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春節假期只有六天而已,於是乎我並沒有安排出遠門行程,只在台北週邊抓幾個朋友走走逛逛就好。年假最後一天是農曆正月初五,我沒有睡到自然醒了,而是趁著好天氣一大早就起床,計畫來到和平島參拜天顯宮以及天后宮兩間廟宇,目的除了有達成新春參拜理想之外,也有收心準備迎接上班日的作用存在。

時值天顯宮伍顯三大帝聖誕,天顯宮廟方在這一天照例會舉辦慶祝活動,因為該廟去年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其實已經很久廟內沒有出現這種大型活動了,我在早上九點左右抵達和平島山上,在山門前停車走入,廟內已經熱鬧滾滾都是人潮。這一天的慶祝活動照例有各友宮廟參加,藍綠政治人物在這一天也會蒞臨參拜伍顯大帝,廟旁還貼出歡迎呂秀蓮前副總統參拜的海報。

伍顯大帝其實才是活動主角,於是乎我來到廟內以參拜為先,在人群中還添起油香,接著祭拜各殿。天顯宮的伍顯三大帝聖誕慶祝活動由該宮頗負盛名、有口碑的國樂團、打擊樂團及其他陣頭擔綱,也有來自其他知名的表演團體;在耳邊悠揚好聽的國樂聲結束之後,是由基隆市相當知名的「海韻合唱團」在廟前廣場表演,演出前全體團員還向伍顯大帝三鞠躬,以示尊敬。

基隆天顯宮廟前廣場,國樂團及打擊樂團(以手機拍攝)




天顯宮是ㄧ間相當有規模又靈驗的廟宇,我相當喜歡來廟內參拜,看看山下港區風景,也常常推薦讀者前來走走,微網誌興起當下,我也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廟內慶典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不過就在上傳完成,我回到廟前虎門計畫繼續欣賞表演時,赫然發現廟前天公爐前,就站了一個拿攝影機的朋友。站在中門前方觀賞拍攝會檔到神明的視線,是廟會慶典的禁忌之一

我一看就覺得非常不妥,為求慎重,我特別向正殿前方,看顧伍顯大帝乩身「釘椅」的天顯宮工作人員提醒:「團體表演參拜時,天公爐正前方最好不要有人」,沒想到對方答曰:「這是我們廟裡來錄影的」,我再回:「重點不是身分,是位置。人家合唱團正對著伍顯大帝,讓大帝公看,結果有人站在中間,這樣不好吧?」。看對方這時點頭,心想我的善意提醒起了作用,我才轉身離開前去一旁「四面佛殿」旁邊的金爐燒紙錢。

燒紙錢五分鐘後回來,看到那位天公爐正前方的朋友依然在錄影,很明顯的看得出來我剛剛以信徒身分的提醒似乎沒有發揮作用,而至於剛剛那位工作人員有沒有提醒他,我也不想再去追問了。廟前陣頭表演雖然說是人神同歡的活動,不過供無形神明進出,及信徒參拜使用的中門(中路)依例不能站人,廟會攝影興起的這幾年來,這已經是廣為人知的基本常識了,廟會活動已經越來越少人會作出這種行為。就算沒有攝影常識好了,退一萬步來說,伍顯大帝在看表演,結果你的屁股對著祂,試問,你禮不禮貌?

天顯宮是我相當尊敬、尊重的廟宇,伍顯大帝靈驗時時保佑我,本版也有相當多天顯宮的讀者會不時交流。把今天早上這樣的情形寫出來,我並不是要指責任何人或廟宇,這位錄影的朋友是信徒也好,還是所謂「廟裡錄影的」人,我根本就不認識,我也沒有必要針對他。而是因為這樣錯誤的示範,這幾年間某些廟宇前面也會出現,一間宮廟不知情也好,放任也罷,如果任其信徒或外來人士齊聚中門拍照,這其實是ㄧ件相當失禮的行為,相對的,本版有相當多人在拍廟會,自己應該也要避免這種情形;就像這一天,有好多外地友宮來參拜,他們在參拜時發現正前方有人在拍自己,相信也會有突兀及失禮的感覺出現。

這場活動原本是我計畫中的辛卯年廟會活動「首拍」,不過看到這種情形,我也不想再去拿相機來拍了,向伍顯大帝拜別後,我就離開前往山下的天后宮媽祖廟,繼續這一個早上的參拜行程。

天顯宮前廣場,基隆市相當知名的「海韻合唱團」在廟前廣場表演(以手機拍攝)



天顯宮前廣場,正殿天公爐正前方攝影人士(以手機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