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紀,太魯閣族慕谷慕魚(Meqmegi)等八個家族,從南投春陽山區陸續翻越中央山脈,來到木瓜溪流域定居,慕谷慕魚地名也因此而來。現今的銅門村行政區域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包含銅門及榕樹社區,是典型的太魯閣族原住民部落,該地木瓜溪早期遭到電魚毒魚而損自然,1998年後族人進行封溪護漁工作,讓此地魚群再現,也讓此地成為來到花蓮旅遊的景點之一。

慕谷慕魚美景在本版的畫面有限,事實上用上百、上千張也介紹不完。該地銅門村特色的「銅門刀」以及在地東部發電廠的資料,網路上也相當的多,讀者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找,然後趁著假日來到此地走走看看,這才是我介紹慕谷慕魚的最大原因。銅門村有公車可以抵達,租車騎過來也不會花太多錢跟時間,辦理入山證也是免費的,一切都相當方便。




我就跟著在龍澗電廠前的諸多同行者,組成「車隊」往回走,來到剛剛一開始出現的揚清橋,通往清水溪、清水電廠的道路就在一旁了,跟往龍澗的道路相比,這條聯絡道路幅一開始就少了一半。清水溪是木瓜溪的主要支流,有別於剛剛的龍澗段「大峽谷」壯麗驚險畫面,這條路明顯的親切許多,路旁也開始出現一些小販,賣山產名產。

通過了幾個人工開鑿古老隧道,我抵達了位在2K某處的「清流橋」,這裡距離清水發電廠已經不遠,不過橋頭擺了一個大大的告示牌,上書「前方無法迴轉車輛請勿進入」的標示,大家在此停車,遊客們紛紛下來休息看山谷美景,清流橋下方都是大塊的大理石,遍布在河床之中,橋的旁邊還有疑似舊線橋梁的橋墩遺跡。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及龍澗電廠指標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人工開鑿古老隧道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清流橋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清流橋下石塊及狹谷風景






由於我騎的是機車,「迴轉」相當容易,於是乎我就跟著幾輛機車同行者一同再度深入探訪,騎沒多久,3.5K處的清水發電廠就到了,發電廠照例不開放,所以留下了一張電廠紀念照後就必須往回騎了,電廠前方有一隧道,隧道口外的一作小瀑布在開出洞口後紛紛吸引眾人,這瀑布下方是藍藍的潭水,配上一旁古老隧道,給人一種寂靜、電影動畫裡才會出現的感覺,大家停下來後第一個動作就是拿出相機留影,同時發出讚嘆聲音。

由於我走這條路的計畫是騎到底,再慢慢逛回來,回程我的車速變慢了。幾乎騎一段路看到吸引我的畫面我就會停下來,在地的「慕谷慕魚發展協會」在此地話定兩處賞魚區,以及「彎月峽谷」戲水區,可以讓人走下去戲水玩樂。這趟旅程最後停留的一個點,就是停在彎月峽谷,跟同行的遊客打過招呼,告別這次的緣分後,我這趟充滿驚險、驚呼、驚奇的慕谷魚慕魚初體驗也宣布結束,返回花蓮市區。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清水發電廠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發電廠前隧道口小瀑布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發電廠前隧道口小瀑布,路人紛紛停車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峽谷隧道風情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彎月峽谷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往清水發電廠,彎月峽谷休息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