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廟會攝影氾濫,毫無攝影概念技巧之人也敢拿著單眼相機拍廟會,然後喜歡搶快、打廣告的速食氛圍之下,我這幾個月拍過的幾場台北廟會都是用幾百字簡單帶過,然後請讀者看相簿即可。相對於這種方便模式,我追隨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則是以信徒及工作人員身分,高規格的方式寫作,經查從開幕典禮寫到今天,我已經用了將近一萬個字來介紹這場活動進行了,文字工作跟拍照對我而言,顯然前者有趣許多!

隊伍來到覺修宮的時候雨勢已經暫歇,我把雨衣脫下方便走動拍攝;由於後方隊伍銜接上了,接下來的台北府城隍廟,草屯惠德宮以及松山霞海城隍廟等三間廟宇,就都沒有走入覺修宮殿前拜廟了,而是在牌樓下拜完後離開,我不必跑來跑去,就直接在本來就車少的馬路上看陣頭一一通過,由於剛剛都介紹過了,我就不重複寫字,請讀者直接看圖。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北府城隍廟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草屯惠德宮開路掃旗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草屯惠德宮牛將軍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草屯惠德宮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哨角隊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三禾社」北管過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牛馬將軍及大二爺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拜覺修宮




五間城隍廟參拜完畢之後,接下來是由聚樂社帶領的城隍廟本廟隊伍了,在砲聲中隊伍陸續走入覺修宮牌樓入廟參拜,跟去年直接走進廟埕前狀況不同的是,大二爺、文武判在參拜完覺修宮後,接著步行進入巷弄間的「忠玄堂」參拜,接著護國城隍跟城隍夫人也同樣的來到堂前走了一圈。台灣民俗信仰廟宇繁多,有這種小廟不足為其,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這間巷弄中的小宮廟,算是此行的一個小小驚奇。

一般來講繞境時間,廟宇主神通常都是在最後一轎,不過眼尖的讀者其實可以從本次日巡圖片當中發現,從一開始張通融扶轎起駕開始,就是護國城隍在前,夫人在後,順序似乎是出錯了!這個錯誤一直在獅球嶺都還存在,直到要入廟前,才經由廟內的城隍廟張主委指正,最後才改了回來。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聚樂社一組過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拜覺修宮旁「忠玄堂」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護國城隍廟護國城隍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城隍夫人拜覺修宮








護國城隍離開覺修宮後,剛剛暫停的雨勢又大起來了!隊伍在接下來行走市區,一路到獅球嶺才會出現拜廟畫面,於是乎我穿再度穿起雨衣騎車出發,先行來到獅球嶺獅球路上的「銅陵關聖帝君廟」,等待接下來的隊伍出現,研判隊伍過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先走到一旁的OK便利商店,買茶葉蛋喝飲料,我今天中午除了喝了一碗廟裡面的米苔目之外,一直都沒有吃任何東西。

簡單的消除一下飢餓之後,我回到廟前等待隊伍到來。除了現場幾個讀者之外,本版常客,住在和平島的讀者aadd60027 先生也騎車來到廟前關心文化祭繞境,我除了跟他探聽隊伍行走到何處,也跟他聊了一下這幾天的陣頭心得,打發一下等待的時間。等待了十幾分鐘後警車車燈傳來,隊伍來到廟前參拜關聖帝君。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灣省城隍廟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台灣省城隍廟後,雨勢加劇到一個誇張的境界,左營鳳邑城隍廟就在我錄影之下快速通過廟前,寫完全部圖文之後我就會將這段影片放上;隨後的台北府城隍就在大雨中參拜,接著來到下一間草屯惠德宮時,因為雨真的太大了,於是乎隊伍不得不再度暫停,來到了旁邊高速公路高架橋上為將軍穿上雨衣,車隊在此停住了十幾分鐘,廟內大家再度繼續等待陣頭。

十分鐘後鼓聲繼續響起,穿上雨衣的草屯惠德宮將軍在掃旗開路下依序拜廟,隨後大轎通過完成拜禮繼續前進。隨後松山霞海城隍廟,也行禮如儀通過了銅陵關聖帝君廟。因為下雨拜廟的時間變短
了,接著在下午接近四點護國城隍廟也到了,總計在銅陵關聖帝君廟等待到走完,我在這裡待了整整一個小時。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北府城隍廟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隊伍於銅陵關聖帝君廟前暫停避雨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草屯惠德宮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拜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基隆廟會、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海洋廣場、正濱漁港、黃景泰、張通榮、台灣省城隍廟、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草屯惠德宮、松山霞海城隍廟、聚樂社一組、基隆國薪館、鹹光餅、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