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禮拜五台鐵承襲誤點傳統的關係,我這天十二點多才回到家中,我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看電視關心連勝文槍擊案的消息後,就趕緊休息了;因為隔天是中午才開始遶境的關係,這一夜我睡得非常好,以自然醒的方式醒來,由於是大白天,「光天化日」出門的關係,我稍微整理了一下服裝儀容後,才得以出門跟朋友相會,搭著客運出發往台北方向移動。

相對於暗訪遶境三三兩兩的朋友巧遇,這一天正日遶境我除了跟我的好朋友,廟會攝影老搭檔CASH先生再度出擊,還另外約了兩個友人同行,就這樣一行四人在中午十二點多來到了龍山寺捷運站。第三天正日遶境,隊伍先遶行雙園地區,要通過艋舺大道顯然還需要一段時間,於是乎我先帶著我的朋友們來到青山宮參訪拜拜,順便來到昨天曾經逛過的剝皮寮再度走走,讓友人先感受一下萬華的生活氣氛,等等拍廟會才會比較投入。

艋舺青山宮,廟外觀



艋舺青山宮,廟前「風雨免朝」




廟前虎邊柱上高掛「風雨免朝」牌,發揮了相當大的功用,這一天白天的天氣狀況相當好,之前氣象報告說的濕冷天氣跟本不存在。參觀完青山宮、剝皮寮、青草街後,我們在集藝宮旁路口的知名胡椒餅店買東西吃,接著就走到了集義宮前等待隊伍,下午一點三十分,頭陣緩緩從艋舺大道走來,隨著集義宮的砲聲引來的人潮漸漸擠滿廟前,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正式開拍。

頭陣過後,照例由台北龍山寺以及台北天后宮車隊先行。緊接著是由此次參與青山宮遶境的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由高掛在吉普車上的賞旗開場,以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出的陣頭相當的多,不過因為這裡逆光,加上人真的越來越多,再再顯示並不是一個適合圍觀的景點,我於是就按照既定計畫離開集義宮,往大理街的方向前進。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旗隊通過艋舺集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報馬仔參拜艋舺集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陣頭,艋舺慶合館北京獅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福德正神





接下來的正日遶境路關,跟去年其實大同小異,由於環河南路上有副爐主壇的關係,今年隊伍來到大理街後,則是轉從旨鳳宮的方向先拜,然後往下行。這段大理街巷弄中有旨鳳宮、進龍宮以及聚德宮連續三間廟宇參拜,有好多點可以看陣頭,圍觀人潮也因為分散的關係不會很擠,去年的正日遶境我就是在聚德宮前看完全程的,讀者們應該都還是很有印象。

由於天氣好加上角度對,這裡拍攝的光線情形相當棒,我取景可以相當自由的揮灑創意。隊伍照例由龍山寺跟天后宮先行,隨後的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陣頭,除了土地公造型的多尊將爺,招財金寶童子以外,最特別的是出現了一尊土地公布偶,從藝閣花車上走下來拜廟,模樣相當可愛,引來路人陣陣驚呼。至於接著通過的則是聖安樂社以及暗訪第一天出現過的台北東隆宮,由於這兩間都有很多資訊可查,東隆宮也在前幾篇介紹過了,所以其陣頭我就不贅述了。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旗隊通過艋舺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報馬仔參拜艋舺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龍山寺車轎通過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台北天后宮車轎通過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賞旗開路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陣頭,福德正神布偶通過進龍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陣頭,福德正神布偶通過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眾土地公以及招財進寶童子通過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聖安樂社陣頭,金獅團參拜進龍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台北聖安樂社陣頭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聖安樂社陣頭,金龍團參拜進龍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聖安樂社陣頭,鍾馗爺參拜進龍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台北東隆宮陣頭,北投新樂社通過進龍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台北東隆宮神轎參拜聚德宮






因為這裡廟宇繁多的關係,在剛剛隊伍開始之際我跟我的三個友人就通通自由行動,自行找點看陣頭了。在聚德宮前目送台北東隆宮離開後,隊伍暫時脫節,我於是走到了前方的旨鳳宮等隊伍,跟剛剛就到這裡的CASH先生一起討論陣頭話題。沒等多久,下一陣,在地的會社尾金龍團就來到旨鳳宮前了,由國內知名的徳勝龍獅團率先來到廟前,表演醒獅以及跳樁。和諧的楊光搭配旨鳳宮牌樓,畫面煞是好看,在此出現了拍攝廟會活動以來,我個人評價相當高的影像紀錄。

大理街周邊為1909年日人興建的「台北製糖株式會社」舊址,會社尾金龍團由在地「會社尾」地名也以此而來,2009年我在此地參訪完畢遶境,回家寫系列文章的時候,曾經對在地的文史及地貌特色做出幾篇還算詳細的介紹。2010年重返此地,由於時間及心境都變充裕了,我也特別到了我文章介紹過的幾個地方逛了逛,讀者在接下來最後兩篇圖文中,就可以看到。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會社尾金龍團陣頭,徳勝龍獅團參拜旨鳳宮












關鍵字:2010、2010台北、2010台北廟會、艋舺、萬華區、萬華青山宮、艋舺青山宮、貴陽街、靈安尊王、繞境、龍山、雙園、大理街、集義宮、旨鳳宮、聚德宮、環河南路、台北東隆宮、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八將、青山宮八將團、龍山寺、地藏王廟、台北朝天宮、西藏路、廣州街、華西街、剝皮寮、金門館、協天宮、塔仔宮、祖師廟、晉德宮、西門町、台北天后宮、廈門仙岳山福德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