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法主公廟位於位於南京西路及延平北路口,日治時期的太平町地區,主祀法主公張慈觀,祂在道教某派別中奉為祖師,有崇高地位。該廟創建於1878年,原先的廟體因為多次改建早已消失,目前看到的是在1996年改建成類似立體停車場的奇特現貌。法主公廟所在地的太平町也是台灣歷史上「228事件」的發生原爆點,事發地點天馬茶房 ,就位在現今該宮對面位置。

法主公廟繞境以「慶祝台灣光復節」為核心舉辦,由民間成立的台北市民間由藝協會主導,這其實也是由於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戒嚴時期的一些因素使然,我的板友,知名的廟會玩家「儺魂」曾經在他的板上出現過這段歷史記述,大家可以點選這裡參考。有很多人不喜歡我談廟會期間的政治東西,不過廟會活動在台灣歷史上,被當時政權意識形態影響的例子非常的多,這並不稀奇也並沒有甚麼對不對的問題,所以我也就沒有必要在本版避談這種政治的問題。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萬和宮保安社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協天宮忠義會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協天宮忠義會參拜大龍峒保安宮(桃園鈞義社)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四祖通過






四祖通過後,接著就是由台北聚寶宮,以及台北霞海城隍廟,共樂軒及本廟神轎通過,從隊伍頭開始到走完保安宮大約進行一個半小時左右。其實到了保安社時天空就下起雨來了,風也一陣一陣吹,跟剛剛在葫蘆堵看陣頭熱得要命的情況相差甚多。不過我還是穿起外套、包起裝備、撐起雨傘,在法主公廟拜保安宮的歡呼聲及陰雨綿綿中,結束了第一次參與的法主公廟繞境活動。

這是我每天生活工作之地的大同區,每年年例的重要廟會活動,軒社風格濃厚我不需要太多文字贅述,其實還是能感受到傳統的風格!保安宮前面也有我的好多板友,例如stiga96先生、在基隆城隍廟前合照的何同學、知名的廟會玩家「儺魂」、以及nice666阿傑板大等等,有很多讀者其實也是認識我的,我在現場很容易就發現的到!大家來到現場有共同目標,看陣頭拍陣頭,理念一致的感覺其實非常棒。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聚寶宮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霞海城隍廟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振義堂家將團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台北霞海城隍廟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共樂軒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2010台北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平安遶境,法主公廟法主聖君參拜大龍峒保安宮







關鍵字:2010、2010台北廟會、大同區、台北法主公廟、大同區廟會、太平町、大龍峒金獅團、豬屠口大同金獅團、保安宮、和安宮、清心樂社、靈安社、共樂軒、光復節、天馬茶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