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基隆市和平島山上的天顯宮主祀五顯大帝,是國內最大的五顯大帝廟宇,也是版主固定會參拜的宮廟之一。由於該宮在上個月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今年農曆九月的伍顯大帝聖誕,並沒有像前幾年一樣舉辦盛大隆重的參拜大典及表演,只以祝壽上香簡單進行。於是乎我就沒有特別專文介紹今年的聖誕活動。適逢下元節,我再度登上天顯宮參拜五顯大帝,祈求平安

國內最大的五顯大帝廟宇的基隆天顯宮占地廣大,除了正殿及二樓玉皇殿,另祀四面佛、三十六府王爺、六十甲子太歲以及地藏王菩薩等神尊,全部參拜完畢要插十幾爐,將近三十支香,爬上爬下很有運動感覺!廟內另有文物館館藏國內相當少見的「印尼皇室器物」,另設有膳房供進香客住宿之用。文物館館藏「印尼皇室器物」我曾經因緣際會在2008年進入參觀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當時的舊文復習

基隆天顯宮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和平街118號

我身為天顯宮信徒,本版也有相當多的該宮讀者,今年八月該宮的中國進香回駕活動,就是該宮熱心讀者即時告知才知悉的。來到廟內參拜後我很喜歡到處走走看風景,在廣大的廟內空間休息散散心,天顯宮的四面佛殿旁,有條路可以通往下方空地,2008年起該宮在此設立千手千眼觀音像及水池,而「天顯宮特色」五百羅漢石像,在這幾年已經陸續從中國送抵該廟三百多尊,石像從一開始的廟門口一路延伸到觀音水池旁,形成一個小有規模的羅漢園區。

有關於五百羅漢緣由,本版友板「基隆天顯宮部落格」有介紹過,我在這裡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該宮部落格專文參考 。五百羅漢神態各異,每一尊你帶回家上網去查,都可以查到故事,相當值得板上眾讀者超越宗教觀點,用藝術的態度去欣賞它,有機會來到天顯宮的本版朋友,來到這裡建議不要趕場拍廟拍神尊,而是上香參拜,再細細欣賞該宮一些人文、藝術的東西,你會有收穫的。

基隆天顯宮正殿,適逢下元節要多上兩柱香



基隆天顯宮,千手觀音及五百羅漢園區







基隆天顯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及水池



基隆天顯宮,五百羅漢之「善觀尊者」



基隆天顯宮,五百羅漢之「弗沙尊者」



基隆天顯宮,五百羅漢之「不動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