、隆重的方式,進行了此行重點,向觀音佛祖提前祝壽。觀音是佛道教都尊崇的神明,有多種稱號,琉球人則是普遍稱碧雲寺佛祖為「佛娘」及「觀音媽」;而除了這一天的誕辰紀念日,另有農曆九月十九日的出家紀念日及農曆六月十九日的得道紀念日,並稱一年的觀音三大節日。

既來之,我應友人要求,特別入內再度跪下向觀音佛祖代求了幾個平安符。接著繼續擲筊,詢問事情兼求籤,小琉球碧雲寺以靈驗著稱,「藥籤」更是聞明全台,我這一天沒友要求藥籤,而是請示觀音佛祖ㄧ些個人問題,碧雲寺的求籤方式相當正式,需求一張「頭籤」後,接著繼續詢問是否再抽尾籤,我就這樣跟廟內求籤詩的眾人同,跪在地上擲了十幾次的筊,終於抽到頭尾籤。

兩張籤詩是觀音佛祖對我目前一些個人狀況的指示,籤詩的好壞及內容,我在這裡不想透露。我來到廟裡不曾為自己求籤過,通常都是幫別人所求。今天的小琉球碧雲寺之行,除了是我第一次向觀音佛祖求籤外,也是遊走廟宇,經營廟會部落格間的一次特別經歷。

寫文章的此時此刻,正好是觀音佛祖聖誕日。我這一天在碧雲寺觀音面前答應,只要有時間及能力,我還是會再登島向其請安。這一天的小琉球天氣非常好,燒完了紙錢後,我接著就離開了碧雲寺,進行短暫的小琉球環島騎車旅程。

小琉球碧雲寺前,研讀「恭祝觀音菩薩萬壽聖誕文疏」



小琉球碧雲寺,廟前已經掛出恭祝佛誕的燈龍



小琉球碧雲寺廟前廣場,這一天天氣相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