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在2008、2010年曾經來過台東參訪元宵活動,加上今年已經是第三度造訪,儼然成為本版年例的行程。我去年出版的2011年個人自製桌曆,其中二月份的主題就是2008年台東元宵活動時,忠合宮家將在南京路上表演的畫面,也由於要此行順便要跟讀者「面交」桌曆的關係,我也帶了幾本在身邊,參與遶境時也拿出來留下形成「應景」的有趣畫面;這本2011年桌曆經過發行販售,目前已經所剩無幾,還有興趣的讀者要趕快跟我講,速度要加快了。

在本篇圖文出現的陣頭及廟宇,接下來依序是台東劉部堂、東方大鎮福德祠、台東善化堂、鎮水殿、聖天堂、天官堂及聖賢宮等廟宇,這些都是台東地區相當知名的陣頭,家將水準都相當高,但是因為去年曾經介紹過,在這裡就不多講了;而其中有許多的廟宇在去年抽籤較為尾段,於是乎去年的圖文中都沒有太多的相片記錄,例如台東聖天堂就是其一!根據查到的資料,聖天堂位於台東市廣州街,主祀「二路元帥」,也就是「黃袍加身,面南稱帝」的宋太祖趙匡胤,是台灣國內少數主祀趙匡胤的廟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劉部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東方大鎮福德祠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善化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聖天堂,二路元帥趙匡胤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鎮水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天官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救世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聖賢宮












就這樣輕鬆的拍照及欣賞,時間也已經是傍晚五點了,在忠聖堂的五毒大神參拜之後,隊伍接著就輪到了忠合宮。忠合宮在今天活動一開始,是派出了轎子先行參與遶境,接著走到本廟時,該宮著名的什家將才跟著隊伍一起走,家將此時走出行館作簡單的參禮後離開。忠合宮根據順序資料,是排在第五十六號,不過忠合宮離開以後,很多廟宇並沒有在此出現,走沒幾間廟宇,壓陣的天后宮就出現在廟前,相較於去年到了將近八點才在忠合宮前結束,今年時間還不到五點半就走完了。

平安遶境第一天,隊伍繞行棋盤狀編制台東市區南北向道路,我與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聯繫後,在下一條廣東路上與忠合宮陣頭相會,時間到了晚餐時段,循例隊伍自動暫停大約一個小時,我就跟著大批家將以及忠合宮人員一起坐下並食用簡單的便當,休息閒聊。我也在此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台東遶境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之後還跟前方忠聖堂的五毒小朋友們拍照,五毒小朋友相當可愛,面對許多人圍觀,還會擺出POSE讓大家拍。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忠聖堂五毒大神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忠合宮家將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壓陣台東天后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休息途中將自製桌曆與陣頭應景合拍





關鍵字:2011台東、台東元宵、2011台東元宵繞境、炸寒單、寒單爺、台東元宵影片、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南京路、台東海濱公園、沐春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