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表定年例參與活動,2010年年末廟會盛事,台北萬華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祭典在這一個禮拜展開了,這是在人稱台北國境內,唯一一場暗訪正日連續三天城開不夜的廟會活動,是廟會愛好者,民俗研究者每年必參訪的聖會,我推掉手邊幾場活動及聚餐,從周四起連續三日來到萬華,還召集朋友用腳步跟隨陣頭及青山王大轎,一路跟到正日入廟功德圓滿。

青山宮暗訪遶境,循例第一天繞行雙園區、第二天繞行龍山區。根據之前所得知的路關資訊,第一天暗訪的隊伍出發後,會先來到環河南路上,轉和平西路進清蓮宮,接著彎過集義宮進大理街,依照前幾年的的經驗研判,隊伍大概七點左右才會進入大理街,於是乎我在下班搭著友人的便車後來到萬華,先來到廣州街上好整以暇的吃東西後,再慢慢走進大理街,開始今天的第一晚拍攝!

大理街巷弄自從2009年拍攝正日經驗,今年就成為計畫中的看陣頭首選,巷弄內有旨鳳宮、進龍宮聚德宮、以及會社尾金龍團多間宮廟會館連續參拜,有好多的點可以看陣頭,接下來會看到的正日遶境也是在此拍的;這一天遶境隊伍多寡不明,我先來到熟悉的聚德宮前,等待隊伍的第一次通過。聚德宮今年安裝了廟前的LED宮燈閃閃發光,廟前比起去年也亮了一些。

我們來到廟前的此時此刻,開路隊伍已經通過,現場是由此次參與遶境,東港東隆宮分靈而來的台北東隆宮,帶者源自東港的LED華麗神轎參拜聚德宮。隨後則是「全台太子會」陣頭通過,跟在兩間繞境隊伍後的是暗訪固定陣容,義安社、義英社以及鳳音社,最後則是八將及尊王大轎,由於是今天首拍加上隊伍一直進來的快節奏,我並沒有在聚德宮前留下太多鏡頭,尊王大轎通過後,我就離開該廟繼續前行了。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台北東隆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全台太子會,某龍陣參拜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艋舺義英社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艋舺鳳音社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八將團參拜聚德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靈安尊王大轎過聚德宮




跟著認出我來的義安社讀者握手打招呼後,我當起隨香客跟在尊王轎後走一段路,隊伍在國宅巷弄間參拜會社尾金龍團後,就越過艋舺大道進入雙園街,象徵進入雙園地區,來到西園路上首先會經過西園福德宮及進音社的紅壇,廟會紅壇是繞境活動的「參觀熱點」,有紅壇就會有擠爆的人潮。我不喜歡人擠人的廟會,於是乎留下一張擠人的畫面後,就越過這裡,轉兩個彎繼續往前看看陣頭。

來到西藏路口,又遇一頭家壇,我繼續穿越人潮來到雙園街上,通過紅壇後不久此地就是主祀天上聖母的台北朝天宮,因為前方紅壇產生磁吸效應的關係,這裡人潮不多,我們可以很悠哉的看完整段隊伍。我最早的計畫是在此地看完,就結束一天的拍攝回家,不過在這裡我碰見了萬華在地的朋友盧先生,他相當熱心的邀請載我去今年有繞到的台北東隆宮,於是乎我更改行程安排,目送尊王轎離開這裡後就坐上他的機車,往環河南路的方向前進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人很多的西園路紅壇週邊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台北東隆宮拜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艋舺義安社拜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艋舺義英社拜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艋舺鳳音社拜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八將拜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哨角過台北朝天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靈安尊王轎拜台北朝天宮





搭著友人車輛,我來到位在環河南路上的台北東隆宮,台北東隆宮主祀溫府千歲,分靈自東港東隆宮,根據普遍資料,該宮原建物開基於1961年,經過多年整修,在2008年完成落成入火安座儀式,當時還舉辦盛大繞境活動。台北東靈宮廟體龐大,開啟相當優美的投射燈光,我沿著華麗的階梯拾級而上,進入廟內先向溫王爺參拜,廟內另配祀觀音佛祖、福德正神、水僊尊王等等尊神,而廟內目前,仍有部分工事正在建設中。

台北東隆宮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環河南路三段163號

台北東隆宮遂成今天參訪靈安尊王遶境夜巡的一個特殊經歷,隊伍來到東隆宮前方二十公尺處停留許久,等待後方隊伍銜接。晚間九點半左右,就在廟前階梯完全擠爆,大家望穿秋水之下,開路陣頭才開始通過東隆宮。因為廟前人越來越多的關係,我這一天晚上接下來就沒有拍太多照片,而是改用錄影的方式記錄,多數時間則是在圍觀,當起單純參與的民眾。東隆宮前大約一個小時才全部走完。

台北東隆宮,廟外觀





台北東隆宮,王馬



台北東隆宮,正殿溫府千歲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東隆宮廟前圍觀人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某家將團參拜台北東隆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遶境,台北東隆宮參拜本廟





關鍵字:2010、2010台北、2010台北廟會、艋舺、萬華區、萬華青山宮、艋舺青山宮、貴陽街、靈安尊王、繞境、龍山、雙園、大理街、集義宮、旨鳳宮、聚德宮、環河南路、台北東隆宮、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八將、青山宮八將團、龍山寺、地藏王廟、台北朝天宮、西藏路、廣州街、華西街、剝皮寮、金門館、協天宮、塔仔宮、祖師廟、晉德宮、西門町、台北天后宮、廈門仙岳山福德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