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巖觀音寺一直是我聽過,但沒有機會前去造訪的廟,剛好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在桃園上班,來到此地跟他討論事情的機會變多了,我於是乎終於有機會前往一探「傳說中的壽山巖」,壽山巖觀音寺位於桃園龜山鄉,我們從車站出發後往北延著縱貫路走,一路上都有指標,大約騎十幾分鐘的車子就能抵達,相當好找。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嶺頂村萬壽路二段6巷111號
電話: 03-329-4697

壽山巖觀音寺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嶺頂村,俗稱「嶺頂觀音媽廟」,正殿目前是台灣國家三級古蹟,根據普遍資料記載,壽山巖草創於1742年(乾隆7年),當時為一茅屋,名為「三草庵」。而後,由清代福建水師提督兼台灣總兵哈當阿,於1795年(乾隆60年)籌資興建,至1797年(嘉慶2年)完工,正式定名「壽山巖」。現今看到的廟殿規模,主要修建於1915年(大正4年)-1916年(大正5年)的日治時期,而正殿後方增建的凌霄寶殿,則是1989年所完工。

我們在廟前停車,走入廟內點香參拜,除了正殿主祀觀音佛祖外,壽山巖另祀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太歲殿及奉祀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後殿的凌霄寶殿有數層樓高,居高臨下可以看見整個壽山巖及前方廣大的廟地。我跟觀音佛祖相當有緣,每次來到觀音廟都會覺得心情祥和及愉快,參拜完畢後我在正殿前方休息,靜觀觀音,正殿同時也有瓶裝「大悲水」,給信徒取用。

因為接下來的行程因素,我在壽山巖參拜休息大約一個小時就離開了。本版有相當多北台灣的讀者,有機會來到桃園,建議都可以到此逛逛。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前殿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凌霄寶殿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凌霄寶殿前鳥瞰全廟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正殿觀音佛祖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正殿普賢菩薩



桃園龜山壽山巖觀音寺,正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