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的三官大帝,分別是: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而其生日分別是:上元節(元宵)、中元節及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日是道教中俗稱「下元節」的水官大帝聖誕,這一天也稱作是道教的水官解厄日,許多大廟宇都會在這期間舉辦法會,為信途民眾消災祈福。從國曆十一月以來基隆地區天氣很差,每天都在下雨,我很少騎車出門,不過還是趁這一天出門拜拜空檔,前往基隆百福社區參訪該地百福宮的恭迎三官大帝繞境大典

百福社區是位於北五堵,行政區域劃分為基隆市七堵區南端的大型聚落,距離基隆市區大約十五公里,距離七堵行政中心大約三公里左右。百福社區承襲基隆市道路命名原則,以「百」、「福」二字為邏輯交錯,社區人口眾多,生活機能相當周全,食衣住行育樂兼具,2007年5月台鐵在接近社區接近長安里的基隆河畔興建通勤站「百福車站」,生意相當不錯,讓台鐵營收頗豐。

由於這裡已經相當接近台北縣汐止市,大部分的基隆市民除了到百福社區內的基隆監理站恰公以外,很少會專程來這裡的。新台五線也沒有經過社區內,所以老實講我對百福這個地方也真的不是很熟,我在社區街道上來繞來繞去,才找到位在福一街上的「百福宮」,百福宮主祀天上聖母,一二樓為社區活動中心,三四樓才是百福宮。根據普遍資料,現今看到的建築是1987(丁卯)年落成的。

基隆百福宮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136號

早年位於當地的堵北聚樂社,在百福宮落成後也更名為百福社區聚樂社,是基隆地區知名軒社之一,今年2010年基隆中元祭也參加了放水燈遊行,引來許多軒社愛好者的注意。這一天的百福宮遶境,該社以駕前軒社身分參與遊行,繞行在地社區百福里、堵北里等地,在街道巷弄中繞行穿梭。

繞境隊伍簡單隆重,由某團龍陣開路後,就是由聚樂社擔綱,並以大量的風帆車出陣,最後則是在地信徒組成的隊伍、神轎。繞行大街小巷時,居民紛紛出來放砲,在地氣息相當濃厚。由於天氣狀況不佳,我在五堵國小前看完一陣隊伍,接著就到百福宮前廣場看看後,就結束這次參訪回到市區,去和平島拜拜了。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隊伍出發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開路花車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某龍陣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百福地區聚樂社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百福宮神轎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百福宮(百福地區聚樂社)壓帆



基隆百福宮恭迎三官大帝繞境,百福宮前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