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關以及相關活動資料,第一天遶境隊伍午夜時間一到就會自動解散。於是乎結束了南京路廣場上精彩刺激的炮炸寒單爺活動後,我跟著我的好朋友蘇冠瑋就在臺東四處先隨意移動,帶他感受台東元宵的威力,我們在市區街道四處行走,在中華路上看了一段,接著又到了天后宮前方,天后宮前方四維路、仁愛街周邊有數間店家擺設案台,人潮相當洶湧,後方隊伍也因此停滯。

我們在晚間十點多,「歸隊」回到福建路及大同路口的忠合宮隊伍,跟著邢王轎及家將一起走接下來的路線,其實我們在六點多離開遶境時,忠合宮是在隔壁的廣東路大同路口附近,也就是說這三個多小時之間,後方車隊行進才幾百公尺而已,由此可以顯見前方的中華路上陣頭停滯的情形;福建路上廟宇不多,不過所經店家民宅還是有香案參拜,其中包含本部落格讀者所經營的「沐春民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劉部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東方大鎮福德祠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北極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隊伍行經福建路上「沐春民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中華路天后宮前




就這樣走走停停了一個小時,忠合宮隊伍抵達了四維路、福建路口,由於已屆晚間十二點,接著忠合宮就沒有要繼續往下走了;家將就在路口參拜邢王,然後整個隊伍轉回精誠路上,最後在午夜十二點半時返抵本廟,結束了2011年平安遶境的第一天行程,抵達忠合宮後我也在此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台東遶境即時訊息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

我這一天的住宿,是安排住在正氣路上的假期商務旅店,而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因為有開臉的任務在身,於是乎就跟蘇冠瑋一起睡在忠合宮的廂房。CASH先生一入廟之後就跑去盥洗了,而我跟蘇冠瑋因為都肚子餓了,所以我們兩個就再度騎上機車,到大馬路上找東西吃。此時已經凌晨一點了,我們最後找到市區一家人潮頗多的某知名滷味店,點了一大盤的滷味當成今晚的宵夜。

從當天早上六點多起床開始,其實我已經將近二十個小時沒有睡眠,不過有參加廟會經驗的人都知道,只要一直有在其中參與,基本上當場並不會感到疲累。吃飽後回到住宿地點已經接近兩點,我盥洗之後睡意這時才襲來,趕緊上床就寢。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忠合宮家將參拜邢府千歲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今晚宵夜




這一夜相當好眠,身體一躺上床就立即陷入睡眠狀態,一直到隔天早上十點多我才睜開眼睛醒來。打開電視新聞,此時正在播出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入監的現場直播,我就讓電視聲音一直開著,刺激酥睡的神經;等到精神恢復的差不多了,我才自己騎車出門,前往市區吃早餐兼午餐,因為這天早上忠合宮另有某些行程,我要跟朋友們在中午才相會,這一餐我是以新生路上另一間速食店解決的。

解決午餐之後,我在還順便到了正氣路上的玄武堂活動會場看了一下,留下幾張照片作紀念。接著才到忠合宮跟朋友們集合,等待今天下午的第二天遶境,忠合宮前出現屏東某廟的將爺以及武轎。是高雄地區的邢府千歲前來共同讚境的;我就在這裡休息了一下,與友人閒話家常,討論昨天看到的活動及相關話題。我一直到了接近下午兩點時繼續出門,詢昨天的模式,先行前往隊伍出發處找點看陣頭,等到忠合宮來到後再隨行。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正氣路上台東玄武堂活動會場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忠合宮廟前






第二天遶境活動陣頭順序相同,從四維路出發後,繞行台東市東西向的街道,最後走入台東天后宮入廟大吉,今年的遶境原本訊息是不入廟的,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在活動前一週又改為「維持入廟」。本版當時也因此天天更新訊息。下午兩點整,第二天的平安遶境活動正式開始,隊伍首先來到的就是位在中華路天后宮旁的「仁愛福德宮」,然後走中山路、寶桑路至更生路、新生路回到市區。我循前幾年例,首先來到的就是寶桑路上,供奉蘇府王爺的台東順天宮。

依例由報馬仔開路後,在本篇圖文出現的陣頭及廟宇,接下來依序是台東福安宮、台東天后宮、開基忠善堂、三奶壇、拱巡宮、台東星君會、軍師孔明、荷葉殿及金龍宮等廟宇。除了今年第一次參加的拱聖宮以外,其他都是相當知名的陣頭,之前也有介紹過,我就不多說了;順天宮請出蘇府王爺轎接駕,加上廟前有大大的廟埕,欣賞陣頭相當方便,由於角度也對,取景相當方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報馬仔通過「寶町藝文中心」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報馬仔通過順天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福安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天后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開基忠善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三奶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拱巡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星君會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軍師孔明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荷葉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金龍宮




關鍵字:2011台東、台東元宵、2011台東元宵繞境、炸寒單、寒單爺、台東元宵影片、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南京路、台東海濱公園、沐春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