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小琉球的碧雲寺祝壽行程之後,我搭著交通船回到了東港,準備前去參拜東隆宮及東福殿城隍廟。這幾年每次來到東港,我都會到這兩間廟走走,上香參拜祈求旅途平安。文史風氣鼎盛東港是我相當喜歡的地方,我的部落格在地讀者相當多,常常會在此出現深度論述的交流,而我這次的參拜行程其實似乎當天就有人發現了我,事後還在本版留言版與我相認。

我首先來到前幾年迎王、迎媽祖時跟隨同行過的東福殿,參拜城隍尊神,廟前此時正在舉辦犒軍儀式,擺了好幾個案桌(詳讀者回應部分),我在參拜後於廟前小憩,整個參拜儀式大約十分鐘後就離開。我接著再度越過豐漁橋,前往東隆宮參拜「東港大家長」溫府千歲。時間過得很快,2012年「壬辰迎王」活動在過一年多即將展開,去年底開始啟建的迎王主角「王船」,此時船體已大致成形,王船廠內正在持續施工中。

東港東福殿,正殿



東港東福殿廟前





東港東隆宮,王船廠






我的讀者曾經形容,東隆宮溫府千歲就像祖靈一樣,保護著東港的子民。我雖然不是正牌的「東港子民」,不過我一直覺得我每次凡是經過東港的旅行,行程總是相當順利愉快,多多少少法像慈祥的溫王爺也有保佑到我。我在溫王爺面前跪念了幾分鐘,祈禱旅行及生活平安後,接著參拜各殿、燒紙錢後,結束參拜。東隆宮廟前,「班頭」正在上班執行任務,信徒來來去去參拜,上方的電視正在播著前年迎王的記錄影片,我一時被吸引,在廟前找座椅坐下看了快半個小時,才離開東隆宮返回高雄。

這趟東港拜廟之旅,除了參拜廟宇及觀察王船施工進度之外。另外一個吸引我注意的,就是東港市街上插滿了本(3)月27日,為了慶祝跨越大鵬灣的「鵬灣跨海大橋」通車,所舉辦的「東港迎王‧全民祈福‧百年安康—溫王爺遶境大鵬灣隨香」活動,東港東隆宮與七角頭將聯合嘉蓮、南平兩里廟宇,迎請東隆宮溫府千歲及東港地區主要廟宇,來到東港南平里遶境祈福。「鵬灣跨海大橋」是全台首座在帆船出入時能夠開啟橋面的「開啟式景觀橋」,將成為國內橋梁工程的重要記錄。

東港迎王‧全民祈福‧百年安康—溫王爺遶境大鵬灣隨香活動
活動日期:2011年3月27日(日)
活動時間:上午九時起
活動訊息:可參考友版班頭心情記事部落格-東港迎王部落格資料參考

這場遶境活動相當吸引我,有兩位以上的讀者邀請我當天前去欣賞,不過考量自身預算及假期安排,我正在慎重考慮中。特於此將訊息刊出,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當天前去東港圍觀記錄。不過相對的,ㄧ些湊熱鬧的攝影蟑螂,文化流氓就真的不要去看了,畢竟上科迎王把省燈踢破的事情,東港人及許多人,此時此刻都還歷歷在目。

東港東隆宮,溫王爺遶境大鵬灣隨香活動旗幟



東港東隆宮,正殿廟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