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先前得知的氣象資料,平安遶境第一天的天氣狀況相當棒,我早在去程的自強號抵達台東前,就已經把因應基隆地區寒冷的長袖收起來,改穿短袖衣服配上一件外套即可。而這一個下午台東天氣的確很不錯,到了傍晚涼風徐徐吹來,很是舒服!花東地區真的是一個相當適合休閒的地方,我相當建議讀者上班上課累了,就來到這裡走一走,散散步,你將會相當開心。

雖然說是第三次造訪台東,不過前兩年都是跟隨遶境隊伍,完完全全沒有看過任何一場的定點「炮炸寒單爺」的活動。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又有東港的朋友特地一起來看熱鬧,我於是乎決定今年特別在晚間「脫隊」,離開遶境陣頭一段時間,前去南京路的元宵晚會現場欣賞炮炸寒單爺的活動;跟可愛的忠聖堂五毒告別之後,我就跟著我的好朋友蘇冠瑋一起騎車,往會場方向前進。

台東市的市區道路呈現棋盤式規劃,邏輯相當簡單,騎過幾次就不會再迷路了。元宵節活動的場地位於南京路跟新生路交界點,台東公教會館前,麥當勞也在旁邊,而寬廣的南京路也是台東市大型造街街道,市民休閒的主要場所。我們把機車停妥後入內。廣場上已經有相當多人聚集,活動主角台東玄武堂人員及車輛,也都已經在此聚集。

台東南京路廣場,玄武堂車輛聚集



台東南京路廣場,炮炸寒單爺廣場



台東南京路廣場,民眾聚集



台東南京路廣場,大量排炮




由於還有一點時間,我跟我的好朋友蘇冠瑋跑到一旁的全家便利商店買咖啡喝,接著緩緩走回會場尋找觀賞點,我也在此時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炸寒單現場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此時此刻的廣場前方大約有上百位民眾圍觀。我們看廟會經驗多,鞭炮亂飛的場景看多了,於是乎我們在現場用簡單的方法「測試風向」,挑了一個上風處站定,準備欣賞即將開始的炮炸寒單爺。這個位置除了一旁同時也是玄武堂人員放置大批排炮的地方,看了雖然有些嚇人,不過因為有帆布遮蔽,我並沒有太擔心。

台東的炮炸寒單爺其實已經有五十多年歷史,來源傳說相當的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查詢「炮炸寒單爺」等關鍵字自己尋找,我就不一一說明,抄抄寫寫了。但是不管是何種來源說法,台東特有的炸寒單爺以及炸轎習俗,都有「愈放愈發」、「愈炸愈發」的意義,台東人的元宵節就跟過新年一樣的熱鬧,四處施放大量的鞭炮,遶境炸轎的畫面我前幾年都有介紹,稍晚也還會在本版出現。

舞台上,台東縣長以及議長立委等官員致詞之後,晚間七點三十五分,第一場炮炸寒單爺活動正式開始,之前在電視畫面中常常看見的寒單爺赤裸上身,穿紅短褲,手持榕樹葉站在轎上遶行會場,接受炮手持續的炮炸,現場炮聲不絕,現場幾乎所有人都帶上了口罩、耳塞及護目鏡防範,接下來就是十二張「炮炸寒單爺」的畫面。

台東南京路廣場,炮炸寒單爺


























四十分鐘的炮炸活動,共換了多名的肉身寒單爺上場,每一場炮炸過後,現場都會響起掌聲以及歡呼聲。炸寒單活動看似很危險,不過只要保護措施(口罩、耳塞等)作的得宜,加上站的位置對,基本上危險機率就能降低,我們站在上方處,除了其中一段不小心風向改變了幾分鐘,讓眼前煙霧瀰漫之外,大部分時間我都能夠看到完整的活動。我跟我的好朋友蘇冠瑋在現場,不停直呼「好好看」,並且預約明年也要一起來台東,看這種刺激又熱鬧的活動。

四十分鐘的炮炸活動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結束了,現場每位遊客及民眾心情顯然都十分興奮。第一場炮炸活動後由於玄武堂還有另一場接受民間炮炸行程,車輛急忙離開,許多民眾紛紛趁著機會抓玄武堂人員合影,我們兩個人也各抓了一位,留下這場炸寒單「初體驗」的紀念合影。

台東南京路廣場,炮炸寒單爺後合影留念




結束了炸寒單的精彩活動,我們接著繼續騎車回到了市區道路,繼續欣賞遶境,隊伍在八點左右已經通過了中山路縣政府前。我們循去年例,把機車停在中山路跟中華路間,隊伍不會遶經的街道上面,接著徒步欣賞陣頭。首先來到的還是中山路「馨香花店」前,該店以及對面的服飾店都在這晚擺出案台接駕,此時此刻通過的是編號第十二,下午沒在忠合宮前出現的「功德宮」,功德宮東嶽殿位於台東大橋地區,主祀地藏王菩薩,出現在現場的兩對牛頭馬面將軍人偶相當搶眼,還接著走入炮陣吃炮

看完特殊的牛頭馬面人形神偶之後,接著我們來到復興路及光明路口,這裡是今年編號很前面的「白龍庵東首供心會」行台,隊伍已經結束遶境回來了,兩對很漂亮的坐姿司官坐在三輪車上,我留下了這個很有趣的畫面後繼續前行。來到中華路上,這裡是元宵遶境第一天的「重炮區」,店家設案台就可能會拜,所以沿路幾乎處處是點,都可以看陣頭,這裡的民眾此時也已經擠爆兩旁了。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功德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白龍庵東首供心會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中華路上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中華路上,台東金龍宮小轎接受店家炮炸








關鍵字:2011台東、台東元宵、2011台東元宵繞境、炸寒單、寒單爺、台東元宵影片、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南京路、台東海濱公園、沐春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