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元旦假期進香的五間廟宇,除了前開兩間外,這一天我們繼續參訪了礁溪協天廟、草嶺慶雲宮以及基隆聖安宮等三間宮廟。其實在表訂計劃中,我們原本也挑了如羅東聖安宮、礁溪德陽宮等廟宇參拜,不過因為考量時間關係,因而取消期待下次再訪;離開補天宮後我們來到礁溪,到協天廟旁停車,由於大家都肚子餓了,於是乎我們先把令旗請進廟裡,接著到廟旁吃起簡單的午餐充飢。

吃完午餐後,我們緩緩走回廟內。位於礁溪鄉中山路一段的協天廟主寺協天大帝(關聖帝君),是國內著名的關聖帝君廟宇之一,協天廟草創於公元1804 年,現今看到的廟殿大致上是1979年重修完竣的,廟內照例有關平、周倉陪祀,右殿供奉觀音菩薩,左殿則是供奉福德正神。我們添油香並依序參拜各殿後,焚燒紙錢,隨即在鐘鼓聲中請出令旗,繼續出發。

宜蘭礁溪協天廟
廟方網站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51號
電話 (03)988-2621

宜蘭礁溪協天廟,牌樓及廟外觀



宜蘭礁溪協天廟,正殿關聖帝君





宜蘭礁溪協天廟,側邊關平、周倉




離開協天廟,我們繼續沿著省道台九線向北移動,途經頭城交流道,我們還停車到路旁知名的冰店「阿信師芋冰」吃冰休息,芋冰是來到宜蘭旅遊必吃的食物,阿信師芋冰所屬的阿信師食品,曾經在前幾年分別拿下「恆春搶孤」及「頭城搶孤」的冠軍,許多新聞及電視節目都有報導及採訪,當時搶孤得來的順風旗,就放在店內。芋冰價位便宜,一杯3球30元而已。

宜蘭阿信師冰店
店家網站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七段90-2號
電話:0955-880875
營業時間: am10:00~pm11:00

宜蘭阿信師冰店,店內用餐,好友江先生



宜蘭阿信師冰店,店內用餐,王東新及友人



宜蘭阿信師冰店,店內懸掛歷次搶孤順風旗



宜蘭阿信師冰店,招牌芋冰




因為到大里參拜草嶺慶雲宮的關係,我們這一天回成就沒有要走北宜高速公路,而是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經大里、福隆、瑞芳回到基隆,經過了大約半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了位在濱海公路旁的草嶺慶雲宮,草嶺慶雲宮又名「大里天公廟」,是北台灣著名的玉皇大帝廟宇,該廟草創於公元1797年,現今看到的廟宇規模是1976全殿修見完竣的,根據普遍資料,「慶雲宮」廟名,典出宋朝蘇東坡詩句「一朵紅雲捧玉皇」。

草嶺慶雲宮
廟方網站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濱海路七段33號
電話 (03)978-1075

草嶺慶雲宮分為前殿及後殿「靈霄寶殿」,需拾級而上方能抵達。靈霄寶殿分為三層,我們也一一持香參拜。該殿三樓平台視野相當棒,可以看見寬廣海岸線,倘天氣狀況理想時在此欣賞應該更漂亮,在此也可看見兩側鐘鼓樓上護法,分別是托塔李天王及二郎真君。草嶺慶雲宮也是知名登山古道「草嶺古道」宜蘭端出入口,此時除了香客,也可以看到很多遊客在廟週邊參觀。

結束了草嶺慶雲宮的行程,我們繼續北上,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回到基隆,進入眾人都相當熟悉的中山區聖安宮參拜後,在當天傍晚完成此次的元旦進香行程。這場宜蘭行因為諸多因素,一直到了快要月底才推出,而本系列圖文也是本板最後一篇,使用舊板的相片浮水印。

草嶺慶雲宮,濱海公路旁外觀



草嶺慶雲宮,廟外觀



草嶺慶雲宮,正殿



草嶺慶雲宮,靈霄寶殿玉皇大帝



草嶺慶雲宮,靈霄寶殿三樓風景



草嶺慶雲宮,鐘鼓樓上護法二郎真君



2011元旦假期進香最後一間,基隆聖安宮



2011元旦假期進香最後一間,基隆聖安宮,令旗入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