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優良的看廟會模式應該要自找主題,如此一來才能發現更多東西、更多驚奇也更多感覺。跟我一起來萬華看陣頭的朋友們在此時此刻分散各處,其中一位還很厲害的擠到了環河南路副爐主紅壇,正前方的分隔島上,搶位看熱鬧能力相當高強。旨鳳宮前方是個不錯的拍照點,我就在這裡看完了會社尾金龍團的全部陣頭。

跟在會社尾金龍團後方的則是艋舺義軒社的陣頭,也象徵贊境單位即將結束。跟去年走到六七點才結束的陣容相比,今年隊伍並不多,但是熱鬧程度還是依舊。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活動除了引來民俗愛好者圍觀,在地居民參與度也相當高,許多民眾都是從自家樓上走下來欣賞的。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青龍宮轎前鼓通過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會社尾金龍團龍陣參拜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會社尾金龍團大二爺及劍印將軍參拜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會社尾金龍團鮮花車轎通過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義軒社






艋舺義軒社之後,後方整條大理街完全沒看到任何陣頭,隊伍其實沒有走完,驗判是在前一站廣州街上紅壇接駕玩很久的關係。零碎時間出現了,我於是乎走到一旁的台北糖廠遺址,在今年11月20日成功試營運的「糖廍文化園區」走走,這裡早期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106號古蹟,是經過在地居民轉型成功,才有文化園區之名,我曾經在去年介紹過此地歷史,讀者可以點選當時的文章複習

在地大理街是個文史工作興盛的地方,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曾經稱讚此地是「社區營造楷模」。現今看到的園區內三棟古倉庫以及五分車月台,其實是當地居民努力爭取而得以保留的。三棟古倉庫有多功能用途,時值直轄市長選舉投票日,這裡有一棟被當成投開票所,我不方便入內,於是乎則是走到了五分車月台,參觀台糖贈與的某糖廠日立牌機車頭,以及平車貨車。

台北大理街「糖廍文化園區」,五分車月台上由台糖贈與的機車頭及車廂








參觀完五分車月台,我回到了旨鳳宮前跟朋友相會,繼續今天接下來的觀賞陣頭行程,隊伍此時此刻來到的已經是鳳音社,眾將軍們搭配著該社好聽的吹奏音樂拜廟,隨後繼續往下走參拜另外兩間廟宇。旨鳳宮後隊伍再度脫節,我就跟著CASH先生把焦點轉移到環河南路上的副爐主紅壇,紅壇前方滿滿都是人潮,剛剛在旨鳳宮前看到的義軒社,此時正準備通過紅壇。

在無法進入場內「核心地帶」的情況之下,我則是轉為跟友人介紹此地特殊的集合式住宅地景,帶他們同時也是第一次登上開放式迴廊二樓,看看台北知名的「八卦房屋陣」。經查這棟五層樓的住宅興建於1970年代,以和平西路跟環河南路為中心點,成八卦形狀排列,各樓建築二樓為迴廊,中間以天橋相連,前棟與後棟之間也有便橋相搭。這種迴廊式的建築形成二樓空中走廊,可以相當方便的互通有無,目前在台灣這樣的建築形式相當少見。

曾經是電影以及廣告場景的二樓迴廊上,有相當多在地民眾在高點圍觀、看熱鬧。我也趁隊伍來到紅壇前「停滯」、將爺群及神轎還在遠方「尚未」抵達紅壇前,拍下天橋向下俯瞰的畫面,就匆匆離開天橋,轉個彎過走廊。此時義安社也來到旨鳳宮前了,我在此留下一張隊伍進入社區的鳥瞰畫面後,就下樓繼續到旨鳳宮前圍觀,不然讓將軍從腳下走過,其實是不太禮貌的行為。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鳳音社參拜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副爐主紅壇前人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環河南路社區二樓民眾圍觀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環河南路天橋上鳥瞰副爐主紅壇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環河南路社區二樓鳥瞰義安社進入社區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義安社大二爺參拜旨鳳宮




義安社大二爺後時間已經五點,經過了一個下午走來走去大家都有點餓了,於是乎我們就先離開陣頭區,來到一旁的小吃攤吃晚餐,看電視關心五都的選舉開票結果。吃飽飯後回到旨鳳宮,剛剛好相當湊巧,八將團正要抵達,我們趕緊來到廟前欣賞八將拜廟,隨後靈安尊王大轎也走入旨鳳宮接受廟方獻香,我們也跟著脫帽參拜,目送其離開。

我們又回到了副爐主紅壇集合,就在此地再看了一次陣頭直到走完。副爐主壇前每當陣頭出現,都會施放為數相當的地面砲陣,光是義英社就走走停停將近十幾分鐘,才全部離開繼續往前,隨後在晚間五點四十分時,八將團也通過了紅壇。我並沒有計畫在紅壇拍太多照片,只趁一些空檔留下幾張畫面而已。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八將參拜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靈安尊王大轎通過旨鳳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義英社通過副爐主紅壇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頭家三輪車通過副爐主紅壇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八將通過副爐主紅壇





關鍵字:2010、2010台北、2010台北廟會、艋舺、萬華區、萬華青山宮、艋舺青山宮、貴陽街、靈安尊王、繞境、龍山、雙園、大理街、集義宮、旨鳳宮、聚德宮、環河南路、台北東隆宮、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八將、青山宮八將團、龍山寺、地藏王廟、台北朝天宮、西藏路、廣州街、華西街、剝皮寮、金門館、協天宮、塔仔宮、祖師廟、晉德宮、西門町、台北天后宮、廈門仙岳山福德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